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度大戏:《傲慢的特斯拉与它的用户们》

2021年06月11日 14:51:03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我就想要一赔三,我就明着给你说实话,我得花钱,我说我要找媒体曝光能不多花钱嘛。现在我要不趁着舆论整点事儿,我这事儿就黄了”

以上这段话来自郑州特斯拉车主温先生的电话录音,5月27日,河南广播电视台@大参考 栏目连续报道了郑州车主温先生自称自己的Model X突然降速刹车失灵,特斯拉对此置之不理,令人气愤。

特斯拉5.28回应:该车已行驶17.5万公里,超出质保期。故障原因可能为车轮传感器脏污或其他故障,需进一步检查。车主称买了个杀人工具后又开了八百多公里,要求免费更换最新款Model X被拒绝。

随后,便有博主爆出了特斯拉与这位车主的电话录音。

自此,持续了数个月的特斯拉大戏依旧没有散场,精彩程度让某些编剧都不敢这么写。今天就给大家起底这场2021年度大戏,看看特斯拉是如何一步一步失去大众的信任,最终深陷舆论的漩涡无法自拔的。

序章:埋下危机的种子

特斯拉一直是一个独特的品牌,无论是产品特性还是营销方式都可以说让大众耳目一新——信仰的初步建立由此形成。

以产品而言,单踏板模式、完全去除仪表盘、超强的性能,出色的操控都让这台车给第一批“极客”们带来极大的鼓舞,哪怕2年之后才能拿到车也毅然决然下了订单。

而极客们的追捧延续到普通人的购车心态上,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冲着这台车的产品力而去购买,但是我知道有相当一部分特斯拉的消费者更为在意的并不是电动车的好处,而是这台车所带来的社会地位以及社会评价。我一直觉得,汽车想要卖得好,除开产品力之外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让消费者觉得值。

低端的值是产品力大于预期,中端的值是品牌让消费者的亲朋好友夸赞,而高端的值是让人觉得买了这车就上升一个阶层,特斯拉便是后者中的佼佼者,不仅仅是马斯克理想的宏大,更体现在特斯拉技术层面的激进。

而激进的技术必然埋下危机的种子。

1

第一章:苗头初现

在我们的印象里,特斯拉最初的形象是怎样的?优秀的加速能力、优秀的电池热管理技术、自动驾驶未来的描绘以及天外来物的外观设计,以及极差的做工——广为人知的,便是前备箱能伸入指头的做工。即使到2021年的今天,特斯拉的整体制造水平与质量依旧离汽车制造业的平均水准还有很大差距。

而自动驾驶技术是特斯拉重大负面的第一声号角。

2016年7月初,美国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自动驾驶时发生车祸导致驾驶员死亡,这是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以来第一起己知的导致死亡的车祸。事故的原因我想关注汽车行业的人基本都知道了:在强烈的曰照条件下,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硬件未能注意到拖挂车的白色车身,因此未能及时启动刹车系统。这一特殊情况导致Model S钻入挂车底部,驾驶员当场死亡。

血的教训才能换来技术的进步,世界上许多技术都是如此,但是我从来不认为消费者应该承担这些风险。

2

第二章:自动提速风波

国外的我们姑且不谈,国内的第一起有关特斯拉自动提速的报道是什么时候呢,2020年中旬,根据江西南昌的Model 3车主陈先生描述,其驾驶的Model 3突然从50~60km/h自动提速至127km/h,踩刹车无效只能撞上路旁土堆,随后发生多次翻滚,车主逃离不久后车辆起火燃烧。

同样是2020年,上海,一辆Model 3突然失控冲入位于上海杨思路上的一个加油站内,导致四车受损、两人受伤,而车主同样声称车辆异常加速,刹车无效。

2021年2月21日,河南南阳,张先生驾驶的Model 3在行至路口遭遇红灯时,疑似出现制动问题,追尾了前方正在等候红灯的车辆,肇事Model 3在撞击路边的水泥防护墩后,才完全停止下来,肇事的Model 3车头变形严重。

