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比亚迪,还有哪家车企“进”过高考试卷?

2021年06月10日 16:16: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已然落下帷幕,熟悉马拉车市的小伙伴一定有些好奇,为何往年都会单独列出一版《车圈高考试题》的我们,今年却没有继续这一常规操作。一方面,年年都使用同一套路,难免会让人觉得无趣。更重要的,是今年的高考试卷里已经出现了一家车企......

想必许多小伙伴都已知晓,在今年高考全国乙卷文综第38题中,出现了一个“甲企业”。而但凡对于我国汽车行业有所了解的人,都能从题目的内容中猜出这家“甲企业”就是比亚迪

在今日举行的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当主持人问及该试题时,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先生也予以了肯定回答,“既能做电池、又能做电机、又能做电控,目前全球也就是比亚迪。”

从王传福先生的回答里,我们不难看出,比亚迪上下对于自己能够进入高考试题里,并被列举出诸多领先技术优势,无疑是自豪的。

这既彰显了我国知名民族品牌汽车制造商的强大综合实力,同时也是一次效果极佳的品牌正面传播。可事实上,比亚迪并未首家“入卷”的车企,有人早在10多年前,便已经出现在了高考试卷里。

首家“入卷”车企并非比亚迪

10多年前就已经有了“案例”

早在2007年,在江苏省高考的政治试卷里,奇瑞汽车就已经出现在了一道试题中。

原题是这样的:“被誉为‘中国汽车名片’的奇瑞汽车,2006年出口约5万辆,成为我国第一个通过自主技术赚钱的汽车出口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增长。这表明企业是:A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B以服务为目的的经济组织;C以出口为目的的经济组织;D以创断为目的的经济组织。

虽然只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并不像此次入卷的比亚迪,被采用了较大篇幅进行车企的技术优势展现,但奇瑞汽车的名字却实实在在地出现在了高考试卷里。

与此同时,从试题内容可见,早在2006年奇瑞汽车的出口事宜就已做得风生水起,也给考生们留下了一个较为深刻的印象,也是一次较为成功的民族品牌正向传播案例。

我们无意去比较两家出现在高考试卷中的时间先后问题,只想探究事件的背后究竟能够传达出怎样的用意。为何出现在高考试卷中的是这两家车企?

并非只是出题人的个人喜好问题

两家车企“入卷”的时机有玄机

车企“入卷”高考试题,看似具备一定的偶然性,或与出题人的喜好有关。然而细究下来,却并非表面上的那么简单。

先看奇瑞“入卷”。

2007年的时候,参加高考的学子大多都是80后。这一代人在成长过程中,基本都被迫地在被环境洗脑。彼时,大家潜意识里认为,进口产品都是更好的,而欧美产品从质量到功能都明显优于国内等等。

而一旦出现了自主品牌出口海外,不仅对于当时那个年龄段的人造成了一定的认知改变,知道了原来我国也不缺自主研发的车企,还能受到海外市场的认可。说到底,这是一次关于民族自信的有效传播。

在当时来看,告知年轻人在汽车制造领域,民族品牌已经开始出口,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远比单纯地灌输给他们自主品牌有多了不起要来得更加直接。

再看此次的比亚迪入卷。

今年参加高考的学子普遍都生于2003年前后,而这部分孩子的成长路径和80后、90后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他们一路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崛起,从宽带网络、私家车、淘宝、外卖、国产智能手机,生活水平可以说是日新月异。而这一代人很可能是国人对进口和国产产品认知的转折点,进口不再是高大上的代名词。

市调数据显示,这一代人对于汽车已经呈现出了对自主品牌的认知和接触度甚至超过了abb等外资品牌。而拥有“三电技术”等优势的比亚迪,毫无疑问成为了国家推行新能源战略的最佳载体。

也有助于让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在这一代高考生的意识中崛起。这一代人缺的不是民族自信,而是需要加深他们对于民族品牌更深的技术领先认知。

由此可见,不同时期的车企入卷高考试题,真的并非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实则是与时俱进的创新。同时,作为坚持自主创新的企业,奇瑞比亚迪这些年在社会影响力方面的积累,也使得它们具备了进入高考试卷的可能性。

“热点”过后

还需提高自身综合实力

相信无论是十多年前的奇瑞,还是今年的比亚迪,入卷高考试题都非其主观意愿,只不过是自身优势沉淀被当做了“典型”。

客观来说,类似事件对于车企的品宣、更加贴近年轻人、增加民族品牌认同感和信心,都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车企顺势“蹭”上此波热点也无可厚非。

然而热点过后,如何借此契机,进一步激发起与年轻人的情感共鸣?这还需要车企们不断努力,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

以此次入卷的比亚迪为例,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沉淀,在“三电”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和优势已经较为明显,也取得了较为亮眼的成绩。

然而近期比亚迪就遇到了一个较为头疼的问题,即产能问题。在不少社交平台上,马拉车市都发现了比亚迪“准车主”的抱怨。而声音主要集中在新车的提车周期问题。据多数已下订的准车主表示,车辆的提车时间一再被推迟,极大地影响了他们的购车体验。

比亚迪汽车官方已就该问题做出过公开回应,发布了相关说明。

图源:比亚迪汽车官方微博

该事件的发生,一方面说明了消费者对于比亚迪以及该品牌DM-i车型的认可,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比亚迪自身的产能问题仍待优化。

试想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时候,品牌集客本就不易,若因产能问题导致消费者产生较差的体验,对于品牌而言也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马曰:

车企能够给入卷高考试题,直面较大基数的年轻人,无疑是一件值得肯定和令人欣喜的事情。然而热点过后,考验的还是车企的综合实力。如果能够借此契机,切实找出自身问题,在原有优势积累的情况下,再进一步,那么对于任何车企而言都将获得不可估量的正向效果。

而未能入卷的中国品牌也无需懊恼,从这届考生入学到走入社会,成长为新的主力消费群体,还有一段不短的时日。还有不少的时间,能够获得他们的认同和喜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