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比欧洲9家车企2020年财报8大数据:业绩分化、集体减碳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6月04日 16:1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截至3月19日,欧洲汽车企业陆续发布财务业绩与未来5-10年期规划。面对2020年,欧洲车企表现不一。

从整体来看,过半欧洲汽车制造商2020年下半年也逐渐抹平上半年巨额亏损的情况,并未像早期预期那般严重下滑,企业净利润、利润率并未因此降低;同时,现金流状况得以改善;不过,面临欧洲碳排放法规“真金白银”的罚款,多数欧洲车企业将面临数十亿欧元罚款;2025年、2030年已经成为欧洲车企向电动化完全转型的关键节点。

与此同时,受疫情和市场因素影响,汽车企业估值波动较大,似乎这样的结果在外界看来显得不可思议。但是,2021年后资本市场对于传统车企的态度趋稳,对应估值也回归客观。

汽车预言家对已公布财报的欧洲车企,从销量、营收利润、研发投入、碳排放等多角度进行梳理对比,尝试还原2020年欧洲车企众生像,同时通过整理展现欧洲车企接下来5-10年的经营思路。

1

销量:大众保持第一,戴姆勒超过PSA

注:截止目前FCA并未公布2020年整体销量业绩

通过梳理已公布销量的欧洲车企销量数据,从整体来看,相较于2019年,2020年整体销量均有所下降,大众(包含奥迪)依然位列欧洲第一大车企地位,由于FCA与PSA合并在2021年完成,因此双方合并后Stellantis并未将2020年业绩进行合并,且FCA尚未公布2020年全球销量。

同时,相比2019年,欧洲车企销量排位发生变化,戴姆勒超过PSA成为欧洲第三大销量车企,超过PSA约35万辆。此外,在受疫情以及欧洲环境波动的影响下,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2019年与2020年近乎持平。

2

营业收入:戴姆勒高单价优势明显,与PSA“低价车”形成对比

在上述财务数据中,奥迪、PSA并未公布整体营业收入,雷诺沃尔沃汽车未公布汽车业务收入,但从公司架构、产品阵容,与整体营收差异不大。

2020年,大众营业收入总量位居欧洲车企第一,与戴姆勒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宝马距离千亿营收仅一步之遥。

需要注意的是,大众、戴姆勒、宝马旗下涉及业务板块较多,包括软件、出行等,因此不计入汽车业务收入。

就汽车业务收入而言,戴姆勒与大众差距很小,但从整体销量体量而言,戴姆勒产品高单价优势明显,结合戴姆勒未来产品策略,接下来将专注豪华车的增长。但是,PSA则展现出“低价车”在营收项的弊端,虽然整体销量很高,但营收低,同时将传导至利润项。

3

利润项:大众总量大但利润率低,PSA利润率最高

在欧洲车企公布的财报利润项中,就具体数据而言,分为营业利润、税前利润、息税前利润、息税后利润、净利润等,但公布项目并不统一,因此以税前利润项汇总整理。

除未公布税前利润的车企外,大众汽车税前利润总量最高,宝马居第二位,虽然PSA与奥迪在销量上有近一倍的差距,但税前利润差异不大。

从利润率角度来看,PSA利润率最高,达到7.10%,奥迪宝马、FCA纷纷超过5.0%,与2019年差异不大,但大众利润率下降至4.80%。与此同时,对于雷诺而言,似乎外部挤压与内部竞争的负面影响正在持续扩大,税前利润率为-0.8%,具体而言,2020年雷诺集团的净亏损达80亿欧元,为有史以来最大年度亏损,需要注意的是,在其80亿欧元的巨额亏损中有近50亿欧元的亏损来自日产

虽然在疫情的重创之下,几乎所有车企的营收和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戴姆勒集团成为全球跨国车企中唯一一个净利润同比大涨的车企。虽然戴姆勒集团的营收有所下降,但其在2020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8%,达40亿欧元。

不过,梳理2019年财报便可知,净利润出现大幅上涨主要原因是基数较低。2019年,由于排放未达标付出的巨额罚款使戴姆勒集团的净利润仅27亿欧元。

4

现金流:戴姆勒最高,两极差距明显

相比于利润来讲,正向富裕的自由现金流是车企重要的财务指标,在企业运营过程中,不用依靠投资者后续投入,也不用靠企业负债经营,就可以实现稳定发展,甚至推动经营业绩和自由现金流的增长。

2020年,多数欧洲车企进行降本增效,节约成本甚至高达70亿欧元。从总量来看,戴姆勒现金流储备最高,达到83亿欧元,雷诺日产影响严重,现金流流出超过45亿欧元。不过,虽同为豪华品牌戴姆勒、奥迪宝马三家企业之间现金流差异同样明显。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现金流的改善将对欧洲车企年终的财务表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影响投资人预期信心。

5

研发:大众研发总量最高、奥迪比重最高

从已知数据来看,大众研发投入总量最高,但在奥迪的独立财报中,奥迪的研发占营收比例7.30%,超过全球车5.5%左右的平均值。相比2019年报告,欧洲车企的研发投入比例普遍增高,业内人士分析称,其原因一是数字化转型,二是电气化转型。