这台Model 3的车主也就是4月上海车展大闹特斯拉的张女士,而在上海车展女车主维权事件发生后,官方声称“绝不妥协”的态度,给本就信对特斯拉疑虑四起的市场再次点燃了一把大火,特斯拉有关刹车失灵的负面舆论更加集中性地爆发了。

在上海车展过后,各大网络平台上一时间特斯拉成为了焦点,无论是特斯拉的事故,亦或者是有关特斯拉的梗,无论是否了解前因后果,每个群众都摆出一副看好戏的表情,或者动动手指评论一句“这车刹得住不”。

特斯拉前后的各种骚操作,则更让人们费解。

“绝不妥协”这话一出,满堂皆惊,我们从未看过任何一家车企面对消费者的诉求在公开场合表示绝不妥协,我们也没见过车企人员假装车主给员工送奶茶来“展现”车主与特斯拉一条心,而甩锅国家电网、推脱地面湿滑,亦或者是女性车主刹车力道弱等等行为也都是车企公关的教科书级别的反面教材。

在这整个过程中,其实最受伤害的依旧是车主,特斯拉的股价暴跌?那本就不该有如此夸张的股价。

特斯拉股价变化

“史无前例,从来没有任何一家车企能像特斯拉一般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惨烈的口碑崩塌”——反映在销量上,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因为网络负面舆论而开始转手订单或者持币观望。

但是4月的负面集中爆发,按照特斯拉3周左右的交付周期,可能得等到5月或者6月的销量才能判断这波舆论的负面影响,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大众对于特斯拉至今为止的质疑已经到达顶峰。

乘联会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

在这整个过程中,虽然没有实锤,但是特斯拉有2个问题暴露得非常明显。

一是刹车的安全隐患。我不能说必然存在问题,但是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并没有直接证据表明特斯拉的刹车没有问题。

事实上硬件上特斯拉Model 3的刹车由布雷博代工,布雷博南京工厂制造,但是尺寸大、全对称4活塞卡钳、内置油管一体化,轻量化,结构上来说是一款十分优秀的卡钳,hold住一台1900kg不到的车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所以大概率是软件问题。

不可否认可能确实有车主会因为单踏板模式而将油门当做刹车踩,但是集中爆发,且有多位车主都是驾龄超过十年的老司机,多年来形成的肌肉记忆很难让人相信所有车主都是踩错刹车,而之前特斯拉针对河南安阳事故发布的数据也显示,车辆有刹车信号,而刹车力度并未达到理想状态,刹车距离也过长。总之,关于特斯拉刹车失灵的所有事情都没有实锤,但是疑点重重。

第二个问题,便是特斯拉针对车主的服务态度。

我们知道,特斯拉一直以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是按照豪华品牌来进行销量的排行,毕竟特斯拉的车辆价格区间在那,但是豪华品牌很重要一点便是服务。而众多车主购买豪华品牌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能提供超越普通品牌的服务。但是这一点上特斯拉甚至连普通品牌都不如。

3

第三章:公众印象的全面崩塌

截止目前这个时间节点,喜欢特斯拉,或者说依旧选择购买特斯拉的消费者们好像孤立了,在全网很少看到特斯拉正面的消息——那么对于特斯拉的消费者群体来说,异样的眼光往往是最难受的。

以流量较大的抖音平台为例,特斯拉抖音官方账号无论发什么视频,下面点赞高的评论都能看到“退一赔三”、“刹车失灵”的字眼,某种程度上说明特斯拉目前的处境其实极其尴尬——而网民们对于特斯拉的态度也是极尽嘲讽。口碑这种东西一旦形成就会被无限强化,接着刻入公众的潜意识之中。

