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揽境想卖好?上汽大众途昂让你降价4万元

2021年06月09日 08:39: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一汽-大众揽境更像是上汽大众途昂和威然的”混血“。

对于揽境,一汽-大众甚至还抛出一个全新的概念——SMV,一种介于SUV和MPV之间的新物种,既有SUV的通过性,也有MPV的空间感。从学术角度来看,这一概念甚至可以和现在设计圈都在讨论的多场景化设计搭上边——至少,这也是一次跨界的尝试。

不过,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成熟,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仅凭借“玩概念”是完全不行的。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自一个多月前上海车展发布后,揽境的关注度一直不高。

SMV是个什么概念?

揽境的SMV概念,是SUV概念的又一次跨界。SUV概念,本身是基于通过性能和公路操控性能相互跨界而打造的跨界品类——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随着蓬勃发展的全球经济成长起来的一类产物。

不过,经过几次金融危机的打击,SUV这一类本来是专注于玩乐市场的跨界产品,逐步成为追求面面俱到的大众化产品。

而揽境现在所提出的SMV概念,显然就是SUV作为一种大众化的产品,发展到现阶段追求全面产品力这一瓶颈时的转型之作。通过把MPV的产品特性引入,从而在SUV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空间和舒适性的维度,进而形成二次跨界的产品。

从定位上来看,一汽-大众揽境和上汽大众威然的血缘关系会明显更近一些。

两年前广州国际车展上发布的上汽大众威然,可以看做是大众对二次跨界的一次探索,在MPV基础上,采用类似SUV的形体特征和大轮胎的下装特征,所构建的一种跨界式MPV的形象。

一汽-大众揽境,则是以SUV基础去探索MPV的空间特征,二者从两个相对的方向互相迈进,交出了这样两份作业。

跨界是个好东西,玩不好就是“四不像”。

二次跨界是SMV主打的玩法,也是揽境接下来最大的卖点。在前期投放的一系列传播中不难发现,空间将是揽境最为核心的产品竞争力。大,更大几乎成为所有围绕在揽境上的关键词。

以SUV市场思维看,这种二次跨界的设计的确实现了空间这一细节产品力的提升。但是,这同时也意味着,尺寸更大的,而且把三胎政策作为宣传卖点紧密挂钩的揽境,其实已经触碰到MPV市场的边缘。

MPV市场,尤其是以大家庭作为主要目标用户的MPV市场,虽然看似是片蓝海,但早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存量市场。能够去买一辆大MPV作为二胎和三胎诞生的家庭用车,往往意味着这个家庭早就拥有了至少一辆以上的家用车。

这部分家庭用户对车辆特有产品性能的刚性需求非常明确,购车目的也是极为清晰的。这一市场的用户群体画像,是极为理性的消费者。

存量市场、理性消费的关键词也就意味着,以二次跨界为主导构建的跨界产品力,已经变成”四不像“。

从多孩家庭用户实际使用出发举例——揽境虽然拥有与MPV类似的空间布局,但SUV元素直接导致门槛过高以及轮口过大,再加上传统的顺开式后车门设计,这就给刚刚学步的小孩子和老人上下车造成了很大的障碍,尤其是进入第三排。

而SUV更高的地板也导致车内的绝对纵向空间并不大,从而影响到第二排独立船长座的中央通道。而车内绝对纵向空间不大这事,也是威然作为一款MPV面临的最大的问题。而这些细节,放在一辆真正的MPV面前,就会瞬间暴露出“短板”。

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没搞明白

无论是一汽-大众揽境,还是上汽大众威然,大众一直都在延续着增量市场产品的开发思路——在产品力上尽可能多的去做加法,让增量市场的用户产生“物超所值”的价值感。这无可厚非——毕竟在过去的十余年时间里,南北大众就是凭借着这种增量市场的产品思路,迅速在国内市场成为“一哥”的。

但是,存量市场的用户,是不会轻易被这种表面上的物超所值打动的。于是,在文章一开始讲到的关于SMV既可以实现SUV一样的通过性,又能有MPV一样的空间感就可以理解为,通过性比不上传统SUV,空间感又不如MPV,怎么用都不舒服,买它做啥?

如果我们再进一步地去深究揽境的产品力就会发现,这辆车除了大、更大之外,也确实没有什么可以打动存量市场用户的核心卖点了。

作为一款SUV,主打卖点空间并没有什么不对。但试想一下,如果有空间需求,依照揽境29.99-39.99万元价格,别克GL8的7座是不是会更香?别说什么SUV的离地间隙更高、通过性更好,选择7座车的用户更在意乘坐舒适性,谁会带全家老小去玩“通过性”?!当然,揽境试驾也没见”官宣“越野性能的话术。

事实上,此前出自同平台的上汽大众威然本想以SUV“底子”来搭建成MPV面向市场,一来可以避免与途昂的自相残杀,二来试图蹭一蹭蓝海的MPV市场。

但恰恰是上汽大众“通吃”的想法,使威然遭遇销量滑铁卢,成为大众车型销量的笑话。在威然的前车之鉴下,一汽-大众”调转“策略以大SUV定位推出,但这就又会陷入到和上汽大众途昂”肉搏“的局面。

写在最后:模块化平台加剧了大众集团的内卷,除大、更大之外,大众品牌内部已经很难再去构建不同车型之间的产品性差异了。而一汽-大众揽境在上市之后也必须要考虑的首要问题,是途昂都已经优惠五万了。

至于揽境的市场表现,途昂和威然可以作为重要的参考——1-4月,途昂卖了13000多台,威然卖了2800多台。对了,此前网上热议的揽境加注多少号汽油的事情,今天特意看了下,的确是推荐加注98号汽油。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