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觉自己惹得起中国?”拜登发出灵魂拷问,美国高官却集体哑火

2021年06月04日 15:2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国内媒体4月20日报道,当地时间4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人人都说要搞基建,但问题是从哪里搞到钱?”而这个问题,也成为了阻碍美国实现“超越中国”这一目标的“难题”。

19日,美国白宫网站发布公告称,拜登在白宫会见了两党代表,并且就“美国就业计划”(价值2.3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展开了谈论。需要提及的是,在会前,拜登向参会的两党代表和媒体发出了“灵魂拷问”:人人都说要搞基建,那么这钱谁出?又该从哪里搞到钱?

拜登疑似自问自答道:“我已准备好(向共和党人)妥协,也已准备好看看我们这次的会议能达成什么结果。这是一份巨大的法案,但各方面需求很多。”

而19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了拜登和白宫两党代表关于“美国就业计划”的会谈内容。《华尔街日报》用了“果不其然”的字眼形容这次会议结果称:“企业所得税21%提至28%的争议性条款极大可能作出修改,增税幅度或将调低。拜登原计划通过提高企业纳税的方式填补2.3万亿这个天文数字,但由于共和党普遍反对这一条款,拜登还是妥协了。”

此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此次会议上,美国两党向拜登提出了,除提高企业纳税之外的支付基建花费的替代方案。比如,民主党参议员珍妮·沙欣表示,或许可以建立国家基建银行,以填补收税上的缺口。但此方案是否可行,目前尚未得知。

需要了解的是,上述基建计划提出的背景是,在3月25 日拜登的首场白宫记者会上,拜登扬言,尽管中美两国竞争激烈,但美国无意与中国对抗,不过,在其任期内不允许中国超越美国。而拜登表示,该计划能确保在未来几十年内,美国能“追上”中国,并且能与中国“一较高下”。

除了想在基础设施上超过中国之外,路透社报道称,当地时间4月20日,拜登以视频连线的形式“云”参观了美国一座新能源汽车和电池的生产中心后,再次发表了“美国必须提高电动汽车的产能”“追上并超越中国”的言论。

讽刺的是,虽然拜登一再放言要“阻止中国超越美国”,但现实情况却与之相反。比如,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今年3月3日,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发布了一份长达170页的报告对美国的公路、机场、水道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评估,美国基础设施综合得分仅为“C-”,然而这却是美国20年来最好的成绩。

另外,路透社早些时候报道称,美国最大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总裁兼CEO大卫·卡尔霍恩通过视频连线参加美国商会航空业峰会时,也向美国政府喊话:“我们无法承受被踢出中国市场”。

卡尔霍恩直言:“相比特朗普政府,拜登政府面临一个政治上更难对付的中国,美国与中国在知识产权、人权等多个问题上存在争议。” 尽管如此,卡尔霍恩强调:“我们依然需要与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做生意,波音无法承受被踢出中国市场,因为竞争对手空客会立即入场。”

或许正如德国前总理、绿党前主席费舍尔在《尽管困难重重,中国赢了2020年》一文中所言:“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的主导力量,这对美国来说,虽不是令人愉快的前景,但中国经济社会只会越来越繁荣稳定。”

而拜登虽口口声声要抵制中国,但就连投资基建的2.3万亿美元都能在美国政府内部争议许久,又拿什么阻止越来越繁荣的中国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