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立法强推儿童安全座椅,当下不是个好时机

2021年06月03日 09:49:04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不平凡呐,“三孩生育放开”这事原本我不操心,没成想紧接而来的是“儿童安全座椅首次纳入全国立法”——从这个儿童节开始,车上孩子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就是违法了呀,这事我们一定得说道说道。

01.

孩子们遭殃不是因为儿童安全座椅,大都是因为不靠谱的司机

绝不是因为靠谱的儿童安全座椅价格不便宜,三个加起来得小一万块钱,而是这车祸涉及的中国儿童们,有了儿童安全座椅就能安全无虞?百度“车祸 儿童”,置顶结果是延吉交警介绍,延吉辖区一个月时间发生了9起涉及儿童的交通事故,大都是因为孩子们横穿马路。

这些孩子们受伤怪谁?相信你一眼便知,得先看看涉事司机有没有超速或者疲劳驾驶,然后找家长聊聊监管问题,再别忘了评估下事发路段设计是否合理,最后才是想办法教育孩子们要有安全意识,这么多原因,和儿童安全座椅没有哪怕一毛钱关系。

你说上面的案例太巧了,孩子们都没在车里?那好,我们再看一个,2020年4月24日,在湖北十堰某小区内,一名6岁男童的头部被副驾驶位电动车窗卡住,最终窒息身亡。调取监控后发现,孩子在车内独自玩耍时将头伸出车外,相信是不小心碰到了关闭车窗的按钮。

根据警方通报,男童母亲当天开车到上述小区办事,考虑到办事时间不长,就将孩子独自留在了车上,车辆电源也没有关闭。我在2020年报道过非常多起相关事故,都是“司机不靠谱,孩子们遭殃”,这一起尤为典型,尤其让人心痛。

和孩子们相关,又靠谱的司机,那得数校车司机吧?就在2020年5月,海南万宁一个5岁的孩子被遗忘在幼儿园校车内,9小时之后才被工作人员发现,发现时人已经昏迷,送医抢救无效,最终不幸身亡。你们是专业的啊,这校车司机、老师和园区谈何专业性?

02.

保护儿童安全,不能挑容易的事情做,要啃硬骨头

有人会说,你这不是狡辩吗,说了半天都没讲到儿童安全座椅能做什么?这不是狡辩,这是现状!最近媒体、商家蹭热点宣传儿童安全座椅,大都引用同一个说法是“道路交通伤害已成为我国0-17岁儿童伤害致死的第二位原因”,这话有点问题,我们慢慢说。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2015年发布了《中国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状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因为交通事故死亡的儿童,首先是步行而不是乘机动车,而且大家注意,儿童安全座椅大都针对12岁以下儿童,这个年龄段步行更是致死首因。

这报告没有更详细的数据,儿童步行身亡不同原因细究不了,但我们心里其实有答案,这些孩子很可能就像上面延吉交警介绍的,横穿马路居多。乘机动车身亡儿童也没有更详细的数据了,无法证明儿童安全座椅在其中能起多大效力,但有一个数据比儿童安全座椅更值得我们关注。

那就是造成儿童伤亡的交通事故,有9成是因为机动车违法,而且这个违法占比最高的是无证驾驶、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和逆向行驶,这些可都是驾驶常识,科目一一定会考的知识点,一个合格驾驶员最基本最基本应该具备的素质啊。

这说明,我们中国交通事故里,儿童安全的最大敌人是不靠谱的司机,而不是儿童安全座椅。有人会说,多制定一些保护法规,对儿童来讲不是好事吗?第一,驾乘非机动车伤亡儿童也很多,未保法为什么没有规定骑自行车必须佩戴安全帽?第二,不能真正实施的法律有意义吗?

新的未保法实施之前,国内已经有不少省市出台过相关法律法规,先行者上海更是2014年就要求为四岁以下未成年人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我找不到相关的统计数据,但我一年十几次出差上海,并没有观察到儿童安全座椅有多么普及,也没少见孩子抱怀里坐出租车的家长们。

请注意,我绝不是反对大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办公室里有同事说自己技术好用不着儿童安全座椅,我心中是非常不认同的,他有这个经济条件,为孩子多加一重保障为什么不呢?!

但更多中国司机车都没开明白,就在刚过去的5月15日,苏州一儿童被锁车内,警察找来开锁人员才解救出孩子,这事的原因让人哭笑不得,那驾驶员觉得办事很快,就留孩子一人在车里,还把钥匙留给小孩当玩具!!!更让我脊背一凉的是,根据当地气象条件,当时那车里很可能开了空调,安全隐患巨大。

家长们不得不去购买儿童安全座椅,这解决不了主要矛盾,解决问题不能挑最容易拿捏的一环,要从最难的部分入手——可以考虑“加强相关驾考项目”,“追究司机的责任”和“强制车企加装相关设备”,再到真正用专业化的态度面对交通管理。

就比如数据研究这块,我拼命找数据,结果只找到了一本2015年发布的《中国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状况研究报告》,里面的数据还都是2013年的,更让我不解的是,这报告只有这一期,再往后就没有了。前段时间都说家长不要“鸡娃”,我想说,大家也别“鸡家长”了。

文 | 大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