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软件驱动转型”?汽车数字化发展不止这些

2021年06月04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汽车智能化发展的关键转折点到了,车企如何打赢这场仗?

文/阿灯

后互联网时代,汽车行业也正发生着颠覆性的重大变革。

根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出货量约为4440万辆,预计到2024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出货量将达到约762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高达14.5%。到2024年,全球出货的新车中,超过71%将搭载智能网联系统。

然而,有一部分的车企,尤其是国内的一些自主品牌却仍处于”手足无措“的阶段,只是,给它们试错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以往传统汽车企业制定的游戏规则被雨后春笋般的新势力打破,无法适应就将面临着被淘汰的结局。

对它们而言,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想转,但很难

当前,在汽车行业“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趋势中,智能化和网联化作为数字化转型启动按钮,已经成为车企和科技企业的必争之地。

智能交互、智能驾驶和智能服务是智能网联汽车的三大元素。其中,智能交互向着多元化、人格化的方向发展,终端不断迭代。智能服务注重对用户的闭环管理,整车厂必须构建自身的内容分发能力。而智能驾驶能力差异的核心是计算平台和软件开发。

智能座舱的发展就是最直观的体现,除了现在已经可以量产搭载的座舱娱乐系统、信息系统、通讯系统、人机交互、驾驶员监测、乘员状态检测等,各个车企也在致力于以各种传感器感知座舱内外场景为基础,为驾舱或者用户提供更多新应用、新服务和新的人机交互方式。

根据仙豆的一份报告中显示,智能座舱的发展至今可以被分为三个阶段:

2000年至2012年,智能座舱进入功能拓展时代(1.0时代),这一时代的智能座舱具备彩色显示屏和密集按键,功能较为丰富。

2012年至2018年,多模交互时代(2.0时代)来临。彩色显示屏升级为大尺寸触摸屏,加入了语音功能和多场景生态系统,并可实现OTA在线升级。

目前,智能座舱处于2018年到2023年的情感连接时代(3.0时代)。这一时代的特性是注重直觉化交互,凭借人工智能系统,车机在很大程度上已了解到用户的想法。

可以看出,智能座舱与车内交互成为了汽车智能化的前沿阵地。

在电气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竞争中,与天生数字化的新势力不同,戴姆勒、大众菲亚特等老牌制造巨头面临的挑战要更加颠覆,新势力带来了太多始料未及的变化,以至于这些巨头几乎是同时发力,也造成了现下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

汽车越来越智能化,也逐渐从机械产品变成了电子产品,目光所及之处,已经可以看到未来车企的运营可能具有更高的软件和技术依赖性,包括新的消费者价值定义和新的商业模式、数据保护、功能升级和网络安全,传统车企必须加深对数字化与互联网的理解。

但是,要适应快速变化的客户需求、提升客户体验、巩固市场地位、在竞争中取得领先,并非”一咬牙一跺脚“就能够做到,如果有一个企业、一件产品可以“一键式”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的传统车企来说,也许是改革浪潮里的一个“救生圈”。

解决痛点才是关键

如果说数字化转型是汽车行业创新的基础,那么数据则贯穿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全生命周期,是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在此之中,传统车企因为没有数据基础而苦恼,但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却正是数据,有不少整车厂已经与百度、华为等大厂强强联合,而就在6月10日,又有位互联网大佬即将入场了。

字节跳动一直以自身大数据技术引领整体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潮流,打造出“抖音”、“头条”、“懂车帝”等诸多爆款产品,时至今日终于也推出了To B平台。

旗下即将亮相的智能科技品牌火山引擎以企业服务为目标,通过火山车娱、数字化营销等解决方案,让出行更加个性化,为汽车行业客户打造从营销、交互、驾驶到服务的完整数字化用户生态,助力车企数字化转型。

在内容生态上,火山引擎的产品火山车娱集成了抖音、头条、懂车帝、西瓜视频、番茄小说等音频视频小说内容,具备汽车行业内突出的内容生态优势。

而且,字节跳动强大的推荐算法应用在汽车系统中,可以让用户体验大幅度提升。

去年,火山引擎就已经与吉利旗下亿咖通科技达成了战略合作。今年,长安也宣布在自己的高端产品序列UNI-K车型上搭载了火山车娱产品,并收获了不错的反响。

尤其是在当下汽车用户与车企之间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需要后续仍然具有一定的“粘度”,如何做到全域营销与维系用户关系便成了重中之重。

火山引擎具备强大的数据中台能力,也可以为车企提供从产品研发到数据监测再到线上线下运营的一整套方法论。比如它可以帮助车企提升其自有APP的用户活跃度,打造数字门店,建立数据支撑体系,打通线上线下的数字化营销。

这在之前火山引擎与悟空租车、国家电网的合作中已经有了成熟的果实。

而且不仅如此,字节跳动强大的算法能力还可以为车企在生产上提供视觉算法等AI能力,智能识别配件质量,提升生产质检效率。

在字节跳动多年大规模场景与实践打磨之中,火山引擎虽还未正式投入汽车供应链市场,却已经拥有了领先的智能技术和成熟的增长理念,也沉淀了大量数据化洞察方法论与算法技术。

比起其它互联网企业,更加年轻、更加大众化的字节跳动,也许会为”造车“带来全新的血液。

写在最后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传统车企如何跟得上新时代?如何进行改变?在这个数字经济时代,洞察式的技术能力、体系化的增长理念与完善的运营工具都缺一不可。

希望以“智能激发增长”的火山引擎,似乎是想利用自身对于工具运用和数据驱动理念的重视,以及公司多年增长中沉淀的技术和方法,实现企业客户在数字经济时代更好增长的愿望,但具体的细节,也许要在6月10日全擎而进Tech for Growth”品牌发布会上,才能找到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