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天1000公里长测比亚迪第二代宋Pro,两个问题帮你了解真实的它

2021年06月04日 19:53:04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这篇文章落笔的当天,是第二代宋Pro上市的第41天,也是我试驾第二代宋Pro的第15天。如无意外,我应该是目前为止试驾第二代宋Pro时间最长的媒体人之一了吧(这个“之一”要不要写上,我思考了许久,为表谦虚,还是写上吧)。

按道理说,第二代宋Pro的这次长测在七天前就已经结束的,但无奈我很快就习惯了它的智联生态——上车就叫“小迪”帮忙导航、找歌、找相声……舍不得还车,所以就把还车的日子一推再推。

有时候,我还真的挺羡慕现在的消费者,10万左右的价格就有这么好用的多媒体系统和这么智能的驾驶辅助系统,而我买车的时候——也就六年前,10万多的价格能买到一块彩色的中控屏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不过,我的这篇文章不是来阐述第二代宋Pro的多媒体有多好用的,关于这个DiLink智能网联系统,你去4S店体验一下也就一清二楚了,用不着写在我的长测文章里,毕竟篇幅有限。这篇文章主要解答这个车的两个问题:油耗高不高、长途出行舒不舒服。

在长测第二代宋Pro之前,我问了我周边许多人:“最想知道这一款车的哪些性能参数?”他们的答案虽然五花八门,但归根结底其实大家就想知道一件事——第二代宋Pro究竟好不好用?

第一个问题:三毛钱跑一公里,还要什么自行车?

第二代宋Pro和上一代最大的不同就是用上了比亚迪的骁云全新1.5TI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从原来的118kW提升到了136kW,最大扭矩也从原来的245Nm升级到了288Nm,匹配的是经过全面优化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这动力水平如何?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找了几款业内名声还比较大的1.5T进行对比,详情如下表所示。是的,你没看错,第二代宋Pro的动力参数就是这么优秀,不仅毫不逊色于国产热销的哈弗H6和CS55PLUS,甚至连所谓的“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都自愧不如。

不过当动力参数到了这个层次,高一点低一点往往仅能代表发动机的技术水平,对消费者的意义并不大——试驾的时候,你能试出136kW和124kW的区别,还是能试出288Nm和285Nm的差异呢?其实,大多数人对油耗的敏感度要远高于对动力的敏感度,所以,我们也不纠结这一动力参数,直接把焦点放在油耗上。

这一次,我们就不再拿官方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来说事了,毕竟我们已经拿到了实车,就应该用最真实,也是消费者最经常遇到的路况来检验这台1.5TI高功率发动机的油耗表现。

宋Pro的动力不仅强,输出也非常线性,响应也非常快。日常驾驶,只要把驾驶模式调到“正常”即可了,但如果你着急赶路,不想被别人加塞,你就调到“运动”模式,这时的油门会异常灵敏。

我们把这次油耗测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就是上下班高峰的通勤油耗,第二部分就是跨市出行的高速油耗。而长测的好处在于,我可以多跑两趟,得到一个相对客观的数值,减少一些偶然的因素。

测试通勤油耗的路线,我们从穗盐东路出发,经穗盐路→茶滘路→花蕾路→内环路→广州大道中→花城大道→珠江西路,到高德置地冬广场,然后再返回至出发地。这一路全长30多公里,如果不堵车的话,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但是作为许多“广佛候鸟们”最经常走的路线,不堵车是不可能的,运气好的,一般上了内环才开始堵,运气不好的,从穗盐路就开始一路堵到目的地。

很遗憾的是,我测试油耗的时候,恰逢广州疫情爆发,很多人都选择了开车上班,所以这一个小时的路程,我多花了四十多分钟来跑,但幸好的是,第二代宋Pro的油耗并不高,全程下来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8.7L,要知道这可是我在时速20公里以下的城市极度拥堵路段下的油耗成绩,要是在正常的市区开的话,我相信油耗在7升多不成问题。

作为一款紧凑级SUV,第二代宋Pro在上下班高峰的油耗表现毫无疑问是让人惊喜的,那么它的高速油耗能让人满意吗?为了验证其高速油耗,我专门来回跑了趟老家——从谢边收费站上沈海高速到沙头收费站,然后直接掉头回去谢边收费站。

这一路单程要二十多公里,全程下来将近60公里。路上车也不算少,虽然能让车速维持在100km/h以上,但不可能长时间保持在120km/h。这一次,纯粹是测试车辆的高速油耗,所以我到收费站的入口才把油耗清零,到出口就记录油耗。

最终,第二代宋Pro在这次高速油耗测试的平均成绩是5.8L/100km。这成绩究竟如何?我没有参照车型进行对比,但是以目前92号汽油的价格来算,其一公里下来的费用才三毛多一点,可以说是相当便宜的水平。

