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牌比车还贵,上海不再为低端电动车免费送车牌,到底对不对?

2021年06月05日 13:39: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车牌比车还贵,可能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是天方夜谭,但是对于一线城市来说,已经是在正常不过。一线城市因人口基数大,人均收入高,人人都能买得起车,但如果每个人都买车,对城市的交通无疑是一个重大考验,同时也会加剧城市的环境污染问题。为此,像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不得不推出限牌政策,从而限制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

也正是因为有了限牌政策,从而让这些限牌城市原本普通的车牌成为了现在的香饽饽,毕竟有钱买车没命摇号的大有人在,这也使得车牌价格不断攀升。以上海为例,现在上海市除沪C外,其它车牌基本上已经被炒到了10万元的价格,10万元对于其它城市来说都可以买一辆A级轿车了,而在上海只能买到一个车牌。

由于国家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因不受牌照限制成了一线限牌城市购车用户的最好选择,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构成中也不难发现,主要销量来源就是在限牌城市中。对于限牌城市的购车用户而言,与其花10多万元买蓝牌,倒不如直接买辆免费牌照的新能源汽车。

虽然新能源汽车不限牌,但也引起了新的问题,那就是会出现牌照比车值钱的情况。除了一小批真正需要用其代步的消费者之外,还有不少人会选择微型纯电动车这样“廉价”的车型,以此来“存”一个目前价值10万元左右的上海牌照,以便于今后换车时能有“指标”。毕竟对于一线城市来说,消费者不是买不起车,而是受限于牌照,有辆自己的车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

但是,在近段时间有消息称售价10万元以下或车长4.6米以内的上海新能源车将不再送牌照(宏光MINI EV表示直接报我名得了),如果上海新政确定要实施的话,势必会引来其它限牌城市的效仿。

不是要扶持新能源汽车吗?为何上海会突然限制新能源汽车发展了?

其实也不难理解,从去年宏光MINI EV上市开始,国内就掀起了一股“老头乐”风潮,虽然也是新能源汽车,但其本身并没有太多技术,并不能促进新能源汽车良性发展,同时还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微型纯电动汽车是一种技术的倒退。另外,也正是因为超低的价格,会引很多限牌城市的人争相购买,导致交通堵塞。

上海计划不对10万元以下或4.6米内的电动车发免费牌照,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2020年3月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新政中也不难看出,30万元补贴门槛的设定就是为了不让新能源汽车价格过高,毕竟对于消费者而言,30万元以内才是主力军。

另外,上海在今年早些时候就已经宣布将在2023年停止对插混、或增程式车型提供“绿牌”,其目的也是为了有效缓解上海糟糕的路况。据统计,上海仅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新能源汽车上牌量就超过了6万辆,这一数据已经高于2019年全年以及2020年的半数以上,这是非常夸张的。为此,根据市场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也是理所应当的事。

写在最后:

除了缓解交通压力外,微型纯电动汽车本身在安全方面也有很大隐患,不少车型甚至连安全气囊都没有,如果微型纯电动汽车大量出现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势必会添堵甚至增加安全隐患。总而言之,“低端电动车”不给免费绿牌,完全可以理解为上海对微型纯电动汽车一刀切,以后想在上海花小几万元买车已经不现实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