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着说话:大排量发动机,早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2021年06月06日 21:1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我完全get不到大排量发动机的魅力,当这些所谓的情怀产物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我甚至还有点想笑。

技术的演变一定是遵循用户需求策略,大排量引擎一直都无法在国内盛行的根本原因是,中国消费市场没有美国豪横的原油价格,这使得消费者在选车时的第一个关注点,永远都跟油耗有关系。

15年前的油价,就是5块多,在当年那个物价环境中,我们就能想到没有美国低廉的油价,我们是永远也消费不起大排量引擎。

大排量发动机在中国市场,一直都是少数人的玩物,可以毫不客气的说,能够拥有一台排气量超2.5L发动机的消费者占比都极少,更别提3.0L乃至4.0L以上的消费者。

换句话说,很多人连3.0L的发动机需要加多少机油都不知道,对这些跟自己生活毫无关系的产品退出市场反而唏嘘不已。

我不知道他们在唏嘘什么,大排量发动机是技术不成熟的早些年,为了更好的动力不得已做出的排量升级,它们的问题是巨大的油耗以及更大的排放物,他们是为了赛场以及性能而生。

只有让这些产物赶快退出消费市场,那些拥有更好技术储备的新形态引擎才能够进入消费视线中,给更多消费者带去平民化,清洁化的驾驶体现。

现在的2.0T发动机能够把马力做到250Ps以上,扭矩做到350牛米以上,一台SUV能够轻松跑到8秒以内,还有着20万的价格以及8L的综合油耗。

请你告诉我,这样的发动机哪一点比当年的热效率差,养护成本极高以及价格极高的3.0L乃至4.0L发动机差。

当然也有不足,那就是2.0T的声浪的确没有大排量那么浑厚,但说实话我不觉得那些所谓的3.0L跟4.0L发动机有什么声浪,有的只是更高的油耗以及更高的养护成本,一台4.0L发动机每次更换就需要6-7L机油,连火花塞数量都更多。

大排量发动机购买成本高,养护成本高,油耗高,排放高,这些问题在小排量高性能涡轮增压发动机面前被进一步放大。

我是从来不待见这种大排量发动机的。

第一,它从来不是更多人的玩具,大排量发动机是一小部分人群吹出来的神话,让一大部分没有机会拥有的人替他们欢呼。

第二,它油耗大排放物更多,虽然我不承认污染是汽车尾气造成的,但浪费是显而易见的。

第三,说实话,很多大排量发动机没有所谓的性能,只有落后的技术以及极低的热效率,配合的还有更高的车型价格。

小排量涡轮发动机优势很明显,非常出色的马力,非常快的反应速度,你能够在20万车型上找到畅快的加速感,比如说领克的2.0T发动机车型能够轻松跑到6秒以内,如果大排量发动机时代,6秒车型价格至少要50万。

所以,你不期盼市场还留着大排量发动机,你期待的是市场进一步升级,大排量发动机这种上一个世纪的产物,早该挂在墙上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