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北京BJ30,城市SUV也要那股地道味!

2021年06月11日 11:56: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自主十万级SUV局面如今已经相当稳定,占据榜单头部总是那一批车型,难道后来者真的没有机会?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因为当下该市场有一巨大问题:同质化十分严重。后来者想要脱颖而出,就必须拿点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或者说有足够大的差异化,它们才有机会上位。

北京BJ30,一台顶配不到13万的SUV,但它不算后来者,它的前身便是已经停产的北京BJ20,依托北京越野的家族设计,它在这一市场确实有种别具一格的存在,但是否能在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搏上位,笔者到店体验了一番,可以来讨论讨论。

北京越野 BJ30

指导价:10.58-12.58万元

车型定位:紧凑型SUV

发动机:1.5T

变速箱:6AT

最大马力:156匹

峰值扭矩:230牛·米

排放标准:国六

车型亮点:硬派造型、配置高

试驾车型:2021款 1.5T狼小野版

城市SUV的越野范儿

北京越野的城市型SUV不多,目前仅有BJ30单一车型,这是北京越野想在城市SUV领域的一次尝试,毕竟按市场份额来说,城市SUV确实好赚钱,路虎家族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虽然它本质是台城市SUV,骨子却散发一股硬派气息,身披阳刚的盔甲,再加上北京越野独特的造型加持,第一眼看到它的人,应该都和我一样的感觉:这货就该在野地里撒野!

如果你是个有特殊情感的消费者,BJ30这前脸标志性的五孔U型格栅和“北京”汉字Logo,可以给你一股地道的“京味”,有一定吸引力。

当然,北京越野为了让它更贴合城市SUV,设计上还是有所收敛的,相比BJ40来说它没有那么凶猛,比如前包围少了外露的拖车钩,轮圈样式也采用更柔和的花瓣式设计,门把手也回归传统样式,车身也没有那么多铆钉,车身高度也没有那么夸张,尾部也没有悬挂全尺寸备胎,尾灯设计也更巧妙精致……

如果你从越野SUV角度来看,它有不少城市SUV的元素,而你从城市SUV的角度评价,它又有不少越野SUV的装扮,总之,这是一台无法“下定论”的SUV,BJ30并没有完全脱离家族的越野特性。

不过,这其中不乏有些人就喜欢这样的感觉,我既想它是一台适合日常通行的SUV,但也希望它拥有一些“硬汉”的元素来满足自己内心,这恰是BJ30能给到这部分人的感觉。

车内,再让我忘记它的身份

坐进车内的第一感觉,BJ30的坐姿非常高,就像你做过的其它硬派SUV一样,带来一种居高临下的既视感。当然,你也无需担心车头会碰到别人,因为竖直且宽大的前风挡可以让你看清车头的一切,并且此时你的坐姿因为方正的车身可以一高再高,绝不会有顶头这一说。

虽然方向盘比较直白,不过握感还是不错的,物理按键虽然比较粗犷,但用起来挺顺手,有点不习惯的地方是它的油门和刹车踏板有些过于靠右,第一次上手的司机可能要适应一下,这是它与其它城市SUV的不同。

BJ30的配置有点让人大吃一惊,我们这台顶配车型售价并不高,12万多的它已经拥有电动感应后备箱、蓝牙钥匙、座椅通风/加热/记忆、带透明底盘的360度全景影像、全液晶仪表、自动防炫目车内后视镜、车联网和OTA升级……别看内饰简约,实际下足不少成本,性价比算是非常不错。

由于这次只是静态体验,所以没办法给大家带来动态感受,但笔者在门口开了一圈下来,这车感觉与我此前开过的BJ40非常像,虽然它本质是一台城市SUV,但它却有硬派越野那一股厚重感,方向盘转向也比较模糊,让人感觉它并不是很灵活,但不少人应该会喜欢这种厚重带来的安全感。

油门和变速箱的配合在低速工况下还是比较灵敏,由于只是试车路段有限,暂未发现变速箱有任何问题,整台车其实也不难去掌握,因为它只留给驾驶员运动和冰雪两挡模式,而且北京越野以往的车型前段调校都非常灵敏,BJ30也是如此,可以说城市通勤并不难受。

至于乘坐体验,因为“方盒子”的车身,它的车窗都比较大,通透性不会让人担忧,特别是全景天窗的加持下,无论身处那个位置,采光面积都是一流。但或许因为本身还保留许多越野车的设计,它的后排座椅角度还是稍显直立,半葛优躺是不太可能了,好在座椅柔软度和贴合度都非常不错,舒适性还是可圈可点。

后备箱也因为两侧轮拱的凸起,牺牲了不少空间,在笔者体验过的该级别SUV来看,这容积只能算是普通水平。当然,你也可以通过放倒后排座椅来拓展一些空间,虽然不能做到地台全平,但本身方正的结构,为它带来不少上部空间,容量不比对手差。

哈弗大狗是它的对手

从BJ30来看,它的用户并非传统紧凑型SUV的消费群体,或许说他们更希望自己爱车有非常鲜明的个性,这也使得绝大部分的主流紧凑型SUV都不是其对手,当然对手也不是没有,比如价格相近的哈弗大狗,它也同样具备很强的个性化和特殊的使用场景。

但它们两者需要面对的挑战,还是当下的市场选择,这类个性化十足的车型在十万级SUV并不吃香,大部分人更倾向于“中庸之道”,或许说“审美大同”的车型。即便在同质化严重的当下,不少人宁愿选择一台性价比更高的车型,也少去为自己的个性买单,这在它们的销量反馈中非常明显。

不过哈弗大狗不同,即使它承担一个个性的角色,但它并不为销量烦恼,毕竟家族中的销量担当并不少,它只需做好自己,为家族获得更多粉丝就可以了。但BJ30作为北京越野唯一的城市SUV,背后并没有其它城市SUV为它撑腰,自然销量的大旗就扛在它身上,如果想要在此分一杯羹,它需要更多用户的忠诚度。

或者说,如果想要北京越野想要在紧凑型SUV市场大有进步,就要顺应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推出更具城市风、更贴合市场趋势的SUV。但反过来说,这又会失去原有的北京越野的特色,或许也会沦为众多同质化SUV的一员,这是北京越野接下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