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局势反转!时间在中国手里 中方不急于确定中美关系

2021年06月03日 16:2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已有一周,在他处理完美国内政紧急问题后,国际社会关注其团队会如何处理中美关系。本周一(25日),白宫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表示拜登政府会以“战略忍耐”处理中美关系。到底这场“忍耐”所代表的是什么?

获提名出任美国财长的耶伦

“战略忍耐”这个词汇并非首次出现在美国外交上,早在1997年时克林顿政府的副国务卿塔尔博特就以此形容美国对俄罗斯的外交政策,指美国并不急于马上处理眼前的危机,而是等待对方重返谈判桌。奥巴马政府对朝核问题,希望透过制裁及外交孤立令朝鲜有意走向谈判桌,也可被视为一种“战略忍耐”。

“战略忍耐”重走旧路?

不过,这次拜登政府所说的“战略忍耐”,相信有别此前。与90年代的俄罗斯和近年的朝鲜不同,中国的经济发展比美国要快速,市场都相信中国十数年后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总量的国家,只是早一年或晚一年的问题。因此美国若然对中国采旧有的“战略忍耐”,几可肯定这只是“等待果陀”,并不会令美国等出任何机遇,甚至中国的谈判筹码只会随时间增加而非减少。国家领导人多次提到时间在中国这边,就是这般道理。

正当美国主流政客都承认“中国崩溃论”不切实际时,现在若采用过往的“战略忍耐”,似乎也不合逻辑。很可能,拜登政府当下的“战略忍耐”与先前不一样,而且就连美国政府后来也澄清叫大众无须对此词过多想像。反而从拜登政府部长人选的说法中,我们更难重构现在所说的“战略忍耐”到底是什么意思。

“忍耐”还是“不作为”?

周二(26日),拜登政府的商务部长提名人雷蒙多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指美国将保护美国民众不受中国的网络监控和干涉,强调会保证网络安全。但当被问及具体会否对中国电讯商华为及中兴解禁时,则只表示政府须评估政策,与业界及盟友讨论。雷蒙多与新政府官员近来在关税、经济竞争、外交等中美议题上的表态可谓口径一致,声称会对中国很强硬,但对具体政策如何执行却保留了最大的空间。例如在讨论是否撤销关税时,表示要检讨;在讨论经济竞争时,耶伦表示要对中国不法的贸易行为强硬,但却没有表示要怎么做到。

有人或会解释,拜登政府才刚上任,具体要如何做还要与两党及盟友商讨。拜登政府做法不如特朗普鲁莽,这点可以理解,但拜登政府即使新上任,对华政策难道没有先想清楚吗?所谓“保留了最大的空间”简单而言就是“什么也没说过”,万一与两党和盟友的讨论和游说工作拖得太长,“战略忍耐”就会变成了“不作为”。

获提名出任美国财长的耶伦早前出席听证会后回覆参议员质询时指,新政府不会马上取消对中国的关税,拜登政府将会全面审视特朗普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包括去年与中国签署的首阶段经贸协议的执行情况;又指将使用“各种工具”去对抗中国的滥用经济行为。

当大家都默认时间在中国这边,拜登的对华政策就面对越大的压力,需要尽快得出一个系统化的战略。但偏偏此时美国内部及与盟友,皆是矛盾分歧未解,要在短期内整合出一个大家同意的战略实在不容易。长久地欠缺具体方向,各国也不可能永远等待,最终等同于美国失去领导作用。更重要的是,在美国挣扎如何应对的时候,亦是中国找寻扩张影响力,稳固其区内领导地位的空窗期。因此,在中美关系要如何定形的问题上,中国从来都不是急的那一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