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女科学家林媛:拒绝美国高薪,选择回国效力,手持15项专利

2021年06月11日 06: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任何一个领域,都离不开那些开创者的鲜血与汗水。他们敢于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和他人的眼光,为了人类的发展不断前进。

如今,有很多心怀祖国的科学家,拒绝国外的舒适生活和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开启新的征途。手握15项专利的中国女科学家林媛就是一个例子,面对美国的高薪,她依然选择为自己的国家做贡献。

铁路领域的大牛

在上世纪80年代能够出国留学的人,都是非常优秀的。林媛不仅在那时候就赴美留学了,还是经过党中央首肯,公费出国留学。

这一切要归功于她的聪明和勤勉。和人们刻板印象里“女生的数学和物理就是不如男生”不同,林媛从小就痴迷理科,并且十分用功,甚至比一些同龄的男孩子都要学得好。

因为她的数理天才,年轻的林媛选择了走科研的道路,她的志愿是成为一名科学家,于是高考时便选择了中国科技大学。

中国科技大学素有“中国科学家的摇篮”之称,能够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的人几乎是万里挑一的人才,何况林媛竟然还是当年的状元。

出于对科研的热爱,她一路兢兢业业读到了博士,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国之栋梁”。越是优秀的人对自己的要求就会越高,因为他们知道人外有人,比起自己的目标,他们还有巨大的差距。上

林媛专攻的领域,核心技术都被美国把持着,不突破技术瓶颈,无论如何中国都无法快速发展起来。为了更好地钻研心爱的学术,她向申请了公费赴美留学。

当年留学海外其实并不多见,一则因为国家并未放开人员出境,二则因为人们的经济水平不足以支持留学,林媛的家境本就不好,所以只能依靠资助。最终在国家的全力支持下,林媛得以来到美国。

初来乍到异国的土地,像当年赴美的许多中国人一样,林媛的生活困难重重。

语言不通,文化差异,衣食住行这些问题已经很让人头疼,再加上当时的美国依旧充斥着对于亚裔的歧视,林媛在精神上也受到了不小的打击。

但困难没有打败林媛,她牢记自己留学的使命,任凭外界投来何种质疑,都一门心思学习最尖端的科学技术。为了维持生计,林媛没有选择脱产读书,而是半工半读,挣钱贴补吃穿用度。

即使如此,林媛依旧拿到了休斯顿大学的博士学位,并凭借着光鲜亮丽的履历拿到了来自美国的一所研究院的邀请。这对她来说是一个绝好的机会,为了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她欣然答应。

在异国他乡,一颗学术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毅然回国的学者

在研究院,林媛每天和一群高端知识分子在一起共事,她连续参加了多个博士后科研项目,积累了多项高科技技术。逐渐地,她的科研兴趣转向了新材料和电子领域。

当时,新材料是真正的尖端科技,它能够将知识和技能直接转化成为应用成果,十分有利于国家的经济建设。林媛深知自己手里的技术的价值,为了祖国她抓紧一切时间钻研它们。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系列技术难题被林媛接二连三地突破了,她凭借着电子和新材料领域发表的一系列论文,在学术界获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也让曾经看不起她和中国人的白人同行们刮目相看。

除此之外,林媛还在所研究的领域获得了15项技术专利,凭借这些专利带来的、源源不断的专利权费用,足以让林媛的后半生富足美满,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知本家”。

在经济发达、重视科技的美国,各大企业对于像林媛这样的高科技人才十分重视,当时的微电子芯片巨头英特尔,曾经想尽办法要“挖到”林媛,为此开出了优厚的条件,希望她能为他们服务。

面对英特尔开出的高薪,林媛不是没有动过心。曾几何时,中国的经济并不发达,国内的生活水平也有待提高,科研环境也较为落后。

许多高科技人才都苦于缺乏足够好的研究条件和生活条件,而主动争取移民他国,以继续他们的科学事业。林媛回国后,很可能要面临重新适应国内的科研环境的难题,生活质量也会降低。

但是知恩图报的她,始终记得作为一个家境贫寒的女孩,只有祖国肯给她机会,送她来到国外圆梦。现在,她已经羽翼丰满,是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时候了。

随后林媛离开了曾经挥洒汗水的异国他乡,她心中牢记着那句脍炙人口的名言:“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有祖国。”

不慕名利的女神

当时林媛在回国时,国家正面临着一系列的“天灾人祸”,人们的生活遭到了极大的重创,她的回国也让一众亲朋好友感到不解。

2008年,突如其来的大地震重创了祖国西部,曾经富庶美丽的“天府之国”四川被天灾人祸糟蹋得一片狼藉。

同时,年初的雪灾也对南方的电力系统造成了不小的损失,而北京正值奥运期间,又需要物资办大事。一边消耗巨大,一边难以维持,经济发展陷入了僵局。

由于华尔街崩溃而形成的金融危机,也让我国的经济陷入短暂的危机。种种迹象表明,就个人来说,林媛在这个紧要关头选择回国,无疑会让她从头来过。

面对众人的疑问,林媛淡然答道:“为祖国奋斗,我不需要考虑这些名利”。短短一句话,表达了她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心性。如此优秀又如此识大体的林媛,自然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女神”。

回国后,林媛充分利用在美国所学的知识和技能,领导许多科学家投入到科研的事业中去,积极参与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她毅然地奔赴到最需要人才进行灾后重建的四川省,成为了四川电子科技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为国家培育出新一代拥有核心技术的高精尖技术人才。

如今,年过半百的林媛依然活跃在实验室和讲台上,她将毕生的心血化成了新中国的建设之路,为后辈树立了一个绝佳的榜样。

中国的发展,不仅离不开勇于走出国门,向西方学习先进科技的科学家,还离不开学成之后依然回到祖国投身国家建设的人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