需要注意的是,戴姆勒研发投入61亿欧元,占营收比重仅3.9%。此前,在梅赛德斯-奔驰线上投资者及分析师大会上,研发董事马库斯·谢弗表示:“至2025年,通过削减支出、调整产能及降低人员成本,固定成本较2019年将减少20%以上;资本和研发支出较2019年将减少20%以上;通过增加和延长材料成本的节省目标,可变成本较2019年将每年净下降1%。”这是自2019年11月以来,戴姆勒“降本增效”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开始的围绕“研发”进行降本。

相反,沃尔沃汽车看似研发投入较低,但与其他车企不同的是,一方面沃尔沃汽车与吉利共享研究成果,另一方面,沃尔沃汽车在电气化层面的投入较早,结合体量而言,已经度过“重资本投入”阶段。

6

碳排放普遍不达标,面临巨额罚款

尽管各个车企对于新能源电动车有着不同的表述,但是背后共同推动这些企业朝着电动化方向发展的最根本因素就是“碳排放”,“碳”已经成为影响汽车企业财务数据的最核心指标。

欧洲议会制定号称全球最严格的汽车碳排放控制目标,目标要求汽车制造商到2021年前将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27%。2020年欧盟范围内所销售的95%的新车二氧化碳排放平均水平须达到每公里不超过95克,到2021年这一要求必须覆盖所有在欧盟范围销售的新车。

通过计算,2020年欧洲车企碳排放达标线为99.95g/km。但从数据上来看,捷豹路虎远高于达标线,仅有宝马过线。为避免高额罚款,大众集团正与爱驰汽车、伦敦电动车公司(LEVC)和 Next E.Go Mobile 三家电动车制造商组建排放池,以帮助其满足欧盟严格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

相关数据显示,一台2.0T排放的燃油车碳排放大约在160g/km,而一台同等2.0T动力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仅60g/km。届时汽车制造商无法达到上述标准,超出碳排放标准的车辆将受到欧盟每辆车95欧元(约合130.60美元)/克/公里的罚金处罚。

7

欧洲车企裁员潮仍将持续

2020年,在进行了融资借贷、暂时降低员工薪资、发行企业债券的方式后,欧洲车企的经营状况仍不见有效好转,只得进行裁员。雷诺沃尔沃宝马等车企以及采埃孚等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陆续宣布裁员。

戴姆勒集团宣布预计在2025年底前再裁员1万人,宝马也计划将裁减6000人,但未宣布具体完成时间,也未说明今年会裁减多少员工,法国雷诺也宣布增加1500个裁员名额,沃尔沃集团也将裁撤4100名员工。

截止目前,戴姆勒已裁减约4000名员工,固定成本降低了12%,而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25年,通过缩减产能和人员开支,将成本降低20%以上。似乎对于欧洲车企而言,裁员是降本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8

未来5-10年,电气化是欧洲车企核心

宝马

2025年,完成第200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纯电车型销量年均增速超20%;MINI完全聚焦纯电动车型;

2030年,停售燃油车;MINI全系车型都将实现纯电动化。

大众

2025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投放25款MEB纯电动平台的电动车,预留约160亿欧元用于投资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数字化等未来趋势;

2030年,采用智能技术的标准电芯覆盖大众汽车集团旗下80%的电动车型。

奥迪

2025年,提供超过20款全电动车型,纯电动或混动车型占全球范围三分之一;

2030年,全面转型成“电气化公司”。

捷豹路虎

2025年,捷豹品牌打造为纯电动品牌;

2030年,捷豹路虎旗下的所有车型都将拥有纯电动版本。

沃尔沃汽车:

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纯电动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

2030年,仅出售纯电动汽车,且所有车型将全部在线上销售。

戴姆勒:

2025年,基于MMA平台推出更多电动车型;2000万台实现完全互联的车辆;

203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或纯电动汽车占到总销量的50%以上,内燃机车型减少70%。

雷诺

2025年,推出24款产品,提升盈利能力,成为电气化领域的领军者;

2030年,至少20%的收入来自服务、数据和能源业务。

PSA+FCA(Stellantis):2021年下半年公布2030规划。

从整体来看,2025年-2030年成为欧洲主要车企向纯电动企业转型的关键阶段,同时,由智能化衍生的服务收入将成为2030年业绩的关键指标。但细分来看,各企业间的差异愈发明显,扩大纯电动车型阵容与打造纯电动品牌之间的差异受体量影响较大,MINI捷豹将提前实现由燃油车企向纯电动车企的彻底转型。

从技术角度来看,混合动力在2025阶段仍占较高比例,这意味着,欧洲车企仍在探索汽车动力的最终形式,也可以推断,以动力电池为主的电气化仍占据主导地位,不排除部分企业投入氢燃料电池车的可能。但欧洲电动技术整体偏向“纯电占主、混动占辅”的技术格局。

附:整体数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