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2式”车牌真的要换代了?

2021年06月07日 16:07:04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则新消息,与每个有车的朋友息息相关——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日前获批了两项外观专利的申请,这两项外观专利都是车牌设计,这也就意味着,以后新车的车牌,很有可能迎来一次大幅的迭代更新。

先来看这两种牌照的设计,可以看出最核心的变化来自于车牌号位数的增加,地区代码后跟的车牌号变为六位,而目前我国采用的是“蓝牌五位,绿牌六位”的制度。而有些车辆保有量较大的地区,如成都、苏州等地,蓝牌已经出现了两个地区代码的无奈操作(成都为川A/川G,苏州为苏E/苏U)。增加车牌号位数将有助于缓解汽车保有量增加带来的车牌号段短缺问题。

其次是视觉效果,两款设计的底色相较目前的蓝牌或绿牌颜色大幅变浅,一种是大部分白底+一条深蓝色色带,而另一种则是由浅蓝色条状渐变为白色的设计。考虑到新能源车目前在许多地区具有优先的通行权,为加以区分,很有可能两种设计会分别适应不同类别的车型。

另外,细心的朋友或许已发现,在地区代码和车牌号之间,还有一个小字母,可选项包括“F”(非营运)、“Y”(营运)、“G”(国家机关)。目前像上海这样的地区,会针对营运车辆推出“沪X•YXXXX”号段(俗称“Y”牌)加以区分,而新的设计样式将更有效区分出车辆的所属权,有助于交通路政运输部门做出精细化的管理,也便于群众对公车使用进行监督。

此次一并公布的还有临时号牌的样式,不过尚不清楚这类号牌是否会从纸质变成金属材质,如果牌照螺丝的设计没有发生变动的话,车主会难以自行拆卸更换。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共发行过六代不同的牌照设计,目前流行的“蓝牌”,被称为“92式”车牌,诞生于1992年,于1994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普及,迄今已有近30年历史。中间只于2007年针对防伪进行了一次升级,外观变化幅度微乎其微。

在此期间,我国的牌照制度迎来了两次较大的变化。

一是2002年在北京、天津、杭州、深圳四座城市尝试了可以自定义号码的“02式”号牌,但由于车主选号太过放飞自我,只短暂试行后就立刻被叫停,成为绝版。

第二件重大的变化事项则是在2016年12月起试点的绿牌制度,针对新能源车发放了专属牌照,有效地区分了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为交管部门鉴别车辆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全新号牌的出现,除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需求以及更高效的信息承载功能外,还响应了许多用户对于车牌审美提升的强烈呼声。“92式”车牌采用的大面积蓝底和白色字体的设计,与车身的主流颜色难以搭配,有一种强烈的反差感。

纵观全球范围,欧盟采用类似于中国的细长条式车牌,色调为白色底色+黑色字体(荷兰采用黄色底色)。

美国、日本和韩国,则普遍采用两行的车牌设计,会采用一些非浅色的底色,甚至美国各州还会根据本地特色为车牌设计背景图,但由于车牌横向宽度较小,因此在整体视觉上不会有过多的冲突感。

这次我国的车牌设计更新,显然更多地借鉴了欧盟风格的设计,而具体推行时间还有待确定,希望届时实际装车后,能保持理想的视觉效果。关于新车牌的设计,您有什么看法?欢迎大家各抒己见!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温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