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UNI-K:为什么你需要一台更聪明的智能汽车

2021年06月03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AL频道

智能化,可以算是近些年汽车界的主旋律。

可问题就在于,不少车型对“智能化”的理解出现了一定的偏差,盲目追求“量”而忽略了“质”。乍看一眼宣传彩页,各项智能配置排布的密集程度堪比字典;可实际的用户体验,往往却着实一般。

说到底,不少智能汽车其实并不够聪明。

那真正足够聪慧、能够用智能配置优化用户体验的车型,究竟该是什么样呢?眼前的UNI-K,便是长安给出的答卷。

懂你的智能座舱

是每一次操作都让人舒心

智能,基本算是近些年新车必备的一张标签;而最能与智能联系在一块的配置,莫过于屏幕。因而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了新车对于大屏幕近乎偏执的追求。

但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一味追只求屏幕尺寸,除了影响内饰的美观度,也容易出现没法第一时间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又或者界面设计没能优化好,进行操作时得在不同的界面间来回横跳。

而UNI-K提升交互显示效率的方案,是增加屏幕的数量。常规的仪表部分,UNI-K一共采用了三块横向并排的屏幕,尺寸分别为3.5英寸、10.25英寸和9.2英寸;再加上12.3英寸的中控屏,组成了HMI工程智慧四联屏布局。

首先打消疑虑,UNI-K的这四块屏幕显然不是强行凑数,而是从功能性的角度出发,各司其职。再者便是屏幕素质,无论是对反光的抑制,还是显示的清晰程度,都让人挑不出一丝毛病。至于系统的流畅程度也是相当顺滑,运行起来几乎没有任何卡顿。

具体的分工,最左侧的这块屏幕负责胎压显示的读数;中间这块大屏结果了传统仪表的重任,信息呈现最为丰富。

至于最右侧的这块屏幕,除了负责发动机转数、档位、驾驶模式、续航里程以外,还能够兼职担任流媒体后视镜的显示器,可视范围比常规的光学后视镜更大,夜晚对于眩光的抑制也相当到位。

12.3英寸的中控屏同时身兼车机系统的控制与显示重任,包括各类娱乐、导航,以及车机和车辆的设置选项,都被集成在了这块屏幕中。

而之所以采用3+1的屏幕形式,即用4块屏幕分担以往2块屏幕的工作量之后,最直观的优势,便是多种类的信息能够同时呈现给驾驶者,免去在一块屏上来回切换界面,有效提升了交互效率。

如今汽车车机的功能性日益丰富,如果都以按键的方式控制开启,那汽车驾驶舱过不了多久都快能赶超飞机了;而常规的屏幕触控也并非最优项,操作过程还是免不了多级菜单的反复点选,往往找一项功能都得费半天功夫。

于是乎,理论上更加高效的语音指令交互便应运而生。直接通过对话告诉车机想要执行什么功能,不香吗?

但在很多人对这种交互方式的使用频次往往不那么高,原因就在于用户体验一言难尽。

比如有的语音指令,就对用户的普通话水平提出了极高要求,没个二级甲等那基本都不带理你;还有的就是“死脑筋”,偏得按照系统预设好的话术来问,但凡你敢换个问法,它就敢回你“对不起我还没有这项功能哟”。

而UNI-K的全场景智慧语音交互系统是与业界翘楚科大讯飞合作研发而成,能够实现多轮对话、上下文识别、跨场景识别等等,可以对导航、空调、多媒体、天窗等等一系列的车辆软硬件进行控制,对于用户来说更加易用,沟通更自然,交互效率也更高。

这套语音交互的功能并不局限于控制车辆的功能,对于常用的限行政策等等也能及时作答。每每这时,都会让人觉得UNI-K就像为你配了一位贴心的随车小助理。

甚至就算是一些看似跳脱了常规思维的对话,这套系统也能够顺利识别并给出对应的操作。就比如跟它说“想听一首high一点的歌”,系统就自动推荐了一首光看歌名就够high的歌。

人脸识别也算是较为常见的功能,但大多搭载了此项技术的车型,只是用其来解锁车辆或是监测疲劳驾驶。而在一套名为IMS智能座舱交互系统的加持下,UNI-K通过FACE ID和联动调节功能,创造出了更多的可能性。

比方在驾乘人员接听电话时可以主动降噪,监测到抽烟时自动开启换风,支持座舱全域的手势交互,另外还有实现亮屏、高速下道提醒、疲劳驾驶提醒等等。

常规的实时在线导航就不必赘述了,常规移动端上的功能在车机端一应俱全,包括规避限行、实时在线、躲避拥堵等等。

真正的亮点配置,是UNI-K自带的AR实景增强功能,能够将导航画面直接映射在仪表盘上,在每个路口应该如何行驶都会用图标标注在画面上,还能对前方的红绿灯状态进行精确监测,就跟一位领航员坐在你面前,手把着手给你指路一样。