高速油耗有了,通勤油耗也有了,那第二代宋Pro的综合油耗究竟如何?因为第二代宋Pro只能记录最近50km的油耗,所以我很难告诉你这十几天长测下来的综合油耗究竟多少。但是在电脑系统内有一项参数是第二代宋Pro不能清零的,就是从下线到现在的累计平均油耗。

如图所示,第二代宋Pro这3400公里的平均油耗仅为8.3L/100km,这对于一款车长超过4.6米,轴距超过2.7米的紧凑级SUV来说,足够低了。要知道,这可是一台试驾车,有许多怠速停车的工况,能有这油耗,实属不易。而且比动力还要稍弱一些的第三代哈弗H6还要低一些(某垂直网站显示的认证车主平均油耗)。

第二个问题:三个“大汉”挤在后排一个小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第二代宋Pro的车身尺寸有两个参数是比较吸引我的,一个是车宽,另一个是轴距。一款10万左右的紧凑级SUV,能把车宽做到1860mm,把轴距做到2712mm的水平实在罕见,同级别车型大多的轴距都在2700mm以下,例如哈弗H6国潮版、长安CS55 PLUS,而1860mm的车宽也达到了B级轿车的水平,像丰田亚洲龙,一台准C级的中高级轿车,其车宽也不过1850mm而已。

而这两个尺寸对于一款车的乘坐空间来说,恰恰是最重要的。

轴距之于车内空间的重要性,这里就不在累述了,但对于车内空间的理解也不能只停留在轴距上。事实上,真正能决定一款车的后排是否舒适,空间是否足够大的尺寸,轴距还只是其次,宽度才是最重要的。

只要轴距有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一两个人坐在后排不会因为少一两个拳头就觉得挤,因为他们有整张座椅的空间随意动——最舒服的坐姿永远是下一个坐姿。可是当后排挤满三个人的时候,车内宽度那十几个毫米的差距很有可能就是“肩挨肩”和“有点松动”的区别了。

第二代宋Pro的车宽是让人惊喜的,但换到车内的宽度是不是也同样让人满意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拿了个皮尺去测了一下第二代宋Pro后排最宽的尺寸,成绩是1485mm。这成绩究竟如何?恰好我同事有一辆亚洲龙,我也跑去测了一下,结果是1480mm。是的,你没看错,一款入门紧凑级SUV在后排宽度上居然比过了一台中高级轿车。

为了进一步验证第二代宋Pro的后排舒适性,我请我的同事们去喝了杯网红饮料——“无牌柠檬茶”,目的地就在距离我公司56公里外的花都嘉华广场,如果不堵车的话,一个小时就到了,如果堵车,那不好意思,只能委屈他们仨了。

天公作美,我们去的这一路不算特别堵,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同样作美的还有第二代宋Pro。一路上,我时不时都会看一下后排哥仨的情况,也还好,该睡觉的睡觉,该玩手机的玩手机,就连最辛苦的中间乘客,她也能舒舒服服地躺着“怒视”我。

事实上,第二代宋Pro的后排一点也没亏待他们。首先,它的坐垫非常长,有将近500mm,亚洲龙后排坐垫的长度也不过如此罢了,坐垫越长对腿部支撑越到位,也就越舒服;

其次,它的座椅靠背支持大角度调节。我测了一下,调节范围应该在98°-118°。当你和三个人挤在后排时,调整座椅靠背就是你舒展身姿最有效的办法;

再者,其后排的配置也不错,后排出风口全系标配,另外还有两个USB充电插口,足以满足你长途出行的充电需求;

最后,不得不赞一下的就是宋Pro的底盘调校,有韧性之余还十分平顺,在遇到较大的坑洼时,弹簧压缩的过程非常平顺,不会有太大的冲击力。

我非常喜欢第二代宋Pro后排的这个门边储物槽,能放下一台小米10。对于不想整天拿着手机,但又不能错过手机信息的我来说,恰当好处。

后排够宽敞,有人就开始担心后备箱的空间了,毕竟一家五口出行,行李肯定不会少。

我回头查了一下第二代宋Pro的后备箱数据,结果还真挺让人意外的。它的后备箱常规容积为520L,这是什么水平?我查了几款竞品的后备箱数据——传祺GS4的常规容积是470L,长安CS55 PLUS是475L……能有个500L以上的还真是少有。

20寸轮胎的山地车轻而易举地就被抬上宋Pro了,可见其后备箱不仅大,也相当实用。

编者:

这半个月以来,第二代宋Pro留给我最深的印象,不仅是它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有多好用,更是它的超低的油耗水平、出色的动力操控以及平顺的底盘滤振……可以说,这是一款开起来、坐起来和用起来都很舒服的车,完全是有实力和同级的第三代哈弗H6,长安CS55PLUS等等常年霸占销量榜的车型一较高下的,如果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经销商实际体验一下便知我所言非虚了。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