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拼软件,拼硬件,岚图FREE能弥补理想ONE的不足吗?

2021年06月03日 14:09: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可能是觉得理想ONE的成功太容易,也有可能觉得"增程式"汽车市场竞争压力较小,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新品牌岚图汽车,推出的首款车型岚图FREE也采用了"增程式"。说实话,理想ONE产品特点十分鲜明,优点缺点都很明显,岚图FREE以此作为进军高端市场的突破口,并没有问题,不过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同于传统车市,并不是产品实力强,就能取得很好销量,那么岚图FREE是否意识到这一点呢?当然,这都只是臆想,想要知道岚图FREE的实力究竟如何,就先看看他们之间的对比吧。

理想ONE日行灯很酷,岚图FREE细节更有看点

看到理想ONE第一眼时,你会一时间找不到视觉重心,因为它并没有非常夸张的设计以及能够让人牢记的细节。不过,厚重的车身以及平直的线条,让车辆有种与生俱来的安全感。理想ONE车尾采用了贯穿式尾灯,与车头贯穿式日行灯相呼应,在点亮情况下科技感爆棚,非常贴合造车新势力身份。

岚图FREE整体也是大气、稳重风格,不过在细节处理上要更精致、优雅,例如车头采用了直瀑式镀铬进气格栅、贯穿式日间行车灯、类似游艇造型的D柱、22英寸大轮毂,以及隐藏式门把手等。不过最吸引人的,还要算岚图FREE的车尾设计,很有豪车的高级感。

理想ONE车机系统强大,岚图FREE科技配置满格

进入车内,两车设计风格十分接近,都利用多块屏幕营造出强烈的"科技感",并且通过不同内饰颜色的搭配,让车辆同时具备温馨、优雅、运动的感觉。不过仔细对比,你会发现它们的不同。

当然,不仅是屏幕数量的区别,理想ONE在多屏协同、智能交互、语音系统等方面,操作逻辑、实用性、便捷性都做的很好,并且在6月1日推送OTA 2.1版软件升级后,车机系统及驾驶辅助功能得到了大幅提升,这一点领先大多数造车新势力。

岚图FREE的车机系统内置了与华为深度合作的HiCar系统,只是根据此前体验情况来看,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岚图FREE拥有非常全面的驾驶辅助系统,科技配置上比理想ONE多了夜视系统、手势控制、面部识别等功能,另外,岚图FREE还有一个非常炫酷的中控台升降功能,使用时仪式感爆棚,虚荣心也会瞬间拉满。

岚图FREE和理想ONE同属中大型SUV,轴距都超过2米9,车长都在5米左右,因此乘坐空间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不同座椅布局及座椅配置,决定了它们在产品定位上有本质区别。

岚图FREE采用大5座布局,前排座椅三大功能齐全,并且座椅还是真皮+翻毛皮材质,很显档次。理想ONE采用2+2+2的6座布局,空间同级领先,尤其是第三排,不是鸡肋。第二排为独立座椅,并且也配有加热、按摩功能。

岚图FREE硬件水平满格,理想ONE机械素质一般

在动力系统方面,理想ONE使用了一台来自东安的1.2T三缸发动机作为增程器,最大功率96kW,电机采用的是前后同步双电机,综合功率达到245kW,综合扭矩为455牛·米。百公里加速可以达到6.5秒。从实际驾驶表现来看,理想ONE加速能力表现不错,但是三缸发动机噪音较大,另外,坐在二、三排能明显感觉到风噪,NVH做得一般。

岚图FREE增程版使用的是东风自主研发的一台1.5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90kW,比理想ONE稍低,但热效率达到了41.07%。此外,岚图FREE使用的是前后异步电机,综合最大功率为510kW,综合扭矩达到了恐怖的1040牛·米,百公里加速仅为4.5秒,纯电版的电机与增程版一样,但由于车身较重,百公里加速要慢0.2秒。

理想ONE纯电续航为188km,综合续航为1080km,岚图FREE增程版纯电续航为140km,综合续航为860km,这方面理想ONE明显占优。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理想ONE麦弗逊+多连杆+电磁悬架组合并没有给到我们太好的印象,舒适性不强,而这次岚图FREE直接用上了双叉臂+多连杆+空气悬架的组合,暂且不论实际情况如何,单看结构就让人有些期待。

总结:

理想ONE是一款特点鲜明的产品,车机系统功能强大,乘坐空间也大,但是机械素质表现一般。有了前车之鉴,岚图FREE在硬件水平上狠狠堆料,配置也直接拉满,试图用"诚意"换来一个更好的开局,只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同于传统汽车市场,消费者对于车机系统、智能交互方面有着较高的要求,岚图FREE如果在这方面也能做得更好,相信会有不错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