乐队和沙发同时搬进车里

走再远的路也能轻松惬意

对于汽车座椅的选择,不少人容易陷入“唯配置论”的误区,即只看可调项和功能性,而忽略的实际的乘坐体验。

首先面对这类用户,UNI-K的表现也达到了上乘水准,主驾座椅支持高低四向、前后位置、靠背角度、腰部支撑四向调节,还配备了座椅记忆和前排座椅的加热通风功能。

因而无论你是萌妹子还是大汉子,都能在UNI-K上轻松找到适合自己的驾驶姿势。

虽说座椅的样式设计得十分运动,且采用了一体式的头枕,但当你真正坐进UNI-K的前排座椅,大概率会惊叹原来这张座椅完全是舒适取向。

而“看起来很运动、坐起来很舒服”的奥秘,就在于UNI-K引入了“零重力”座椅填充层,不仅表面采用柔软的皮质进行包裹,同时还带来了良好的支撑性,即便坐久之后也不容易产生疲劳感。

后排座椅方面,除了超长的坐垫能为乘客的大腿带来足够的支撑,靠背角度也支持29°和34°两档可调,保证乘客能够找到最舒适、最适合自己的姿态,有效缓解路途中久坐的疲惫。

再加上超大车身带来充裕腿部空间,以及纯平的后排地板,都让后排的腿部和脚部空间更加阔绰。并且在后排乘坐三位乘客时,中间位置的那位也不会因为凸起的地台而被迫“劈腿”。

为了能带来更好的听觉体验,不少豪华品牌车型都会与音响品牌联名,为自家车型打造专属的音响系统。UNI-K也不例外,搭载了一套索尼高级车载音响系统,不仅配备了12+2扬声器和10通道独立DSP功放,运用Clear Phase™ 和 Live Acoustics两项独有音效技术。

真正与其他车型拉开差距的配置,莫过于在头枕两侧的两只扬声器,搭配创新的“头枕模式”,整套音响系统可以实现车内“声场分区”和车外“听声辩位”。因为“木耳”实在无法准确描述不同模式下的听感,但确实是会有一耳朵的区别。

车内空气质量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无论是车辆生产过程中自带的味道,还是室外空气中的灰尘粉尘,都会给人带来不适感。

因而为了给用户营造更健康的乘坐环境,UNI-K的新一代智慧清洁驾舱采用环保设计,标配PM0.1空气过滤装置;以及 AQS空气质量传感器,实时自动控制内外循环,实时保证车内的空气质量。

具有“高级感”的动力总成

让加速和换挡“纵享丝滑”

动力部分,UNI-K搭载了蓝鲸新一代2.0T高压直喷发动机,拥有233马力、390牛米的动力输出,匹配一台来自爱信的8AT变速箱。

先来看发动机,不仅账面参数非常漂亮,同时在1500rpm时即可输出350牛米的扭矩,应对市区走走停停的路况游刃有余,尤其是低速区间的加速表现,发动机的响应非常跟脚。

这就使得UNI-K的加速过程非常线性,不会出现一脚油门下去,发动机先迟滞个一两秒,而后再一股脑的把动力都给你。而UNI-K没有以往大车上常见的加速滞后感,不仅让驾驶者觉得车身相当轻巧,乘客也会坐得更为舒适。

在出色表现的背后,实际离不开发动机所应用的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加持,包括博格华纳、高滚流气道、350bar高压直喷系统、双涡管增压、连续可变排量机油泵、双调温器平行冷却、水冷中冷等等,最终在确保燃油经济性的同时优化了动力表现。

言而总之,为了兼顾动力和油耗,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先进技术,几乎都被长安倾注到了这台2.0T上。

而UNI-K能够拥有优秀的行驶品质,爱信8AT同样也是功不可没。更高的传动效率和更低的锁止转速,带来了更好的油耗表现;但换挡品质也没有因此而打折扣,无论是降挡的响应还是换挡平顺性都可圈可点。

因而从驾驶员和乘客的角度来审度UNI-K,会发现无论是顺畅轻快的加速过程,还是变速箱“悄无声息”的换挡过程,都让这台中型SUV在拥有充沛动力的同时,兼顾了高品质的行驶特性。而这,恰恰是以往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一项关键差距所在。

AL频道小结

与不少竞品车型类似,UNI-K也配备了为数众多的智能配置。但通过HMI工程智慧四联屏布局、全场景智慧语音交互系统、IMS智能座舱交互系统等等的加持下,将软硬件的配置优势,最终转化成了用户体验优势。

因而未来的智能座舱应该长什么样?很显然,UNI-K已经为竞品们树立了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