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抱侥幸心理,最新儿童安全座椅法规来了!

2021年06月06日 01:05: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六一儿童节刚刚过去不久,而也正是从6月1日开始,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于开始正式实施。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未成年人道路交通安全的细则中提出了最新的规定,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第一次纳入了全国性的立法当中。

有一说一,这个法规颁布的真的有点迟了。儿童乘车应该使用安全座椅其实是很早就应该达成一个共识,但国内似乎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以及重视性并不强。 据统计截止2021年3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8亿辆,其中汽车2.87亿辆,而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却不到5%。这个比例确实令人难以接受,这也导致我国每年有1.85万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网上因为没有安装儿童座椅所导致的惨痛事故不胜枚举。

安全座椅重要性不容忽视

而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功用效果,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也并不知道它的保护究竟是否到位。更有甚者说在车里抱着孩子岂不是更加安全?但事实并非如此,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比如以40KM/H的车速在市区道路行驶,如果出现意外碰撞导致车辆骤停,那车内乘客会瞬间受到自己体重二十多倍的前冲力,自身想抑制这种力量是不可能的,更何况还抱着一个孩子。

其次就是安全带与安全气囊无法给到孩子充足的保护,安全带是按照成年人的尺寸设计的,在发生事故时,可最大程度地保护成年人的安全。而当儿童乘坐车辆时,由于高度不够,肩带和锁骨的位置不对应,安全带并不能将其牢固地固定在座位上,所以在发生事故时,安全带也不能起到保护作用,所以儿童常常会被带子勒住脖子而致其他危险。

这时候,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其实儿童安全座椅的原理和安全带差不多,都是在车辆发生碰撞时,约束人体的运动,防止二次碰撞,是最有效的保障人身安全的一道屏障,没有之一。

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座椅?

关于安全座椅使用方法,我询问了相关的业内人士,他表示儿童座椅的使用,应根据儿童不同的年龄段,选择相应的类别和固定方式的儿童安全座椅。刚出生的婴儿,应该采用提篮式安全座椅。这种安全座椅专为0到1岁或体重在10公斤以下的宝宝使用。1到3岁的幼儿应该使用标准式的安全座椅进行背向式安装。3到6岁的幼儿就应该使用标准式的安全座椅进行前向式安装。

据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机动车辆研究室主任周文辉所说,“虽然近几年我国交通事故导致的儿童死亡率呈下降趋势,但总量仍比较高。目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较低,而且使用的持续性较差,这与家长的安全意识、法律约束、宣传教育以及产品使用不便等多方面都有关系。”所以,车内儿童安全座椅的安装率底是影响国内交通事故儿童伤亡率的重要因素,将其落实在法律中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切勿轻视未成年人安全问题

根据最新修订的法律中第十八条明确写到: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毫无疑问,这种应当是一种强制性的义务,是每一个父母都应该认真履行且严格遵守的。当然,从立法到具体的执法环节,中间还是存在一定难度的,具体的惩罚措施以及细节都需要完善。

虽然法律法规尚且还需调整完善,但孩子的安全是不容忽视的。根据笔者的统计,全球有超过90个国家和地区立法,要求强制使用安全座椅。所以国内将其加入法律法规,也绝对不是为了惩罚为目的,而是为了更好地普及儿童安全座椅在国内汽车当中的使用率。更何况目前国家推行了三胎政策,对于未成年人安全问题更值得我们重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