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资金告急、首款车难产 Lordstown能如愿挺到明年吗?

2021年06月11日 14:5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过去18个月,通过SPAC方式上市的初创公司至少有数十家。其中一些公司,比如做纯电动卡车的Nikola和激光雷达企业Velodyne,已经把他们的创始人赶下了台。但认真说自己缺钱的,Lordstown应该是第一个。

2018年,前Workhorse CEO Steve Burns创办电动汽车公司Lordstown Motors(文中使用简称“Lordstown”)。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今年6月收到的修订版年度财报显示,2020年一整年,Lordstown的总营收为零,公司净亏损则达到了1.24亿美元。

财务数据

年内,Lordstown的运营支出超过1亿美元,这包括在销售及行政方面花掉的2878.7万美元和因研发而花掉的7369.4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4月30日至2019年12月31日,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支出是590万美元,到了2020年研发支出大幅度增加至7370万美元左右。针对这一点,Lordstown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完成设计第一款车型Endurance(用了2800万美元)以及在准备原型车、测试车辆(用了1700万美元)的时候花了不少钱。

截至2020年年底,其手中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6.298亿美元。

然而,现金流没断只是表面现象。对于Lordstown来说,手里的钱并不够用。

它在年度财报里面罗列了数十条潜在“风险因素”,并表示自己目前的预算仅够用于在2021年进行小规模的限量生产。这之后还需要额外的资金去推进接下来的生产以及商业计划,且需要的资金量可能很大。

如果按照当前的资金状况,Lordstown认为把Endurance推向市场是困难的。

另一方面,Lordstown迄今为止尚未获得有约束力的采购订单或承诺。此前签署的非约束性预订单并不需要客户缴纳保证金,因而在转化为有效订单时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资金短缺是Lordstown面临的一大困境,而首款产品进展缓慢同样容易致命。

其首款车型Endurance除了外观设计前卫,在技术方案上也不走寻常路,这款电动皮卡采用轮毂电机技术,车上同时配备了四台轮毂电机。

Lordstown在5月份发布的Q1财报中称,规划的57辆原型车中已完成48辆原型车,公司计划从7月份开始进入PPV(pre-production vehicle)阶段。2021年9月下旬开始SOP(Start of Production)的计划目前仍在按部就班地推进。但同时它也表示,今年Endurance的产量依旧是有限的,最多只能完成此前预期的50%。

6月份更新的年度财报进一步显示,Lordstown的情况可能比他之前描述过的还要糟糕。至关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工厂建设这两个环节,都面临较大风险。

一方面,Lordstown尚未就首款车型Endurance所需要的全部零部件和供应商达成供货协议。实际上,车辆设计和测试过程中可能会不断完善对于零部件的要求,这可能会导致Lordstown在就零部件供应进行谈判时处于劣势。

软件方面,由于很多方面都依赖于供应商,所以Lordstown目前还无法保证能够自己能够按计划开发出必要的软件与技术系统。

虽然在电池和轮毂电机这两个最核心零部件的供应上,Lordstown都已经与供应商达成了供应协议。但整体上看,稍有不慎,零部件供应仍然会成为一个卡脖子的问题。

Endurance的性能参数

工厂建设如果不能顺利推进,也可能会拖后腿。

Lordstown的工厂是指它于2019年从通用汽车那里收购到的Lordstown Complex,该工厂此前曾因为雪佛兰生产紧凑型汽车而出名。

在更新版年报中,Lordstown透露该工厂已处于接近生产就绪的状态,生产线和设备已经就位,同时还需要继续改造才能开始全面投产。同时,一个80万平方英尺的生产区域正在建设,轮毂电机和锂离子电池组的产线都会安置在这里。

Lordstown的目标是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工厂改造,从而让Endurance的限量生产能够在9月下旬如期进行。

除此之外,随着更多的消息被公开,Lordstown和曾为它站台的通用汽车之间的关系也逐渐明晰起来。至少在目前看来,两者之间的关系并没有此前想象中的那么紧密。

更新后的年度财报里透露,Lordstown和通用汽车于2019年11月7日就收购和继续运营Lordstown Complex工厂签订了协议。

另外据公开报道,通用汽车在Lordstown的上市交易中曾投资7500万美元,并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但值得注意的是,7500万美元中只有2500万美元是现金,另外的5000万美元则是以“工厂资产”、“工厂许可证”和其他工厂运营成本的形式出现。

2020年4月3日,双方就零部件供应签署协议。通用汽车将为Lordstown提供包括安全气囊、转向柱、方向盘的零部件。协议续签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2020年8月,两家公司还签署了一份排放信贷协议。按照协议,在前三个生产/车型年期间(每年Lordstown至少有10个月在生产车辆),通用汽车有权购买Lordstown手里的排放量。

财报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通用汽车不再被认定为关联方。”

整体上,这意味着对于Lordstown摆脱当前困境而言,通用汽车能够提供的支持很可能是有限的。

面对窘境,Lordstown自己没有打算坐以待毙。在计划缩减运营开支的同时,该公司也在评估各种融资方案。

与此同时,为获得ATVM贷款的资格,它已经开始尽调。ATVM诞生于2007年,主要目的是为美国省油的、具备先进技术的车辆提供支持。该项目能够给那些在美国生产清洁汽车(其的整车厂或零部件厂商提供贷款。

行业红利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像Lordstown这样在智能电动化浪潮中成功上市的公司不只有一家。但资本市场的狂欢还是会有限度,等待泡沫褪去,能够活下来的公司还是要有拿得出手的东西才行。

Lordstown现在正处于危机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