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X从设计到制造几乎没有燃油车的影子

2021年06月05日 09:09:06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作为新能源先行者,早在2013年宝马就推出了i3,随后又推出了i8。超前的设计理念,并未给i系列销量带来太大的帮助,宝马新能源的步伐就此放缓。不久后,世界各国加大对新能源车的扶持力度,一时间催生出众多造车新势力,新能源车进入百家争鸣时代。

得益于深厚的技术储备,及时调整市场战略后,宝马很快便推出了纯电版iX3。数日前宝马又发布了i4和iX两款纯电动车。与i4不同的是,iX从设计到制造几乎没有燃油车的影子,它的设计理念犹如当年i3一样前卫,全身贴满了节能、环保、先进的标签。

千万不要认为这样设计是为了让用户方便加注玻璃水,iX的机盖没有为用户设计开启机构,只有维修技术人员才可以接触机盖内的电控和电驱系统。

纯电动车不需要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动力系统体积非常紧凑,机舱变得更低更矮,失去了SUV该有的外形轮廓。要让纯电动车完全脱离燃油车的身影,又不至让外观过于单调,对设计师来说并不容易。iX既继承了宝马家族风格,又与现代科技元素融合,外形设计非常成功。

古典美学与现代科技并存

一台纯电动车的内饰应该向用户传递什么理念?这是宝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iX的车内既没有配备尺寸夸张的大屏,也没有特别华丽设计,表面看似普通,内在变化却非常大。

驾驶员的视线中没有任何干扰,除了音响外中控台没有其它装饰,就连除雾出风口都移至A柱两侧,位于门饰板上方的音响,也采用了暗色装饰,让人专注于驾驶。内饰用料体现了环保,而内饰设计包括功能又有很多创新。

处处皆环保

三电系统对新能源来说固然重要,但新能源车首先还是一辆车,它的基本功能不过是将人从A点送到B点,这个过程的体验非常重要,车身与底盘设计对新能源车同样重要。

碳纤维车身后期维修不会对受损的碳纤维材料进行修复,而是整块切除受损部位,然后再用胶粘和铆钉工艺装上新的材料,修复后车身强度比传统钢铝车身更好。

iX底盘技术很先进,但官方的资料并不多,所没法展开讲,不过我们可以从一个小部件,看出iX底盘的特别之处。

3系后悬挂的减震器用来提高压缩阻尼增益,前悬挂用来提高回弹阻尼增益,iX的减震器也采用了相同的设计思路。

净容量与总容量两个词让人很疑惑,难道动力电池有一部分容量虚标?其实这跟电池控制策略有关,如果一次将电池电量全部用尽,那就叫“过放”,这对电池寿命会产生不利影响,因此电动车的电池总会预留一部分电量,可用电量就叫净容量,宝马对电池信息的标注比较严谨。

BBA的纯电动车,并不关注续航里程数据有多高,而是注重续航里程数据真实性。iX配备了最新的热泵系统,而且它的热管理也非常完善,这让它在复杂的环境中能保持性能稳定。底盘车身这块,一直都是宝马的强项,iX的硬件规格并没有让人失望。

编辑点评:老牌车企造的电动车,完成度都非常高,至少在日常使用中不会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在iX3上,我们看到宝马纯电动车优异的表现,而iX的表现相信会更出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