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中,小鹏研发费用最高,想学丰田?那得克服偏科

2021年06月07日 16:3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对于包括小鹏汽车在内的所有中国造车新势力而言,2021年都是一个更加竞争残酷的年份。造车新势力内部的头部位置争夺、跨国企业和自主品牌的逐步发力、华为和小米雄心勃勃的入局,真可谓一丝都不能犯错,一步都不能松懈。

打造差异化已经成为各家造车新势力的立足和发展之本。而在其间,相比蔚来的单挑BBA战略,理想汽车的单品爆款战略,小鹏汽车一直坚定的将智能化作为自身核心差异化标签来打造。从全栈自研、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技术,到激光雷达,再到OTA,小鹏头上的智能化标签越来越多,越来越强。

在智能化道路上一路狂飙的小鹏汽车,是否真的能够借助智能化,实现换道起跑和弯道超车?笔者以为,既有良好的基础,也有不小的的潜忧。

01

技术加持+商业化,小鹏汽车的智能化头部光环越来越强

盘点一下智能汽车的头部玩家,除了在全球一骑绝尘的特斯拉,小鹏汽车的智能化水平无论如何都算的上一号,甚至可以当得起国内领先者的位置。

高强度、高冗余的硬件设备,与小鹏汽车自研的核心算法,共同构成小鹏汽车智能化的杀手锏。

小鹏P7为例,其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感知硬件方面匹配了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组成了堪称业界唯一的360°双重感知融合系统。还拥有一颗来自NVIDIA的Xavier计算平台作为自动驾驶的“大脑”,每秒最高可以进行30万亿次运算。在高精地图方面,小鹏P7使用了厘米级高精定位+分米级的高德高精地图,可以有效提升车辆在立交桥、隧道以及恶劣天气下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在领先的硬件、软件、算法一体化系统护航下,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自然也是可圈可点。

近日,小鹏汽车官方就宣布,自今年1月26日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测试版)向用户开放以来,截止至5月31日(共计125天),用户累计使用里程已经突破500万,达到5019689km。这样的量产数据在国内绝对属于排位靠前的位置。

除了智能化技术、自动驾驶行车里程不断突破而外,小鹏汽车的商业模式创新也在加速推进。一季度,小鹏自动驾驶软件确认收入8000万元。

在自动驾驶和软件定义汽车的智能化双向赛道上,小鹏汽车的一系列进展都值得业内外肯定。

02

8000万VS 7.87亿,亏损改善的核心在于产品销量规模的提升

对于当前所有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当前的亏损都是难免不了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在未来通过产品销量提升来尽快实现盈亏平衡,甚至是盈利。

一季度的小鹏汽车财报上,一方面是自动驾驶商业收入达到8000万的利好。另一方面是亏损的持续加大。尽管一季度营收规模实现6倍以上的增长,但受营业费用大幅上涨影响,小鹏汽车第一季高达7.87亿元,这也加重了投资者对公司短期仍无望达到盈亏平衡点的担忧。

而这一切改善的核心,在于要依靠卓越产品力推动规模的提升。在小鹏汽车的5月单月交付表现上,成绩还是相当不错的,小鹏汽车5月交付量5,686台,较去年同期大增483%。其中,小鹏P7交付量一路走高,达到3,797台,创下自2020年7月大规模交付以来的最高月交付纪录。

但如果再把数据拉长并回溯下,小鹏汽车销量增长能否持续高速增长依然存疑。仍然以2021年第一季度的数据为例,小鹏汽车累计交付汽车13340台,同比增长487.4%,但是倘若环比上年四季度增速则仅为2.9%,增幅甚微。

于小鹏汽车而言,面向未来,单月、过去的数据都不是核心关键,而是在于,能否形成持续的产品竞争力,推动产品销量的持续攀升。

03

智能化是难逢的战略机遇,但并不是卓越产品的全部

在多次的媒体采访,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直言心中的目标是丰田。他不止一次提到过,希望小鹏成为丰田,做一家有持续利润,投入研发的汽车公司。

而对于丰田,众所周知的是,这家百年企业可是有 “开不坏的丰田”之称,以近乎没有短板、质量稳定、经济耐用著称。

在智能化的技术能力方面,小鹏汽车显然不遑多让。三家造车新势力中,小鹏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比例最高,2020年研发费用率近30%,远超蔚来的15.3%和理想的11.63%。

但显然,小鹏汽车还得向丰田学习,要证明自己并不是汽车产业征途上的偏科生,不仅智能化优秀,而且也很全面可靠。

今年初,小鹏因逆变器原因召回了2019年3月29日至2020年9月27日生产的13399辆小鹏G3,超过2020年G3的全年交付量。3月,多位车主投诉刚购买的小鹏P7有异响。

而在国外,想通过智能化出海的小鹏汽车也因安全性一直受到外媒的质疑担忧。

站在支持创新者的角度而言,没有什么是十全十美的,对于新鲜生物,当然更应该有宽容的态度。但在激烈的竞争中,小鹏汽车需要不断的向业内外尤其是消费者证明,自己不只智能,而是很全面。

写在最后:智能化对于汽车产业,尤其是中国品牌,无疑百年难逢的战略机遇。驰骋在智能化赛道上的小鹏汽车,让产业内外对于中国品牌的差异化突围,有了更多的想象和期待。当然,如果真的要实现小鹏汽车的丰田梦,在打造卓越产品的进程上还得更加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