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秒内破百的狂暴性能车型被取消,马斯克又食言了

2021年06月10日 15:40:02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凭借着Model 3一款车站上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巅峰,又因为维权事件、刹车失灵等负面,导致销量被腰斩,特斯拉在过去的这一年里的经历堪比过山车,别说那些买了它股票的人了,就连我这个旁观者看了都直呼刺激。

而按照特斯拉原定的计划,全新改款的旗舰级轿车Model S将会在近期上线,新款的Model S除了会提供之前“刷屏”的游戏手柄式方向盘以外,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新增了全新的Model S Plaid版以及Plaid+版两个高性能车型。

在2019年底,就有人在世界著名的纽伯格林赛道看到了特斯拉在对Model S Plaid版车型进行测试,当时有蹲守的媒体录得过7分23秒的惊人圈速,这条新闻也一时引爆了大家对于这个新版本Model S的热情,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要拿它与上市不久的保时捷Taycan作对比了。

而根据官网上的信息,Model S Plaid版车型的定价将为99.99万元,拥有百公里加速2.1秒的恐怖成绩以及1020马力的惊人数据。而Plaid +版车型官方定价则是123.99万元,其不仅拥有更大的马力,0-100km/h加速成绩能跨进两秒以内,续航里程更是能达到840km。

如此夸张的数据,难免会让人怀疑这究竟是在吹牛,还是真的能够造出来。

牛皮吹破了?

正当不少人,包括哪些已经下了订单的土豪正满心欢喜地等着特斯拉推出这款续航与动力都堪称“炸裂”的Model S Plaid+版本的时候,特斯拉的CEO马斯克却毫无征兆地走出来泼了一盆冷水。

在6月7日,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例行“吹嘘”自己的新款Model S时表示,“Plaid+版车型已经被取消了,因为没有必要,Plaid版本已经足够强大了。”

此话一出,可是引起了不少的争议。且不说你特斯拉此前一直在说Plaid+版车型的马力有多么强大,续航有多长,这Plaid+版的车型挂在官网上都将近一年时间了,甚至我相信也已经有不少不差钱的死忠粉已经下订了,到头来你马斯克一句话就给取消了?

随后,美国官网上的Model S Plaid+版车型也立马被列为了不可选的状态,中国官网上也完全取消了Plaid+版本的选项。但是直到现在,特斯拉方面也没有公布后续的计划,包括该如何处理此前的订单,以及后续车型的更新。

为何突然取消旗舰车型?

没有任何的预兆,甚至连官方公告都没有,只有CEO的一条“微博”,特斯拉就把目前旗舰车型的顶配版本给取消了,如此突然的做法难免会引人遐想。其中最主流的猜想是,成本上遇到难题了!

首先,与普通版以及Plaid版本不同,Plaid+版的Model S之所以续航能突然跃升至840km(EPA工况,非NEDC),要归功于特斯拉此前研发的4680电池。

与传统动力电池的“电池模组”设计不同,4680无极耳电池采用的是直接排列的方式布置在动力电池包以内,按照特斯拉的说法,这种新的电池和电池布局能让电池包的能量增加5倍,续航能力提升16%,输出功率提升6倍。

再加上其与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一样,除了储能作用以外,更有结构支撑的作用,能让电池包在保持刚性的同时,显著地缩小体积,这也等于变相地增加了能量密度。

但是新技术同样也会带来新问题,每个电芯都是独立的设计意味着电池管理系统必须时刻都对这九百多颗电芯的状态进行监控,一但有一颗电芯出现热失控的情况,其余电芯都将会受到波及,这就对整套系统的稳定性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再加上全新的工艺也势必会增加电池包的整体成本,但是在种种“负面”影响之下,Plaid+版本车型所能得到的提升却十分“有限”,除了续航稍微抢眼以外,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并没有对性能带来质的飞跃。

毕竟,正如马斯克所说,Plaid版车型2.1秒的破百成绩已经足够让人窒息了。

为Roadster跑车让路

除了成本方面的考量,考虑到即将上市的Roadster,Model S Plaid+版本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压缩到这款跑车的生存空间以及定价空间。

作为一台电动超跑,全新Roadster的定位与售价必然会比特斯拉现有的车型高出不少,但是如果它在性能上无法与Model S拉开差距,那它将很难定一个足够高的价格来为特斯拉获得更多的利润。

据此前的爆料,特斯拉甚至打算在Roadster上安装冷空气火箭推进器,来让新车的0-60英里/小时加速达到1.1秒的水平。当然,究竟特斯拉是真的如此疯狂,还是说这只会像这次的Model S Plaid+版本一样,只是一个为了抓人眼球而放出来的烟雾弹,那就不得而知了。

在经历了过去这几个月的“闹剧”以后,也许此时此刻特斯拉的员工正在祈祷,这次官方突然取消新车型,能妥善处理好退订事宜,千万别又引来新一波的车顶维权......

(图片来源网络)

撰文 / Etha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