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管离职,造车多次重启,比丰田更可怕的苹果汽车还要徘徊多久?

2021年06月05日 09: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外界眼中,苹果造车项目一直蒙着一层神秘面纱,近来,这个神秘项目传出了新消息。

据外媒报道,最近几个月,苹果公司自动驾驶汽车团队的多名高管离职,为苹果如期推出电动汽车增加了一些不确定因素。

有消息指出,苹果公司自动驾驶团队目前有数百名工程师在研究底层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还有几组员工在研发实车。尽管如此,苹果的汽车团队仍旧处在变动之中。近几日机器人团队的领导戴夫·斯科特离职,出任MRI(核磁共振成像)系统的开发商Hyperfine的CEO。在斯科特离开前夕,安全与监管团队负责人詹姆·韦多和造车业务的老臣本杰明·里昂先后在几个月前离职。

在过去几年里,苹果的造车项目多次反复。这家以科技起家、市值全球第一的公司最开始产生造车意图的时候,外界更多的是看好,甚至有人将其视为最具威胁的跨界造车选手。然而在特斯拉成为最高市值汽车公司、蔚来、小鹏纷纷登陆纳斯达克后,苹果汽车似乎还在徘徊阶段。

制造整车还是成为供应商?

对于造车,苹果公司似乎一直没有想好该走哪条路。

苹果的造车项目可谓来源已久,可以追溯至乔布斯时代。2014年,苹果公司开始一项名为“泰坦计划”的项目,彼时,有1000多名员工在库比蒂诺总部附近的一个秘密地点从事电动汽车开发工作,既有汽车硬件方面的专家,也有专注导航系统的软件研发人员。

然而这一项目最终被搁置。2016年,苹果裁撤了开发电动汽车的1000多名员工。有消息称苹果公司转向开发自动驾驶系统而不是整车。不过“泰坦”项目在后来也曾多次有重启消息传出,最近一次是6月1日。

相比于制造整车,苹果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进展似乎更加顺利。2017年,苹果CEO蒂姆·库克曾公开谈论苹果在自动驾驶软件方面的工作。库克表示:“我们专注于自动驾驶系统,这是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核心技术,我们将其视为所有AI项目之母”。

数据显示,苹果自动驾驶测试里程在2020年增长了近2万公里,2019年其自动驾驶里程是7544英里(12140公里),到了2020年,这一数据增长到了18805英里(30264公里)。

同时,在这一领域,苹果公司也陆续取得了多项相关专利。据美国专利商标局数据显示,2019年一年中,苹果公司获得了69项关于汽车的专利。在苹果自动驾驶研发已见成效之后,业界对其在汽车行业的定位可能转向供应商的猜测也逐渐多了起来。有报道称,苹果有可能决定向汽车制造商出售软件和硬件——一种自动驾驶系统,而不是设计自己的汽车。

然而,有关“泰坦”项目反复,苹果多次重新推动汽车项目进展的消息仍旧让人们对苹果开发整车的目标一次次提起信心。日前,报道称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与苹果接触并讨论可能的制造合作关系,虽然谈判最终走向失败,这次事件却再次向外界传递出苹果仍在推进汽车项目的信号。

德国Capgemini工程中心技术创新总监Peter Fintl说:“在供应链我们看到很多的混乱,苹果的确在研究汽车工程和汽车制造的各项细节。但没有人知道苹果要造的是一辆汽车,还是要打造一个科技平台,或者推出一项移动服务。”

苹果造车比丰田更可怕

尽管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业内对苹果的造车之举仍旧忌惮。

大众集团CEO迪斯曾坦言,苹果造车后将成为比丰田更可怕的对手。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也表示,蔚来的终极对手是苹果。

不得不说,苹果的实力有目共睹。这个由乔布斯这样“活着就要改变世界”的灵魂人物创立的企业,拥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估值和巨大的资源。打造了让世人震惊的iPhone之后,外界有理由相信苹果能够在汽车行业创造另一个奇迹。

大众CEO迪斯是此观点的支持者之一:“世界上市值最高的企业终将再次成为车企,这个位置可能是特斯拉、苹果或大众的”。

苹果公司在汽车领域已经拥有CarPlay,此前有分析师估计,如果苹果进行捆绑销售,CarPlay可以为苹果的年度服务销售额增加20亿美元。CarPlay功能有限,主要针对娱乐、导航,但其成功可能会在未来创造对苹果汽车的内在需求。

此外,有观点称苹果可能会为整车开发一套操作系统,用自己的芯片来驱动。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认为Apple Car将成为苹果公司下一个明星产品。该车芯片由苹果公司设计,台积电(TSMC)制造。凭借这样的芯片基础,苹果公司一定能在硬件、软件、服务整合方面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

电子工程专辑一位分析师表示,这种芯片可能会被称为"C1",预计基于A12仿生处理器设计。

必须承认的是,眼下苹果的造车项目存在着诸多矛盾与冲突。这个早在2014年就已启动的造车项目,至今仍未有实际产品向世人展示。

在苹果公司徘徊的同时,大量企业在投身其中,智能汽车在加速前进。英特尔、Nvidia、华为、百度、亚马逊、谷歌都进入汽车产业,福特、通用汽车、丰田、戴姆勒、大众、博世、ZF、Magna也在向科技企业学习。

而Apple Car似乎仍在路上。据彭博社报道,Apple Car的工作还处于早期阶段,要到2026年至2028年才能发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