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TX麋鹿测试引发争议 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2021年06月08日 16: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在这场前后长达一个月麋鹿测试事件里,星途不仅用TX超能四驱版出色的实力证明了自己,也展示出了营销团队的新面貌。

6月5日,坐标苏州,一场麋鹿测试吸引了大半个中国汽车圈的目光。

在采用按照国际标准麋鹿规则布置的测试场地中,中国量产车大赛麋鹿挑战赛冠军车手陶鹏飞驾驶一台星途TX超能四驱版,在三次挑战机会内,以82.3km/h的成绩成功夺得当天挑战赛的第一名。

这是目前全球范围内罕见的能够以80km/h以上时速通过严格国际标准麋鹿测试的SUV车型,全球范围内比这个成绩更好的,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款轿车和超跑。

借着挑战赛的东风,星途也在当晚正式上市了星途TX超能四驱版,提供了两款四驱车型和一款前驱车型,售价区间为12.99-14.99万元。

一场麋鹿为何备受关注?

这场赛事之所以引人注目,关键点在于车手陶鹏飞此前所引发的争议,大家都很关注:陶鹏飞这次是“翻车”还是成功打脸质疑者,为自己和自己所鼓吹的星途TX正名?

作为一名奇瑞瑞虎车队的专业车手,陶鹏飞曾在2020年的中国量产车大赛麋鹿挑战赛中拿到冠军,5月5日和5月28日,热爱试车的陶鹏飞两次按照中汽中心的麋鹿规则,自行用星途TX跑出了95km/h的成绩,并且自豪地发布在了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上。

这个远超目前麋鹿世界纪录(85km/h,1999年由雪铁龙XantiaActiva V6创造)的成绩一石激起千层浪。

不少网友和媒体的观点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你一个中国SUV跑出的麋鹿成绩,居然比人家超跑和轿车跑出的麋鹿世界最高纪录还高十公里,这肯定不科学,测试肯定有问题,剪辑也动了手脚。

然后就有了星途官方牵头的这次采用ISO3888-2国际标准的麋鹿挑战赛。

显然,最终陶鹏飞不仅为星途TX正名,也用82.3km/h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冠军级实力,但在整个事件全程,让大多数网友最有收获的一件事却是:原来麋鹿测试也有不同的标准?

此麋鹿非彼麋鹿?

麋鹿测试在中国,从鲜为人知到今天被很多准车主和网友所熟知,经历了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今天,各种车企和第三方媒体举办的麋鹿测试活动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是一直以来,似乎并没有人向公众点出一个事实——麋鹿测试是有不同的标准的。

比如陶鹏飞此前进行的两次测试,就是按照CCPC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所使用的中汽中心麋鹿测试规则,简单来说就是驶入和驶出宽度统一为3米,中段道路为2米。

而此次在苏州举办的麋鹿挑战赛中,则是按照代号ISO3888-2的国际标准(以下简称ISO国标),入口宽度是根据车身尺寸量身定制的,比如星途TX超能四驱版的合规入口宽度应该在2.3米,中端道路2.9米驶出宽度3米。

简单的说,CCPC的标准,入口宽中间窄,而ISO国标则是入口窄中间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差别在于,ISO国标驶入后,不允许踩刹车和油门,统计的是进入时的最高时速,时速越高,麋鹿性能越好。而CCPC标准在中间可以使用刹车和油门,统计的则是整个赛段的用时,速度越快,麋鹿性能越好。

应该说这两套标准,各有各的特点,ISO国标因为只需要控制方向盘,所以更加标准化,更有利于不同车型之间的横向对比,所以也往往被视为“真麋鹿标准”,而CCPC标准因为需要同时控制刹车油门,所以更考验车手的技术,也更具观赏性,跑出的时速可能会更高。

当然,这里也会存在两个问题。

第一,ISO国标也会考验测试者的技术,这次星途TX麋鹿挑战赛也表明,不同水平的车手能够测出的成绩是有差异的,事实上,即使是这一套标准,目前全球最权威的两家麋鹿测试机构之间也存在空载和满载之分:瑞典的Teknikens Vrld采用的满载方式测试,西班牙的km77.com则是测试空载成绩,所以,这套标准的成绩,也只应该作为参考,而不是将其绝对化,神圣化。

