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碳中和”赛道上,宝马要做领跑者

2021年06月07日 21:14: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后,这两个概念突然火了起来,“可持续发展”更成为热点话题之一。

但对很多人来说,“碳中和”一词略显陌生,觉得跟自己关系不大,碳排放主要还是来自企业。其实不然,碳排放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普通人一天生活下来的碳足迹,开空调一小时0.621KG,洗热水澡0.42KG,丢弃一公斤垃圾2.06KG等等。

一年生产制造数十万甚至上百万辆汽车的制造厂更是数据惊人。企业在一定时间内间接或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要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手段来抵消掉,达到“净零排放”的目的,才能实现经济增长、社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愿景。

6月3日,以“引领绿色出行变革”为主题的首届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中国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展现了宝马集团实现碳中和的决心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为此,宝马已确立了四大重点,包括加速技术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提供最绿色、最令人渴望的高档产品和体验;设立科学的、可衡量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定期公开披露成果。

覆盖全产业链

作为一个屹立百年的豪华汽车品牌,可持续发展是宝马集团一切行动的总纲领。宝马认为,真正的绿色产品是创新技术和品牌价值的体现,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更应该贯穿从设计、选材、生产、使用和回收的产品全生命周期。

汽车行业产业链长、辐射面广,与其相关的上下游产业极多。据公开资料显示,生产一辆汽车大约需要3万个零部件,金属、皮革、塑料、橡胶、电池等,每一个零部件或者每一种材料,都是汽车碳足迹的来源。

另外,汽车产业经过百年的延续与发展,已经由传统燃油车逐渐过渡到新能源车阶段,推进“碳中和”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毕竟,根据欧洲车企全生命周期评估方法,生产一辆电动汽车并不比生产燃油车碳排放要少。

所以,“碳中和”绝不是一家企业的事,而是涉及全产业链所有企业的事情。为此,宝马将碳减排范围拓展到全产业链。同时,宝马也是首家为供应链企业制定碳排放任务的车企。根据规划,到2030年宝马供应环节碳排放较2019年计划降低20%。

在峰会现场,宝马携手宁德时代、首钢集团以及特来电等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代表,积极探索产业链减排路径。比如,协同宁德时代采用100%的绿色能源电芯;与首钢合作形成钢料供应到回收的闭环式循环;今年计划与特来电达成服务共同建设36万根公共充电桩等。

正如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先生所说:“最好的汽车应该是可持续的,因为可持续理念与高档豪华的内涵密不可分。”

电动化是“减排”利器

事实上,宝马作为BBA中最早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每年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比如2019年一年内,宝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前年降低了25%,其中减排的三分之二就来自新能源车型。

以即将上市的创新BMW iX为例,它由水力发电生产而来,电芯和电池的生产100%使用可再生电能。其所搭载的电动机完全由宝马集团自主设计、开发和生产,不含稀土材料。内饰方面则采用了大量再生材料,整车95%的部分都可以被回收。

不难看出,“电动化”已经成为宝马集团“碳中和”之路的重要根基,与宝马贯彻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目前,宝马在国内的新能源车型有宝马i3宝马iX3、宝马7系、5系新能源等,产品涵盖了纯电动和插电混动布局,覆盖了中、高端市场。2020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共交付约3万辆新能源汽车,成为豪华品牌中最亮眼的一员。

宝马还将加速电动化攻势,力争到2030年在车辆使用环节减排40%。根据规划,2023年前,宝马将在中国推出12款纯电动BMW和MINI车型,把纯电动汽车的销售占比提升至中国总销量的25%。

数字化赋能

除了覆盖全产业链的碳减排手段、贯穿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产品之外,宝马及合作伙伴还在峰会上宣布,将为用户提供更加数字化、可持续性的服务体验。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曾表示:“我们正处在一场变革当中。电气化、数字化正在同步发生、同步推进,这两方面将是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在他看来,数字化对于宝马的意义非常深远,因为数字化将重新定义豪华,更是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变革。

宝马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仅局限于软件升级或技术层面的应用,包括研发、制造、营销和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将融入数字化的生态。比如,宝马公司各部门已实现了400多项AI技术的应用,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品质。

早在2020年10月,宝马就成立了“数字化汽车”部门,将所有数字化相关研发业务整合,促进数字化研发力量的内部整合。

除此之外,宝马的数字化还深入到销售和用户运营层面。在中国市场,宝马成立了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带来线上线下无缝链接的专属客户体验。

如果说“电动化”是宝马可持续发展的根基,那么,“数字化”就是宝马可持续发展赛道上的“加速包”,不断赋能企业的转型和升级。

钟述

和其他车企相比,宝马的“碳中和”战略没有停留在“空喊口号”的层面,甚至已经把它写进财报里。其逻辑清晰,能根据市场发展规律不断制定出适合自身的发展路线。积极推动产业链的转型和创新,在数字化赋能下不断加快电动化进程,走出属于自己的绿色发展转型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