4

第四章 如果继续傲慢

特斯拉别忘记三星的下场

如果对手机有关注的朋友们一定会记得三星Note7 这台手机,近些年国产手机的强势崛起,越来越多的海外手机品牌退出了中国市场,而其中最为重磅的便是三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三星都是安卓机皇的代名词,甚至是现在,海外的note20等机型也总是被各种旗舰机做对比。但是三星在中国市场的转折点,便是三星note7这部手机。我们可以通过三星的势微来对比特斯拉的转折点。

得益于强大的产品力,有外媒甚至将note7称之为iphone7杀手,但是2016年8月,韩国媒体爆出疑似三星note7爆炸的新闻,此事件一出便引起国际上一片哗然,大家众说纷纭,三星的股价也大跌数百亿美金。

2016年9月,三星选择在经国内监督局的约谈后,宣布召回1800+台三星note7,三天后,多家航空公司禁止携带或托运三星note7上飞机,事情正式开始发酵——是不是感觉剧情似曾相识,正如国内的特斯拉,在被央视、人民网点评之后,整个社会都开始关注刹车失灵以及消费者权益,全社会的目光都集中在特斯拉身上。

2016年9月18日,国内首曝三星note爆炸事件,而三星官方则声明产品损坏是由外部加热导致,但是随着国内越来越多的爆炸事件产生,同时也有消费者被炸伤大腿,三星在舆论风口更盛。

但是导致三星note7退出中国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三星公司对于中国消费者的态度,从一开始的“不承认”,到后来的有限召回,到后来的国外全部召回,中国消费者却等待通知,再到官方下场之后宣布全部召回,甚至三星的公关擅自拿走受害者的手机,自此虽然并未有官方的事故说明,但是民间一致认为这一行为不就等于自己承认了么,而三星note7折一代机皇也彻底地走向灭亡,从问世到灭亡只用了短短64天时间。

那么特斯拉,从一开始的甩锅国家电网,到推脱地面湿滑亦或者是车主操作不当,甚至还宣称特斯拉车主应该单独培训,大概是因为特斯拉性能太强?截止6月12日特斯拉受到众多关注的刹车失灵时间依然没有定论,而河南安阳女车主表示依旧会进行维权——针对事故给出的数据缺少关键部分的数据,特斯拉目前也并未有任何回应。

5

第五章:真相重要,还是态度重要?

事实上,对于公众来说,现阶段关心的已经不是刹不刹得住车的问题了,而是特斯拉对待客户的态度问题:如果特斯拉依旧是目前这种“我没错,我没问题,全是你们的问题”的态度,不仅让车主寒心,而且也让众多持币的消费者犹豫:对待消费者这种态度的企业,如何让人放心?

口碑的崩塌,很容易导致特斯拉如同三星一般陷入低迷,即便不懂车的人,以后听到特斯拉名字也会说:这车你都敢买?

不过我在采访了几位准备购买特斯拉的消费者之后,发现其实在特斯拉的目标人群中,还是有许多人消费意向强烈的。他们的想法主要有3点:

1、崇拜特斯拉的技术优势,觉得技术领先摆在那儿。

2、刹车失灵是小概率事件,就拿电动车自燃来说,大部分品牌都爆出过自燃的负面,只要自己碰不到就行。

3、坚信有无良媒体在带特斯拉的节奏。

而对于特斯拉车主们来说,一部分自己遇不到,还是安心用,就如同当年本田机油门那么火热, 但是我自己的本田在检查过后没有这种情况就无所谓了。另外一部分则是为了车辆保值率而不能松口,否则特斯拉在二手车市场的保值率将严重下降。

事实上无论是特斯拉的潜在消费者还是车主,都忽略了一个问题:即使是小概率事件,当自己碰上的时候就是100%,更何况特斯拉在国内的保有量并不算高,二十多万台的保有量相比大众丰田这种千万级别差了两个数量级,但是在负面事故的曝光上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马斯克先生曾说过,“其他公司把钱花在广告和操纵公众舆论上,特斯拉则专注产品”,看完这波年度大戏,特斯拉确实专注产品,同时,也专注与消费者之间的分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