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一骑绝尘的背后不是没有人哭泣

2021年06月05日 15:58: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如今再不挤进造车这条赛道就晚了。

就在今年,百度、阿里、华为、小米、360、美的、顺丰等互联网巨头或多或少都投入到了造车业务当中。与此同时,已经逐渐成熟起来的造车新势力也在“抢占”和“吞并”过去的传统造车企业。5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已经停摆两年的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将被理想汽车接手。

虽然双方都对这一传闻进行了否认,但不难看出,传统车企在面对市场局大变革时所承载的巨大压力已经被写在了明面上。当然,还有像华为这种“造车界的搬运工”,不造车,但是积极与与传统车企有机结合、基因重组,希望借着新能源汽车的东风,诞生出第四次工业革命。

万亿龙头从此诞生

放在五年前,没有谁会想到,一家名不经传的小公司会成为创业板首家市值突破万亿的公司。

而在五年后,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以及消费电子的大受欢迎带火了锂电池产业链。从上游的原材料厂商到中游制造商均吃到了行业红利,股价实现了大幅飙涨。锂电池概念股也成为了市场中炙手可热的明星板块,宁德时代顺势成为了其中最闪亮的星。

作为国内率先打入海外龙头车企供应链体系的动力电池厂商,宁德时代先后与奔驰本田现代日产丰田大众等车企建立合作,并成为北汽新能源长城上汽长安等国内车企巨头的动力电池供应商。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销量超过松下,首次成为全球动力电池行业龙头,并将龙头地位一直保持至今。

就在今年5月31日,已经成为“全球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总市值站上1万亿元大关。这一数字相当于、长城汽车、上汽集团三家A股市值最高的整车企业市值之和。截至6月4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为432.21元/股,目前的总市值为1.01万亿,排在A股市场的第8名。

走到这一步宁德时代仅用了三年的时间。

自2018年6月上市至今,该公司的股价已经累涨了近13倍。在公司股价持续飙涨的过程中,各路机构资金功不可没。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持有宁德时代的公募基金就有893家,较三季度684家环比上涨199家。

除了在资本市场中一骑绝尘外,由于市场及政策刺激,宁德时代也正坐收行业红利。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实现营收191.7亿,同比大涨112.24%,净利润也达到19.54亿,较去年同期的7.42亿大涨163.38%。

据韩国行业调研机构SNE Research统计,2021年一季度宁德时代电池装机量为15.1 GWh,市占率从2020年全年的25%扩大至31.5%,位列全球第一。

不过也有越来越多声音在问宁德时代:“你会不会造车?”

毕竟随着原材料成本飙升动力电池企业利润将越来越薄,在上下游进一步挤压利润空间的情况下,选择造车可以缓解压力。例如今年LG集团就宣布退出手机业务,全力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去年12月,LG电子与麦格纳共同出资10亿美元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主要生产纯电动汽车零部件,包括电机马达、逆变器、车载充电器以及电子驱动系统等。今年3月,LG电子又与美国Luxoft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Alluto,双方将基于webOS Aute平台推动数字座舱、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乘客座位娱乐系统(PSE)和网约车系统等即将量产的技术,实现商业化落地。

最新数据显示,LG今年一季度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9.8Gwh,占全球20.5%的市场份额,是仅次于宁德时代的全球第二。

所以宁德时代也不是没有压力。

今年5月21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宁德时代股东大会上透露,将会在今年7月份左右发布钠离子电池。显然其也希望钠电池能够成为其抵抗上游涨价的一张明牌,也成为宁德时代应对未来新技术路线竞争的一张新的门票。

但每一次技术路线的变革都是行业洗牌的时刻。毫无疑问目前市值达到阶段性高峰之后,宁德时代正面对着如何重新破局。

在华销量暴跌让特斯拉重大利空?

惨惨惨,刚进入6月特斯拉就受到了双重打击。

首先是在华销量方面。据The Information数据显示,特斯拉在中国5月销量约9,800辆,下滑幅度近50%,而在3月份,该制造商有2.1万个净订单。

今年4月,国产Model 3的销量在国内纯电动车市场就已经落后宏光MINI EV欧拉黑猫和Aion S,跌出前三。2021年4月特斯拉销量为11,954辆,环比下跌65.51%,国产Model3的4月上险量为6,431辆,环比下跌73.75%,首次跌破1万辆。

显然,在过去短短几个月内,这家负面不断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还并未摸清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这些也让人们对特斯拉在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所吹嘘的地位和成功产生了怀疑。

不止如此,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在美国、欧洲的市场份额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今年4月,特斯拉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从3月的72%降至55%,其全球市场份额已经从3月的29%降至4月的11%,是近两年多以来占有率最低的一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在特斯拉下滑期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增长并没有放缓,电动汽车在全球的普及仍在继续。4月份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占全球新车总销量的6.1%,远超2020年4.4%的增速。

此外,特斯拉近期因安全问题在中国和美国宣布多起召回,近两天就累计召回车辆超1.4万辆。

一系列负面消息影响下,特斯拉的股价也一直处于疲软状态,目前每股报599.05美元,相比今年1月高点已跌去了36%,总市值5771亿美元。

另一方面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像美国前总统一样,管不住爱发推特的手。

6月1日,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对特斯拉公司表示,其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的推文已经2次违反了法庭命令。美国证监会在通信记录中的言辞非常犀利,称马斯克这是在公开嘲讽美国证监会,凸显了二者之间的紧张关系。

2018年8月,马斯克在Twitter上表示自己有意将特斯拉私有化,交易金额将达到720亿美元,并且声称已经“锁定了私有化所需的资金”。被美国证监会定性为欺诈罪,并将特斯拉告上了法庭。虽然随后双方达成和解,但和解条件包括,特斯拉公司要监管马斯克的Twitter使用行为,如果马斯克想要发布任何有关该公司重大决策的内容,特斯拉需要事先进行审查。

然而,特斯拉和马斯克似乎都没有把这则协议当一回事。凭借着社交媒体上的巨大影响力,马斯克的言论在资本市场上可谓是呼风唤雨,直接可以左右股票、虚拟数字货币的价格走势。

例如2020年5月1日,马斯克写道:“特斯拉股价太高了。”这条推特一度使特斯拉股价重挫超11%,市值蒸发了140亿美元,引发市场激烈讨论。甚至投资者在网上评论称,“希望监管层没收他的手机”。

当然这些都是题外话,目前马斯克和特斯拉必须要面对的是,虽然已经让电动车成为市场的主流,但仍需要努力应对来自传统车企激烈竞争的这一问题。另一方面,特斯拉通过出售碳排放积分来补充其利润行为的弊端也在逐渐凸显。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公司依靠出售碳排放积分所赚到的钱,比公司总利润和净利润要多得多。随着积分耗尽,特斯拉的利润将会面临巨大的压力,公司的汽车销售也需要获得更高的利润率。

随着通用和福特等传统车企纷纷开始向电动汽车过渡,市场上可供消费者选择的电动车型越来越丰富。大众如今已经在欧洲电动汽车市场上取得了领先,而福特的Mach E也正在快速征服美国市场,特斯拉面对的激烈竞争又何止一两家汽车制造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