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捷径的代价 排气口罩“颗粒捕捉器”究竟是什么?

2021年06月10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在今年三四月份的汽车质量投诉网上,一汽大众探岳的投诉量猛增,到4月份投诉总量超过200起,投诉量高居榜首,与此同时,途观L的投诉量也是居高不下,而这两款兄弟车型的投诉内容大致相同,均为发动机故障、油耗猛增。

其实自打国六上马以来,关于颗粒捕捉器堵塞的问题就层出不穷,3、4月份则较为集中,更兼大众官方一句“跑高速”,才正式让颗粒捕捉器的问题变为广泛讨论与投诉,越来越多的车主,找到了油耗猛增的罪魁祸首。

那么,这个颗粒捕捉器,究竟是什么?

简单来说,颗粒捕捉器相当于排气管的一个口罩,是为了让车型满足苛刻的国六排放标准而走的捷径,本来车镜想用作弊一词来总结这种为达国六而生的做法,但思来想去觉得有些不妥。

众所周知,国六的严苛程度是史无前例的,以往国三、国四、乃至国五的排放标准,对于有着雄厚技术储备的企业来说,问题不大,只需要将已经在欧美执行的排放标准照搬入国内,就可以完成达标,但国六一出,众多车企玩不转了,技术储备不够,只能想一些治标不治本的做法来投机取巧,毕竟,在没有大量成本投入改进发动机技术的基础上,面临着一氧化碳、非甲烷烃、氮氧化物以及PM细颗粒物等全部减半的任务,不讨点巧是断然完成不了的,所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为排气管加一个口罩,将这些超标的固体排放物进行过滤处理。

凡是涉及到过滤的东西,都需要更换滤芯,水质过滤器如此,空气过滤器如此,这个颗粒捕捉器同样如此,但因为颗粒捕捉器暂时不可单独更换,如果涉及到更换,可能需要对整个排气系统动手,那么,让颗粒捕捉器能够在一定工况下,烧掉它们,具备自净功能,也就是再生功能就成为标配了。

所以问题来了,满足“一定工况”,条件颇为苛刻,这次大众没有处理好的就是,在车主们日常行驶工况下,颗粒捕捉器的再生功能得不到再生条件,最终颗粒捕捉器堵塞,当排气系统发生堵塞时,也会进一步影响到进气系统,最终导致发动机燃烧工况不佳,油耗增加、动力下降,本次涉及到大众颗粒捕捉器的投诉内容,便是如此。

那么,发生故障怎么处理呢?先来谈谈官方“跑高速”的方法,跑高速,就是为了给颗粒捕捉器再生创造条件,此外,比较常规的做法,是换用高标号汽油,同时使用低灰分机油。在日常使用中,要学会带档滑行,让发动机尽量多的处于不喷油状态,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让进入更多的空气顺利进入颗粒捕捉器,帮助其实现再生。

先别急着吐槽,在厂商们没有给出实质性解决办法的情况下,只能尽可能的满足苛刻的使用条件,以免故障发生,至于你的车究竟有没有颗粒捕捉器,去查一下购车时的环保信息即可,如果找不到颗粒捕捉器的供应商,则说明你的车没有这个物件儿,放心开就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