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管清友:长期看经济增速将放缓,新业态将激发传统业态活力|汽车预言家

2021年06月04日 15:2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编辑部

● ● ●

3月20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寰球汽车集团联合主办,主题为“开启用户运营新时代”的“2021中国汽车消费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邀请到行业主管部门、汽车生产企业、经销商集团、后市场服务企业及国际知名研究机构、行业专家、媒体等共同探索以用户为核心的汽车消费新趋势,旨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经历了疫情的洗礼,中国汽车产销在下半年实现逆转,体现了汽车消费的旺盛需求。新企业、新品牌、新模式在新技术、新需求的带动下蓬勃发展。整个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从传统汽车转向智能汽车的转型过程。在本月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等等一系列有关汽车行业的积极信息。这给全行业带来了信心和动力。

进入到2021年,汽车市场的整体形势仍然严峻,情况依旧复杂,汽车流通行业正处在一个战略转型和机遇期,面临诸多挑战。了解和洞察消费需求则是转型的关键前提条件。同时也看到,2021年注定是汽车行业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面对新技术趋势、新消费需求,我们汽车行业的从业者也应该转变思路,直面用户。

在本届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结合双循环新格局以及十四五规划从收入、消费趋势等角度进行分享。在他看来,2021年经济延续复苏,消费低基数修复,消费信心有所回暖,双循环助力内需倍增,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此外,针对未来消费发展提出五大趋势:1、消费分级: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同时存在,分化明显;2、消费分层:不同群体需求不同,四类人群主导未来消费;3、线上消费:从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结合,场景多元化;4、绿色消费: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低碳环保;5、新型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潜力无限。

以下为著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发言要点:

从短期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在复苏,从中长期看,需要经历扩大内需的过程,而扩大内需的过程还在路上。得益于比较有力的疫情控,也得益于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更得益于去年低基数,今年还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经济复苏。

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有可能会在15%以上,但是对于汽车行业来讲,我们看到出口强、工业强、生产强、投资比较冷,消费仍然比较弱,总体消费和收入回升的关系比较微弱。虽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累计增速转正是好事情,但是消费微弱的状态还在持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2021年的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定为6%,潜台词是对各行各业来讲,去年的微型反弹和今年由于低基数表现出现的经济高增长,就权当是行业突然发了一个大红包。正常状态下,汽车销售还是跟收入的增长挂钩,而收入增长主要跟经济增长的速度相关。也就是,从经济增长的速度来讲,目前仍然要回归新常态,仍处在长期经济放缓的周期里。在这个过程当中,行业会发生变化,但也要注意到,不要再期望特别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带来特别大的收入增幅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长期来看,国家会有扩大内需、收入倍增、激发消费活力的规划。这种愿景会按以往经历过的五年计划实现,按这个规划,汽车行业未来空间非常大。但是我们也要知道,规划目标的实现有赖于一系列的条件,也有赖于的外部环境,但今天的外部环境变化对实现这一目标乃至其它目标已经造成了影响。

从宏观维度看,外部环境对目标实现至少会造成扰动。从行业维度去观察,宏观层面变化最大的就是不确定性。按预测,综合疫情因素和汇率因素,中国经济总量有可能提前两年,甚至提前四年超过美国,大概在2026年,最晚到2028年,从现在的人均GDP1万美元到2万美元大概需要10年。

收入倍增的过程应该也就是内需倍增,汽车处在最大宗的消费品位置是一个长期的支撑。宏观面上,需要行业提前做一些预判,原来大家对战略要么不讨论,要么是务虚,现在高度重视这个事,发现战略不是虚的。

我再简要汇报一下对未来消费几个趋势的观察。

第一是消费分级。我们处在消费升级的状态上,人均GDP水平在超过8000美元以后,消费升级的状态应该是共识。中国的情况是体量大,分化比较严重,其实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并存。什么是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就是从奥拓到奥迪,从海马宝马,从雪花膏到雪花秀,这是消费升级。什么是消费降级?比如说拼多多的扩张速度。在消费升级和降级的过程当中,行业头部化越来越明显。

第二是消费分层。不同年龄段人群有不同的用车需求。一是高龄人群,汽车行业要考虑如何适应老年人群体,应对老龄化社会。二是5.6亿中产他们在这次疫情当中受到的影响最大,实际收入水平下降。他们还将受到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此前几次股市大跌消灭了很多中产家庭,股市是汽车行业的天敌。三是总量2.3亿的85-95年人口高峰期出生的人群,他们的特点是注重情感消费,关注身体健康和自我价值的提升。四是3.2亿的Z世代。他们注重兴趣消费,国潮消费,“三观一致”的消费。无论我们是传统造车的势力还是所谓造车新势力,大家对这个用户群体的特点,其实是准备不足的,你要给他一个所谓的价值观,因为他是有三观的消费。

第三个是线上线下结合在汽车领域也会越来越明显,我想,汽车的线上化一定会比只是几个环节或是品牌认知度较高的产品会更加深化。

第四个是绿色消费。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已经提出,和汽车行业息息相关,会有一大批汽车企业和产业链条被淘汰出局。未来,供应商要看碳标签,提供碳足迹,希望对方是一个碳中和企业,如果没有这个,就不在白名单之列。商务部不会硬性规划,但是要知道引导。碳中和、碳达峰会对行业的改造非常剧烈,甚至不亚于数字化的改造。无论是传统的燃油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我们行业都是首当其冲。现在的知名企业都公布了自己的碳中和战略,会重新梳理供应商和服务商。尽管从收入维度来说很有希望,但是很多企业会被甩出局。很多人对这个问题对行业的冲击的认识不足。因为中国要实现碳达峰会非常难,一定会各个行业实施严厉的减排指标分解,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就更难了。

第五个是新业态新模式。在一个行业从业越久,往往越容易陷入传统或者是惯性思维,对一些东西不太接茬,但新的状态能引发思考,比如泡泡玛特,我们不讨论估值或者是市值是否合理,但是他代表了一种新风尚,新潮流。这种新模式新业态还会给我们创造很多非常多的机会,但是对传统的套路也会形成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