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三大件技术进步了,这4款变速箱调校很好,能超越合资车吗?

2021年06月07日 13:42:07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我们经常说买车就是买三大件,但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自主品牌在这方面一向都是劣势,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产品,大多都是依靠采购国际大厂或者借鉴别人的成品进行逆向研发。不过得益于近几年国产车企理解到核心技术的重要性,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无论是在燃烧效率还是绝对性能表现上面都不落下风。

当然了,发动机仅仅是作为驱动车辆的其中一个环节,而变速箱对于驾驶体验起到决定性作用,对于家用车而言,一个优秀的变速箱就是毫无存在感,无论是升挡还是降挡都可以始终保持安静、平顺,而不是突如其来的冲击和异响。今天就来介绍几款国产阵营内变速箱匹配程度较高的车型。自主三大件技术进步了,这4款变速箱调校很好,能超越合资车吗?

长城汽车

哈弗H6作为国内一直位于销量榜单前三的紧凑级SUV,其综合产品实力已经得到国内消费者的喜爱。哈弗H6采用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为蜂巢易创产品,整体匹配程度很高,行驶过程中几乎感觉不到换挡顿挫,平顺性出色,虽然这种设定会牺牲一些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速度,但作为一款面向家庭的SUV,这种舒适取向会更讨好消费者欢心,销量就是最好的证明。

除此之外,长城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展出了全新的3.0T+9DCT动力组合,并且将会在未来搭载在坦克品牌的高端旗舰序列上。其中这个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还是世界上首个纵置平台的产品,这足以说明长城在变速箱方面有着很高的技术积累。

长安汽车

长安这几年凭借着企业转型战略后大获成功,短短两三年时间便跻身进入销量排行榜前列。这其中产品设计语言改变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则是长安在三大件产品方面有了长足进步,不仅开发出蓝鲸系列动力,而且变速箱方面均是采购自日本爱信,关于爱信这个品牌的口碑相信不用多说,丰田旗下的AT变速箱也是采用这个牌子,因此长安搭载该系列的变速箱之后,在耐用性和行驶平顺性方面有着明显优势,而且由于使用了海外品牌的变速箱,在营销宣传方面可以说一举两得。

奇瑞汽车

奇瑞在国内一向是“工科生”标签,在其它车企还在研究逆向研发的时期,奇瑞便开始进行正向开发,因此不仅在发动机领域,在变速箱同样有着不错的成就。奇瑞CVT变速箱专利数量高居国内第一,并且普遍搭载在自家产品上,并且收获的评价也不低。后来由于营销需要以及车企之间竞争问题,奇瑞把自家的变速箱业务出售给浙企万里扬,但奇瑞依旧是万里扬的大股东,所以基本可以理解成班底还是那些人,只是管理人员进行了更换。现在奇瑞入门的艾瑞泽系列都是搭载万里扬的CVT变速箱,皮实耐用,经济省油,非常适合其家用车定位。

不过,CVT变速箱由于其先天结构上的劣势,导致它不能与高性能发动机相匹配,所以奇瑞级别较高的车型会选择采用格特拉克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有代表性的车型瑞虎8 PLUS,搭配上奇瑞自家的1.6T涡轮增压发动机,无论在哪一个速度区间都能做到动力随叫随到,而且低速换挡逻辑非常清晰,不会出现顿挫情况。

吉利汽车

自从收购了沃尔沃之后,吉利产品有了脱胎换骨般的改变,其中就包括变速箱。过去吉利也曾经自行研发过双离合变速箱,只不过产品硬实力并不能得到消费者认可。有了沃尔沃作为技术背书,吉利在三大件方面如虎添翼,如今广泛搭载在吉利以及领克车型上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正式双方合作带来的结果。比如最近吉利旗下卖的最火的星瑞,百公里加速可以进入7秒俱乐部,这其中离不开这台双离合变速箱的出色发挥。

总结

综合来看,现阶段国产车变速箱匹配方面相较于过去有了长足进步,但对比起合资品牌而言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变速箱是一项相比发动机更加复杂的技术,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金钱研发才能的出成果。不过随着新能源时代接近,车企也不希望在这里面投入太多预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