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将给汽车行业带来哪些新机遇?请看八位权威专家深入解读

2021年06月04日 14: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提出稳定增加汽车消费、推进生产准入和流通管理全流程改革、取消二手车不合理限制等涉及汽车行业的政策举措,引起了汽车行业内的广泛热议。这些政策将给2021中国汽车市场带来哪些影响?政策落地后,中国汽车产业2021年又将迎来哪些新机遇?

汽车预言家第一时间联系多位汽车行业权威专家,深入解读2021政府工作报告给汽车行业带来的新机遇。

2021

《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2021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将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长目标定为“6%以上”。

自2012年我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后,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从2011年以来,汽车制造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始终保持在10%附近。如果将上下游产业链包含在内,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十分巨大。

“汽车产业对于国民生产总值的拉动效应还是比较突出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汽车行业产值大、产业链长、消费占比高,对经济拉动广泛、是重要支柱产业毋庸置疑。“可以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的6%增长目标的实现将会有力促进2021年汽车产业的稳步运行”。

2021

《政府工作报告》

实施工业产品准入制度改革,推进汽车、电子电器等行业生产准入和流通管理全流程改革。

2021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工业产品准入制度改革,推进汽车、电子电器等行业生产准入和流通管理全流程改革。

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方案中要求2020年底前制定出台深化汽车生产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有关意见。简化优化汽车生产准入管理措施,统一汽车产品准入检测标准,推行企业自检自证和产品系族管理,有序放开代工生产等。《分工方案》强调,此措施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牵头,国务院相关部门及各地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书林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汽车行业多年积累的企业、资本、产能、布局等方面结构性矛盾和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都不利于新格局的构建,必须深化改革,这次报告就此明确表述,将有利于改革的迅速推进。

2021

《政府工作报告》

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

2021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持续稳定和扩大消费。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

多位专家都对汽车预言家表达了同一观点。促进汽车消费,是托住商品消费的“大头”,而消费也是拉动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的重要一驾。如果能够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将能更好地挖掘汽车消费市场的潜力。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对汽车预言家表示,过去的2020年是二手车政策频出的一年,也是二手车政策落地的年份。政府工作报告直接提出了取消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将使2021年有可能成为二手车市场真正从量变到质变的元年。

而据国家统计局网站近日消息,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我国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量145.6万辆,比上年增长17.3%。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20年疫情下的汽车市场总体下滑2%,呈现商用车暴增近20%,乘用车负增长7%的分化局面。2020年的消费短板问题突出。而2020年促汽车消费的措施仍有很多短期措施很好,但缺乏稳定性连续性。因此,稳定汽车消费仍需要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促进。

2021

《政府工作报告》

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深入谋划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

2021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核心技术攻关的工作多次提及,成为2021政府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拥有汽车零部件企业超过10万家,全球80%的零部件供应在中国。这些零部件企业多是技术含量不高的机械、玻璃、轮胎、内外饰等部件,核心部件和材料相当一部分仍然被国外企业掌握。比如,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感知传感器、决策控制芯片、线控底盘技术、软件和算法等一些关键技术被国外跨国公司垄断。

“前不久爆发的汽车产业芯片危机,就提醒我们要加强自主可控产业链的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指出,要吸取内燃机产业的教训,加大电驱动系统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发展,要重视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元器件与主控芯片(MCU)及软件架构的研发,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们要做好汽车产业零部件自主可控的准备”。

对于如何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体系,王秉刚认为,第一个层面是整车厂应该有危机意识,支持本国的零部件产业;第二个层面是单靠一家能力有限,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大家一起联合攻关;第三个层面是汽车产业是市场化产业,零部件产业的投资需要政策端持续鼓励。

2021

《政府工作报告》

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回顾过去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关键词。但此次将“动力电池回收”作为重要工作写入报告,这说明新能源汽车未来一年的工作重心将转向全生命周期。

中国从2009年起扶持新能源汽车行业。早期动力电池寿命较短,且电池容量衰减至八成后就不再适用于电动车。这部分电池的退役时点接近,2020年9月,生态环境部人士判断,2020年退役动力电池约20万吨,预计到2025年,累计退役量将达73万吨。

2018年起,中国政府开始针对退役动力电池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工信部在当年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围绕电池设计、生产、销售、运输、回收利用及无害化处理等构建回收利用体系。同年,工信部还公布首批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下称白名单),5家企业入选首批名单。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当前动力电池回收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政府、包括大多数企业在电池回收业务上还在一个探索的阶段。电池如何回收?现在回收之后的用途是不是满足可持续发展要求?相信这些问题有关部门很快会组织集中讨论,并拿出具体方案。

2021

《政府工作报告》

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统筹新兴产业布局。

5G网络建设是2018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的热点词汇。2021年的工作报告中,对于5G网络出了继续加大建设力度之外,还提出了场景的丰富应用。

众所周知,5G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大速率、低延迟、高可靠性的特性将为汽车产业的场景提供更多想象的可能。这其中,无人驾驶的未来将成为汽车行业最富有想象的变革。

“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地图对一些不确定性事件进行预判,并作用于驾驶行为,是汽车智能驾驶的主要思路。但从目前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来看,要想真正实现无人驾驶汽车商用,还需要进一步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尤其是5G网络的建设。”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表示。

朱西产认为,我国智能驾驶进行的是V2X车路协同路线。这和美国的单车智能路线是不同的。这样的汽车智能化路线,决定了我们必须要加大基础设施智能化的改造。未来,我们还需要加大对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阶段性目标是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建设城市道路、建筑、公共设施融合感知体系,打造基于城市信息模型平台、集城市动态静态数据于一体的智慧出行平台。

2021

《政府工作报告》

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

区别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对于涌现出的新商业模式,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予以肯定,并表示推进线上线下更深融合,鼓励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人士此前表示,从当前来看,新能源汽车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处于产业的发展初期,具体表现为技术路线、商业模式都在探索和变化当中,仍有必要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

与传统产业格局相比较,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呈现三个新特征:过去的整车制造厂正在变成整车方案提供商;过去的零部件供应商正在变成汽车解决方案提供商;过去的销售和服务商正在逐渐集合成出行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

“中国汽车工业无论在产品、技术、市场占有率,还是体系能力、产业链的完善和成熟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已经成长为世界汽车一支不可忽视的市场力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指出,“我们需要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欢迎各种积极有益的探索”。

2021

《政府工作报告》

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八项重点任务,其中一项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在此次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首次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写入。

碳中和与碳达峰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有着突出重要的意义。此前,工信部部有关人士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推进节能减排的重点,吸一步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汽车产业实施路线图。

“面对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目标,传统动力依然可以有所作为。”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秘书长、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秘书长魏安力强调,在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道路上,传统汽车依然可以通过模块化生产,减少零部件能源消耗;发动机低摩擦等技术攻关,实现能源高效利用;推广使用甲醇一类的低碳燃料,最大限度的利用碳能量来实现2030碳达峰与2060碳中和目标。

另外,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也初现在报告中。在政府报告中的原文为“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在汽车行业中,双积分已经在去年成为热词,这是碳排放交易的关键构成。随着双积分要求的逐年提升,缺少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的企业将不得不转向交易市场购买积分,这将催生一个新的市场并改变行业格局。

以蔚来汽车为例,这家公司2020年靠出售碳排放积分已经获得了过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而一些传统的汽车制造商不得不购买积分来完成减排任务,这又加剧了它们的负担。

近两年,有多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就双积分提出意见,其中包括商用车双积分以及正积分转存等多个建议。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将碳排放交易市场写入报告,这意味着接下来碳排放交易市场可能成为工作的重点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