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小型车为啥集体坍塌?国产电动车取而代之,自己还作死打助攻

2021年06月08日 08:32:03
分享到:

随着时间进入2021年,国内汽车市场在经历了2020年的调整期之后,很多细分市场的产品销量、结构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在合资中型轿车领域,以宝马3系奔驰C级为代表的豪华品牌中型轿车开始跃居国内中型车销量榜首,大众的部分车型在细分市场的销量和排位持续下滑。当然这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合资小型轿车的销量呈现出了集体萎靡的状况,之前比较有名、销量比较优秀的车型,如今在销量方面都显得比较“卑微”了!

从4月份的细分市场销量来看,合资小型车中,除了丰田YARiS L 致炫依然获得了接近10000辆的销量表现外,其他车型的表现均是一般,甚至可以说相当低迷。比如大众Polo的单月销量为4313辆;飞度的单月销量只有2248辆,这两款车在之前的小型车市场,可是大热一般的存在,如今也呈现出了比较难看的销量数据,如果这样的趋势持续下去,这两款产品恐怕就要丧失存在感了。

其实从产品层面来看,应该说是合资品牌们在小型车上普遍比较“自傲”,导致消费者放弃它们。比如Polo,作为一款小型两厢轿车,起步价高达9.99万元,这已经是很多合资紧凑型轿车,或者是国产中型车的价格了,不如长安锐程CC。如此高的价格,配置却相当低迷,9.99万和10.99万两款车型,没有倒车雷达、倒车影像、中控屏,搭载手动变速箱、织物座椅、卤素灯、手动空调,可以说配置相当之低了,所以这款前畅销小型车,现在的销量相当一般。

销量更低的飞度,也是这样的情况,作为一款起步价8.18万的车型,配置低得可怜,最低配车型甚至连喇叭都没有!在车内配置方面,全新飞度全系织物座椅,在顶配车型上,也没有皮质座椅出现。而且全新飞度全系没有倒车影像和倒车雷达,海外版本上的电子手刹也变成了国产车型上的机械手刹!再加上全系后轮鼓刹,整体减配的情况是非常严重的。

所以其实从Polo和飞度这两款车上,都能看到合资品牌在小型车上的一种态度,这些合资品牌可能普遍认为,国人对于合资品牌更加看重,所以只要挂上合资品牌的车标,车辆素质低一点也没有关系,尤其是一些爱好面子的消费者,更加看重合资品牌。所以在对这些小型车进行产品设置和价格设定的时候,尽可能做到配置比较低,价格还比较高,也就是说,利用人们对合资品牌的认可度或者说,利用人们之前对这些产品比较认可的态度,再加上之前的高销量,割国内消费者的“韭菜”。结果当然和“作死”没有什么两样,销量很快就归于理性了。

当然合资品牌割韭菜不是一天两天了,之前可以“得逞”,现在为啥就失灵了呢?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可替代的产品太多了。可能很多人都有想到,真正代替合资小型车市场地位的产品,并不是性价比更高的自主品牌紧凑型轿车,毕竟自主品牌紧凑型轿车的销量也一般,而是那些国产电动车,也就是五菱宏光MINI EV、欧拉、小蚂蚁等车型,而且这样的车型数量和庞大。

为什么可以被替代,可以这么说,本质上飞度、Polo这样车型,本质上就是接娃车、买菜车,就算挂上合资品牌,也是一样,人们称飞度为平民超跑,也仅仅只是一种调侃和玩笑,并不是说这样的车型有多么优秀。但既然如此,现在这些国产的小型电动车,完全可以胜任这些合资小型车之前的“工作”,而且这些电动车不用购置税、不用加油,成本也会更低。在这样的情况下,购买国产廉价电动车,本质上要比购买这些在配置上已经被阉割得不剩什么的合资小型车要理性很多,也实用很多,所以很多合资小型车自然就被取而代之了。

所以其实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随着国产电动车在中低价位的持续延伸,以及合资小型车本身在持续“作死”,合资小型车的市场将越来越狭窄!而未来一段时间,合资品牌想要借助品牌割消费者韭菜的机会也将持续减少,尤其是到了没有什么技术鸿沟的电动车时代,合资车想要压制自主品牌,基本上已经没有多少可能了,或许到了电动车时代,合资小型车甚至有可能彻底“绝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