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靡一时的油改气为何突然销声匿迹?电动车是压死它的最后稻草

2021年06月09日 14:54:10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日常用车时的开销主要就是集中在油费上,按照A级家用车6.5L/100km来算,一年行驶2万公里,目前在重庆地区92号汽油的价格为7.52元每升,以此计算,每年在油费上的开销就达到了9776元,而车险和保养也就5000元左右,部分车企甚至还是免费保养。

所以说,在我们平常用车时在汽油方面的开销还是非常大的,这也是为什么在十年前有很多私家车都将原本烧汽油的车,改成烧天然气的原因。相比汽油而言,天然气则要便宜得多,换算下来1km的行驶成本也就不到3角钱,那么,为何在近几年中,油改气的车越来越少了呢?只是很多出租车还在烧天然气,很少有私家车油改气了。

改装费太高,回本周期长

首先就是在成本方面,车辆从组装厂出来的时候只能烧汽油,想要烧天然气的话,车主必须自掏腰包用于改装费。而从烧汽油变成烧天然气,需要增加一套燃气系统,而且要增加一个储气罐以及一些配套设施。

除了出租车外,很多油改气的车型都是作为家用使用,而油改气后体积巨大的储气罐就必须占用大部分后备箱空间,降低了家用车的实用性。此外,油改气所花费的资金也不是一个小数目,怎么也得花5000-8000元。

按照烧气车每公里的行驶成本在0.3元计算,行驶2万公里所需要花费的气费差不多在6000元左右,一年下来比燃油车烧油只便宜了3000多元,要想回本要开至少4000km才能回本。而很多人其实一年的行驶里程还不到2000km,回本的周期就更长了。

续航比纯电动汽车还短

油改气车型还有一个麻烦的点就是在于续航问题,受储气罐容积的约束,续航里程通常只有200km左右,大多数电动车续航都要比这长,这也就是导致油改气车型注定无法跑长途。

除此之外,补能问题也是时刻困扰油改气车主的地方,虽然很多城市都有加气站,但加气站的保有量远不如加油站,甚至现在电动车的充电站覆盖范围都要比加气站大。在城市郊区或乡镇地区,基本上都没有加气站。续航和补能的问题就直接限制了油改气车型只能在城区内行驶,能够做到只在城区行驶的车,也就出租车了。

也正因为续航里程短以及加气站少,可以经常发现在加气站加气的车辆排起长队加气,等待加气的时间都可以为电动车充电了,毕竟现在的很多电动车都有快充模式,通常在快充模式下半小时就可以将电量充至80%。

况且,现在很多电动车的续航都能达到500km以上,是油改气车型的2倍以上。且在充电桩的布局上,经过了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在城区内充电桩随处可见,而且很多高速服务区,也有快充的建设。即便是在乡镇,没有直流快充也可以用交流慢充充电,便利性远大于油改气车型,更何况还可以上绿牌。

麻烦的油改电

除了续航短,加气站少外,油改电车型在动力上即比不上燃油车也比不上电动车,现在很多家用A级轿车都是搭载的1.5L发动机,这样的发动机如果是平时上下班一个人开还好,动力还凑合。但如果是满载的状态下,就会显得特别肉,完全提不起速。

将车辆油改气之后呢?因为内燃机是专门为汽油设计的,将燃料换成天然气之后将降低能量转化率,此时车辆的动力又会进一步减弱,驾驶体验极差,完全就是吃力不讨好。

另外,油改气因为是车主私下更改的,在年审时是过不了审的,每逢年审时都要将相关配件拆掉,年审之后又装上去,非常麻烦。同样,因为是私下加装的,设备安全性也得不到保障,稍不注意就会出现漏气的情况,这是非常危险的。而且在发生追尾时,由于储气罐在后备箱,潜在很大危险。

总之,油改气在现在看来有着各种麻烦,不仅省不到几个钱,反倒降低了驾驶体验,如果真想省点油钱的话,最好还是直接买辆纯电动汽车算了。

写在最后:

相比纯电动汽车而言,油改电可以说是没有任何优势,既没有纯电动汽车便利,在行驶成本上与纯电动汽车几分钱一公里也有着很大差距,所以现在更多的人会选择买一辆上绿牌的纯电动汽车,而不会将车辆油改电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