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岳“颗粒捕捉器”事件全面爆发,EA888终究还是出问题了

2021年06月02日 21:2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探岳这个事儿,严格意义上来说是技术不过关,投机取巧导致的问题。

今年之后,探岳被大量的车主投诉推向新的高度,投诉内容比较离奇,不少车主投诉动力降低油耗上升,有意思的是,这些投诉的车主使用的都是2.0T EA888发动机。

1.4T的EA211发动机版本,没有出现这方面的投诉问题。

油耗投诉是一个难以量化并且判定的问题,但大批量用户表示动辄13L+的油耗与工信部测试的6.8L油耗差距巨大。

这个问题不难解释。

一汽大众在探岳的尾气排放系统中增设了“颗粒捕捉器”,技术层面上分析是为了保证更好的尾气排放净值,不让更多的排放物排泄出去。

简单粗暴点来说,就是跟人一样,带上口罩把呼出去的空气净化一下。

因为给尾气排系统加上了一层额外的净化系统,给整个燃烧系统增加了排气负担,事实上,并不是每一台车都需要给尾气加上“一层口罩”。

严格意义上来说,引擎本身无法适应高排放标准,才会通过“颗粒捕捉器”这个外设来让排放数据看起来更加的出色,这并没有错,毕竟尾气是达到标准了。

国六落地之后,行业中流传着一种声音,因为排放标准的提升,车辆动力下降油耗有所提升了,其中被吐槽声音比较大的就是大众,尤其是排气量为2.0L的EA888发动机,包括奥迪在内的多款车型都受到了冲击。

从技术角度上来看,EA888发动机本身存在排放问题,其目前是通过控制尾气排放系统来保证自己的排放能够达标。

颗粒捕捉器很多车型都在用,这不是问题。

说明书是这样描述的:颗粒过滤器中收集的废气颗粒会不断增多,通过发动机控制系统去除它他们,通过再生系统转化为无害气体。

如果中高速行驶,发动机会提升废气温度去除这些颗粒,建议在不同路况下行驶至少20分钟以上,同时不要长期怠速。​

颗粒捕捉器再生系统是一个可自主完成的消耗系统,如果收集到的废气颗粒太多,必然会造成堵塞。造成堵塞之后解决的办法也比较简单,简单粗暴来说就是拉高速,跑一段高速让温度上去燃烧废气颗粒,这些问题就能够良好的解决。

也就是说,不要长期低速、怠速、短途行驶,长期这样行驶必然会出现问题。

一方面,探岳的颗粒捕捉器再生系统设定出现了问题,无法在正常情况下更好的去除颗粒,造成长时间用车之后的堵塞。

另一方面,EA888发动机本身也有问题,二代发动机烧机油问题虽然在三代发动机上得到了解决,但是第三代发动机依然有着排放效果差的问题。

结合这两点,想要解决2.0T探岳油耗增加动力减弱的问题并不难。

其一,不要长时间怠速,低速行驶,短距离行驶在发动机温度没有上来之前就停车熄火,必然会使得颗粒物增多无法消耗。

其二、选择少灰分机油,EA888本身排放有问题,通过颗粒捕捉器来解决排放问题,只是将排放的压力转嫁给了排气系统,那么排气系统想要更好的工作,就一定要选择低灰分机油。

综合来说,这的确不是探岳的问题,是探岳为了让自己的排放标准达标采取的下下之策,在不提升技术的情况下让自己的排放标准合格。

掩耳盗铃起了作用,但盗铃引起的声响还是给自己带来了苦果,不是每一个消费者每天都有着较长距离的驾驶用途,对于那些只是在市区代步、买菜的消费者来说,颗粒捕捉器这个问题似乎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总不能开一段时间,特意去跑一趟高速让再生系统恢复过来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