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决胜新十年 长城签宁德时代加码布局新能源产业

2021年06月08日 07:05: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进入2021年,深受疫情影响的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呈现复苏态势,销量不断增长。尤其新能源汽车板块,在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发力下,不断给市场带来惊喜。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60万辆,同比大幅增长264%。

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的调研也显示,中国汽车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已经越来越高,愿意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占比已经从2017年的20%上升到2021年的63%,高收入群体的表现则更为突出,接近九成的消费者都表示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

虽然销量和购买意愿不断提升,但其实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并不高,2020年渗透率大致为5%。按照国家规划,2025年这个数据要提升到20%。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前景非常广阔。

因此,近段时间以来包括传统汽车在内的几乎所有车企都加强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长城汽车也不例外。日前,长城汽车就与宁德时代正式签署十年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科技进步,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加码布局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

动力电池之于新能源汽车,犹如发动机之于燃油车。作为电动车的“心脏”,动力电池几乎占据电动汽车成本的40%,其重要性不言而言。但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发展,动力电池企业订单暴涨,动力电池短缺问题日益突出。

今年3月,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对外公开表示其对电池短缺问题的担忧。小鹏汽车CEO何小鹏为了从宁德时代顺利“拿货”,亲自在宁德时代蹲守了一个星期。5月份,宁德时代发布投资者调研纪要,提及当前宁德时代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供应链资源紧缺及本地化供应不足的背景下做好业务。

从某种程度上说,动力电池已经成为悬在众多新能源车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确保动力电池供应充足成为一家车企硬实力的体现。此次长城汽车就与宁德时代正式签署十年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无疑显示出长城汽车的高瞻远瞩。

事实上,早在2016年,长城汽车和宁德时代就已开始车型的合作开发,在哈弗WEY、欧拉等多个品牌展开了全方位的技术研发和供货合作,欧拉黑猫、白猫、WEY P8 GT车型皆采用了宁德时代供应的动力电池。此次的长期战略协议,也是在双方多年合作关系基础上进行深化和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与宁德时代合作,长城汽车也有自己的动力电池公司——蜂巢能源。该公司前身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2018 年从长城汽车完全剥离独立面向全行业发展,更名为蜂巢能源。

长城汽车是一家市场化的整车企业,蜂巢能源也是一家独立的能源科技公司,长城汽车会从技术、成本、品控等多重维度评价我们的供应商,蜂巢能源在供应长城汽车的同时,也在积极开拓外部订单,所以蜂巢能源的供给和长城汽车的需求并不是一一对应的。”面对投资者问询蜂巢能源可以生产电池,为什么还要用宁德时代电池时,长城汽车回复道。

新能源领域多线发展

作为一家拥有超千万用户,连续五年销量突破百万辆,拥有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和坦克五大品牌的传统车企。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采取了多线发展的格局,其目前已经有“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同步开展了EV、HEV、PHEV三种技术架构的车型开发以及氢能源车型的布局。

2018年,长城推出纯电动品牌欧拉,整体战略定位为“女性化”汽车品牌,在全球电动车品牌中是先例。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数据,2020年,欧拉汽车销量为56,261辆,而今年前4个月,欧拉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38,159辆,同比增长754%,成功跻身新能源一线品牌阵营。值得一提的是,欧拉已售出车型中超70%是女性客户,显示出欧拉将目标锁定在女性市场的成功。

2020年,长城汽车推出“柠檬混动DHT”技术,作为高度集成的油电混动DHT系统,柠檬混动DHT能够通过高效混动发动机和双电机混联相互配合,达成全速域全场景的效能最优。该项技术由长城汽车独立自主设计、自主研发、具备完全自主产权,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据悉,搭载柠檬混动DHT 技术的WEY玛奇朵、哈弗初恋等车型将在下半年陆续上市。

在氢能源领域,2021年3月,长城汽车发布氢能战略,推出“氢柠”技术,涵盖了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和氢电平台、电堆平台、储氢平台三大技术模块。根据规划,长城汽车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将在年内亮相,到2022年,长城汽车将在冬奥会期间推出首支燃料电池服务车队,进一步夯实长城汽车在氢能产业的领先地位。

写在最后: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在汽车产业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汽车市场争夺战日益白热化,无论是中国自主品牌还是跨国汽车品牌,都在加快产品布局和转型升级应对变局,此次长城汽车和宁德时代强强联合,有望加速推进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