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固态电池创企获宝马福特1.3亿美元投资 新电池明年就将上车验证

2021年06月04日 18:07: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克克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6月4日消息,固态电池初创企业Solid Power(以下简称SP)宣布获得共计1.3亿美元(约合8.3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领投方包括宝马福特和Volta能源科技。

宝马福特既是本轮融资的领投方,也是Solid Power一直以来的合作伙伴。两家汽车制造商分别与 SP 签署了独立的合作协议,后者一直都是以自家的电芯产品为基础,再按照宝马福特提出的要求对模组、电池包进行相应的调整。

Solid Power最早的主力产品是容量为2Ah的固态电池,这种电池的电芯能量密度为320Wh/kg,比一般常见锂电池的电芯能量密度高至少50%。在得到了宝马福特的支持后,他们成功研发了容量为20Ah、完全符合车规级动力电池要求的固态电池,它的电芯能量密度也提高到了330Wh/kg。

另外,Solid Power的首席执行官Doug Campbell表示,他们已经成功研发了容量为100Ah的新式车规动力电池。福特宝马都表示他们将在2022年年初接收到这种新式电池并开始整车融合,宝马更是表示搭载这种电池的车型会在2025年前亮相。

一、宝马福特都看好固态电池 既给钱又合作

固态电池初创企业 Solid Power宣布,宝马福特不仅领投了总计 1.3 亿美元(约合8.3亿元人民币) B 轮投资,还扩大了原有的联合开发协议,以确保Solid Power能为宝马福特未来的纯电车型提供完全符合各自需求的固态电池。

福特电气化子系统和供电系统研究部门的经理Ted Miller表示,固态电池技术对于纯电汽车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固态电池有更高的能量密度,能让车企在扩大车辆内部空间的同时赋予车辆更多续航里程。更重要的是,人们可以沿用原有的锂电池生产线去制造固态电池,工厂转型的难度也比较低。

宝马董事会成员Frank Weber则表示,固态电池的出现有利于纯电汽车向着更高效、更安全、更环保的方向发展。而且,宝马已经与SP展开了深度合作,成功研发了一种容量为20Ah的、完全符合车规级动力电池要求的固态电池,完全符合宝马在效率、安全性、环保指标上对电池的要求。

Solid Power首席执行官 Doug Campbell 表示,在所有车企中,宝马福特应该是最早发现固态电池的巨大发展潜力的企业,也是为数不多的在该领域大有投入且取得一定成果的企业。

为了进一步满足宝马福特对固态电池的需求,Solid Power计划启用一条试生产线,制造容量为100Ah的新型固态电池。这些电池会在2022年年初交付给宝马福特进行验收测试和装车整合。

二、固态电池能量密度高50% 锂电池生产线也能造

目前纯电汽车动力电池的主流为三元锂或磷酸铁锂电池,这两种电池被公认为能够相对兼顾能量密度、成本、装车可行性等特性。不过车企依然希望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能再高一些。

与一般锂电池不同的是,固态电池采用了固体电解质来代替电解液和隔膜。相比锂电池,固态电池的优势在于能量密度高、热稳定性好。

具体来说,Solid Power生产的固态电池采用了基于硫化物的固态电解质,并舍弃了锂电池上常见的石墨阳极、转而采用锂金属阳极。

Solid Power首席执行官Doug Campbell指出,硫化物固态电解质的优点在于导电性高、热稳定性好,而且易于加工。而采用锂金属作为阳极材料的原因,主要是它拥有理论上最高的锂离子容量。

曾经,Solid Power的主打产品是容量为2Ah的小型固态电池,它的电芯能量密度为320Wh/kg,这样的能量密度要比一般的锂电池电芯高至少50%。

后来,通过与宝马进行合作,Solid Power成功研发了容量为20Ah、电芯能量密度提升至330Wh/kg的车规级固态电池。更令人欣慰的是,原有的锂电池生产线稍作调整之后就能制造这种电池。

飞步科技获数亿元融资!自动驾驶卡车在港口落地一年,还送了百万件快递

▲Solid Power研发的2oWh车规级电池包(左)和2Wh电池包

去年,Solid Power已通过锂电池生产线成功制造了超过400个20Ah的车规级固态电池,这些电池被交付给了宝马福特,也接受了两家车企的动力电池测试。

风险投资公司 Volta Energy Technologies的首席执行官Jeff Chamberlain博士表示,Solid Power不仅有强大的科研能力,还有能够实现技术落地的执行力。如果固态电池无法实现大规模量产,那么一切都不过是空中楼阁。

而Solid Power充分考虑到了未来量产化进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让锂电池生产线不遭受大刀阔斧的改造就能生产新型固态电池,这大大降低了电池工厂转型的难度。

值得指出的是, Volta Energy Technologies这家风投公司是拆分自美国阿尔贡国家实验室的。阿尔贡国家实验室属美国能源部管辖,曾经参与过美国原子弹研发工程,是美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科研机构之一。外媒认为,Solid Power能得到专业人士的背书,其实力不容小觑。

结语:固态电池或取代锂电池

目前纯电汽车动力电池的主流为三元锂或磷酸铁锂电池,这两种电池被公认为能够相对兼顾能量密度、成本、装车可行性等特性。不过,有专家指出,这两种电池的电芯能量密度可能已经很难再有较大提升了,恐怕难以满足未来人们对于车辆续航里程的需求。

固态电池被认为是锂电池的替代品之一,而Solid Power则是固态电池行业中的代表企业之一。它研发的固态电池有着比常见锂电池高至少50%的电芯能量密度,这种电池还能通过现有的锂电池生产线来制造。

强大的研发能力和能够让技术落地的执行力让Solid Power获得了宝马福特的青睐,为了支持固态电池的研发与量产,一欧一美两大车企巨头既出钱又出力,可见固态电池行业很可能有相当大的潜力。

未来,当固态电池技术更加成熟、成品的价格再低一些,可能真的会取代锂电池,成为纯电汽车动力电池的首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