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效率最高可达到41%,节油率超过95%,丰田混动再一次被打败了?

2021年06月08日 18:04: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海拉鲁

相较于国外的车企而言,中国的车企发展晚,根基弱,因此在燃油车时代,一直没能出现一款让人值得赞叹的发动机。

新能源时代来临后,中国虽然弯道超车,在电动车方面做得相当不错,颇有“老大哥的”风范,但是在混动领域,混的风生水起的一直都还是丰田

“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一种是其他混动”。只要提到混动技术,这句话都是要被反复借用。

但这几年来,自主品牌开始加大研发力度,也不乏出现一些相当不错的动力总成。比如说,最近大热的比亚迪的DM-i技术,又或是柠檬DHT等等。

其实除了这些,有一个品牌的混动技术并不亚于丰田的混动,但是却因为太“理工男”,导致大多人都忽略这个品牌的技术——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也就是鲲鹏动力。

奇瑞在发动机领域方面研究其实并不晚,早在24年前就已经着手研究发动机技术。而到了目前,奇瑞累计申请的专利已经达21000多件、授权专利13000多件。鲲鹏动力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鲲鹏动力的目标是涵盖当下及未来主流动力形式的全领域专业动力解决方案,所以在燃油、混动甚至是氢动力方面都有特定的解决方案。

就比如说鲲鹏DHT混动技术,它是世界首创的全功能混动技术,拥有中国品牌首个双电机驱动,9种工作模式,11个组合挡位,并可通过TSD双轴驱动带来超平顺的驾驶体验。

在效率方面,鲲鹏DHT能做到NEDC工况电驱动平均效率大于90%,最高传动效率大于97.6%,低电量模式节油率大于50%;它的纯电动总声压级仅75分贝。

像搭载鲲鹏DHT的瑞虎8 PLUS PHEV,集成前后双电机的混动四驱系统后,零百加速将进入5秒内。在亏电的状态下百公里油耗也小于5L,纯电动的续航里程超过100公里,百公里综合油耗1L左右,也就是说,满油满电状态下,瑞虎8 PLUS PHEV跑个1000公里不成问题。

而在燃油动力方面,奇瑞鲲鹏2.0TGDI发动机,能达到187kW最大功率,390Nm的峰值扭矩,最重要的是热效率能够达到41%。

如果你在搜索一下关键词“41%热效率”,你会发现所关联的词语中必定会有“世界上最好的发动机”。而这台“世界上最好的发动机”一般指的都是丰田凯美瑞混动版上所搭载的2.5L发动机,它的热效率就是41%。

目前量产发动机中热效率一般在37%-41%之间,也就是说,鲲鹏2.0TGDI发动机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

奇瑞还在进一步提升发动机的热效率,预计将于2030年前研发出热效率达45%的发动机。届时,世界之最的名号也许就该让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