第二,CCPC标准尽管目前来看跑出的时速可能会更高,比如陶鹏飞此前测出了95km/h的时速,但是并不代表这项测试没有实际价值。

麋鹿测试的本意为了帮助厂商提高车辆的紧急变线性能,避免在发生意外时翻车,而在实际的用车过程中,真的遇到“麋鹿闯入”式的紧急情况,刹车和方向盘并用是常态,所以,车辆的底盘和电子系统能否配合驾驶者的操作实现安全过关才是关键。

所以,CCPC标准尽管不利于横向对比,但在考察车辆操控安全性方面依然有一定的参照意义。

当然,经过整个事件,最重要的影响或许在于,此前大多数车企在进行所谓麋鹿测试时,给出的标准往往是模糊的,而在星途此次的“科普”之后,无论哪个厂商用“麋鹿测试”作为卖点,马上就会有人关心:符合ISO3888-2国际标准了吗?

星途TX到底牛在哪?

回到此次测试,陶鹏飞驾驶的星途TX超能四驱版拿到83.2km/h的最高成绩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先来看看目前按照ISO国标测出的麋鹿成绩前五十车型。

可以看到,在前五十车型中,SUV车型寥寥无几,成绩最好的是雪铁龙天逸创造的81km/h,而冠军则同样是来自雪铁龙的B级轿车Xantia Activa V6,1999年创造的85km/h成绩(满载)至今无人能破。

根据瑞典麋鹿测试权威机构Teknikens Värld近20年数百款车的测试数据来看,一般来说,成绩在70-79km/h可称为良好,超过80km/h则堪称优秀。

那么即使考虑空载满载之间的可能存在的一两公里成绩差异,星途TX超能四驱版这次创造的83.2km/h成绩依然是非常优秀。

更重要的是,根据挑战赛现场直播的情况,此次挑战赛并没有跑出星途TX超能四驱版的极限。

在进行其中一次测试时,星途TX超能四驱版在时速超过85km/h的情况下,依然以完美的姿态完成测试,此时车辆连后轮都没有离地,只不过因为擦倒了一个桩筒,成绩作废。

也就是说,如果能够给更多的测试机会,星途TX超能四驱版拿到85km/h(GPS时速)甚至更高时速的成绩也不是没有可能。当然,由于场地相对较为粗糙,测试也不是由第三方来做,成绩只能作为参考,不过对于星途来说,能够展示出产品的真实实力就已足够。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的成绩意味着,当你高速上遇到前方的突发状况时,如果你开的是星途TX超能四驱版,那么只要能够做到踩一脚刹车并且及时转动方向盘做紧急变线,车身失控的概率将会微乎其微。

正因如此,当晚星途TX超能四驱版的售价被定格在12.99-14.99万元时,引发关注热潮也就不令人意外了,毕竟,十三四万就能买到一台操控安全性极为优秀并且设计精美、智能化水平很高的四驱车型,这在过去的中国汽车市场是不可想象的。

营销破局是意外收获

除了产品的亮点,星途此次在营销方面取得的突破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地方。

过去,无论是奇瑞还是星途,在研发方面一直都给人理工男的形象,专利申报量和技术成果都有目共睹,但是在向消费者精准传达产品的性能优势方面,一直做得不够好。

但是这一次,借助陶鹏飞个人行为所引发的广泛关注,星途官方通过一场实打实的挑战赛,成功将星途TX超能四驱版的实力展现了出来,还顺带规范了目前颇为混乱的麋鹿测试标准,这种对热点事件的嗅觉和快速反应显然让我们看到了星途在营销方面展现的新面貌,也让很多人感受到了汽车营销的新气象。

说一个印象非常深刻的细节,在挑战赛前的媒体嘉宾访谈中,节目方直接把包括“陶鹏飞的测试有没有作假”在内的尖锐问题做成了题板,并进行了深入的解读,这种尺度,无论是在自主品牌还是在合资品牌中都是非常罕见的,可以说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星途官方的务实和坦诚。

这种变化显然与高新华履新星途事业部总经理后,接连招募两位深耕汽车行业多年的资深营销老将叶磊、李建华加盟星途营销有关,在此次挑战赛期间,李建华更是亲自来到直播间和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和疑问解答。

对于在技术研发方面敢于超越却在营销方面弱于表达的星途来说,想要真正实现品牌向上,这种营销能力的转变显然也是非常及时和有必要的。

我们也期待,接下来星途在将雄厚的技术储备转化为产品的同时,也能更有效地将产品的真实实力传达给消费者,将自己的高端之路走的更稳、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