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3系将风光不再,“电鸡”宝马i4继承了精髓

2021年06月08日 15:24:03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无论年龄,人生总绕不开一台宝马3系

这句话在车圈里流传甚广。被看作是宝马之精髓的3系,是大多数人心中的运动车标杆,同样还是一辆中级车是否好开的评价标准。除了运动车的身份之外,宝马3系还兼备豪华舒适,而且比“人生必买一辆保时捷911”中的911更容易实现,就这样成为了一辆大家绕不开的车。

但站在这个电动车势必会革命燃油车的时代,我们谁也不知道宝马3系还能“活”多久。如果在不久的将来,宝马3系会呜呼哀哉,需要停产转型成为一辆电动车,那么我相信,刚发布的宝马i4也许就是经历电动化之后的宝马3系

驾驶者之电动车

作为宝马旗下首款四门轿车,i4无疑是宝马加速电气化进程的里程碑产品,照理来说它需要兼顾的东西有很多,需要面面俱到。但是,i4还是将产品定位的天平倾向了操控运动。

正如宝马官方向媒体提供的产品简介一样,宝马将操控摆在了第一位,重点介绍了i4的运动性能。在主流电动车都在强调科幻与智能的风口之下,将操控运动视为电动车的重点部分,可以说目前仅有宝马一家,宝马也算是一个“老顽童”了。

从动力参数上来看,宝马i4的确是一辆性能车,尽管是常规版的i4 eDrive 40车型,其最大输出功率也达到了335匹马力,430牛米的峰值扭矩,0-100km/h时间仅需5.9秒。同时,i4还会推出首款纯电M Power的M50车型,最大马力可达到536匹,0-100km/h加速时间压缩至3.9秒,与M4雷霆版双门轿跑车基本持平。

这个时候,兴许会有朋友吐槽一辆电动车挂M Power的名号会不知所谓,但我们要知道,保时捷的Taycan Turbo S和奥迪的RS e-tron GT,都用上了自家最具标志性的性能车标签。在电动化改革的趋势下,这也许就是传统车企的“小倔强”吧。

而更令人讨喜的是,宝马i4配备了自适应制动能量回收功能,该系统会实时根据行车路况而调节动能回收的力度,工作原理雷同于自适应巡航,可以降低,甚至是解决车辆动能回收在瞬间产生的拖拽感,从而提高行车的舒适性。

当然,i4也和常规电动车一样,提供了高、中、低三个级别的动能量回收模式,其中最大回收功率可以达到195千瓦。加之低至0.24cd的风阻系数和轻量化车身设计,宝马i4在WLTP标准下的最高续航里程可达到590km,宝马旗下目前续航里程最长的电动车。

底盘技术方面,宝马i4将M Power特有的底盘技术与电驱技术相结合,采用了宝马为M Powr量身定制的自适应悬架、特别调校的弹簧与减振器、可变运动型转向系统和额外的车身加强部件等硬件,可谓是“驾驶者之电动车”。

轿跑式设计

尽管宝马官方向来都不承认,在某种程度上,基于CLAR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都是“油改电”。

而通常情况下,除非像奔驰EQC奥迪e-tron那样从零开始设计,要不然“油改电”车型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外观、内饰设计与燃油版车型高度接近,而且总是有一种“魔改”的感觉。

但好在的是,i4与3系截然不同,采用了轿跑式车身设计,就像是上一代4系的Gran Coupe车型一样,既有无框车门也有掀背式后备厢。而且,i4还使用了4系独有的大鼻孔前脸,使得i4在瞬间拉开了与3系之间的差距。不得不说宝马这套大鼻孔设计用得真是妙,所有“非常规”车型都可以用之来彰显独特的个性。

不过,比较遗憾的是i4的内饰布局缺少创新。尽管i4搭载了iX车型同款一体式悬浮曲面屏,且支持8.0版本的BMW操作系统,但是iX车型的整套设计可是从0-1的设计而来的,i4除了曲面屏之外,其他设计细节与普通3/4系并没有太大的不同。

甚至在我个人看来,曲面屏的加入反倒是产生了一丝丝违和感,与这套“old school”内饰布局格格不入。

期待国产

诚然,如果i4想要取代3系,除了操控性能和设计细节之外,价格也是i4能否革命成功的关键。

而目前令人心悬在半空的是,宝马i4的总体售价并不便宜,参考美国市场的售价,i4 eDrive 40的售价为5.5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5.4万元;i4 M50的售价则是6.9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44.5万元。

倘若宝马i4在年底以纯进口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再合算需要缴纳的关税,以及无法享受新能源补贴政策,中规版宝马i4的售价极有可能会提升至45-50万元。而拿着50万买一辆“3系”,那可是20年前的买车价格,如今看来就是“天价”,而且比特斯拉Model 3最初引入时的价格高出一大截,没有过硬的竞争力。

很显然,国产化对宝马i4的革命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宝马的产品规划里没有国产i4这一环,那么i4的产品力优势进入国内后便会荡然无存。反之,假设i4会引进国产,并且将价格降至低点,往后人们绕不开的电动车,或许就是宝马i4了。

更何况,iX3都实现国产了,宝马还有什么理由拒绝i4国产化?

(图片来源网络)

撰文 / 晴天先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