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新能源销量分析:回暖的特斯拉真的打大家脸呢?

2021年06月11日 18:08: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自第一台汽车诞生至今,在130多年发展历史中,消费者对于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关注度甚少像特斯拉如此之高。当然,特斯拉的关注度高不仅有好的方面,也有坏的方面,好的方面是它的产品以及销售模式让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来了一次革新,不好的方面在于一系列的事故和维权后,一度将这个品牌推上了风口浪尖。

当国产化后的特斯拉,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国内销量一直实现高增长(1月卖出1.55万辆、2月卖出1.83万辆、3月卖出3.55万辆)、市场上的不和谐声音逐渐式微的时候,4月份上海车展上女车主维权以及后续一系列的事故再次让特斯拉的“热度”迅速提升。加上4月只在中国市场卖出11671辆,让不少消费者断言特斯拉开始走落神坛,以及认为5月的销量会有更大的下滑。

但事实上,特斯拉5月的销量未能如大家所愿,它的触底反弹(5月国内销量21936辆),更是惊讶了不少消费者。那特斯拉在国内真的没受影响吗?笔者不这样认为,起码从数据呈现来看,它还是受到了影响,首当其冲的便是Model 3。

如果说Model 3 在4月6264辆创下了自去年5月以来新低,是由于4月份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Model Y生产线因产品线设备升级停产两周,或受全球汽车行业芯片短缺影响而导致的,那么Model 3在国内5月9208辆的销量更大可能是由多起“刹车失灵”造成口碑变差而导致的销量下滑,帕萨特中保研事件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根据The Information的报道,5月特斯拉中国订单数量约9800个,与4月的1.8万个相比,下降接近一半。加上关于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交付时间均为1-3周的官方消息,可以说,特斯拉5月销量的反弹,是因为此前积累的订单尤其是Model Y(5月销量为12728辆)在生产线调整后得到释放。

笔者认为,定位SUV、空间更大、用途更广的Model Y在未来几个月的销量很大可能继续超越深陷“刹车失灵”的Model 3。在5月订单下滑以及4月订单交付增多后,品牌口碑下滑的特斯拉在国内遇冷的时候开始了。

这边厢大家继续不看好特斯拉,那边厢中国品牌新能源销量却展示出了一片蒸蒸日上的态势。根据乘联会公布的5月新能源销量数据,在销量前十的车企中除了特斯拉外,其他位置已经被中国品牌占据。

在榜单里面不乏一些我们熟悉的品牌身影,例如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蔚来、广汽埃安、小鹏等车企。具体到车型,五菱宏光MINIEV的销量并未受到此前网传的“上海限制宏光MINIEV上牌”的影响,以29702辆的销量占据着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的位置。比老头乐更安全、合法上路、价格低以及能上绿牌,就是五菱宏光MINIEV销量稳定的原因。不过,从5月销量榜单看来,除了奇瑞小蚂蚁外,五菱宏光MINIEV还迎来了一位强劲对手奔奔E-Star。

在车型销量榜单上还有一款强势冒起来的车型,那就是与五菱宏光MINIEV同属微型车的奔奔E-Star 。其以8370辆、同比增长355.4%的成绩进入榜单第四的位置,奔奔E-Star作为长安新能源的销量支柱,其特点与五菱宏光MINIEV相似,即高性价比、能上绿牌,为了进一步拉低售价,奔奔E-Star推出了售价2.98万元、续航里程为150公里的车型版本2021款 国民版 心动版。与五菱宏光MINIEV不同的地方还在于,续航301公里的车型版本仍然得以保留,与2020款相比,2021款的价格已大幅下降至3.98万元。可以遇见的是,未来的微型车新能源市场,将会是奇瑞小蚂蚁、奔奔E-Star和五菱宏光MINIEV占据着主动。

在定位紧凑型的车型中,广汽埃安的Aion S和比亚迪秦PLUS DM-i成为新能源销量前十榜单的唯二车型。作为早期上市的车型,Aion S一直是广汽埃安的销量支撑,这款车型在5月份迎来了10万辆下线,而在今年,广汽埃安将会推出AION S的PLUS版本AION S PLUS。回到Aion S这款车型,笔者认为,除了续航给力这个因素之外,用料很扎实、设计感不错的Aion S是其保持销量稳定的原因。

在销量上紧随Aion S之后的另一款车型秦PLUS DM-i,在DM-i插混系统的加持下,让其热度不减。目前,搭载由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EHS电混系统以及刀片电池组成的DM-i插混系统的比亚迪车型一直热度不断,而售价更低的秦PLUS DM-i成为了被追捧的对象。据悉,比亚迪DM-i车型已积累了10万辆订单,交车周期为3.5个月,这预示着,在后续的月销量榜单上依然会见到一款或多款比亚迪DM-i车型进入榜单前列。

在众多新势力品牌中,目前蔚来、理想、小鹏三个品牌已经在竞争中逐渐站稳脚跟,而且品牌车型销量排在榜单的前列。关于蔚来ES6、小鹏P7这两款车笔者已经分析过很多,而作为后来居上者理想ONE在5月底迎来一次换新。而新车虽然在外观内饰设计上变化不大,但是在辅助驾驶系统软硬件及配置上进行了升级并取消了之前的7座版本车型。关于新款理想ONE目前网上的评论处于两极分化,一方面是换新之后引起了新近提车的老款车主集体投诉,另一方面涨了一万元的售价,多了10万元的配置被众多关注它的消费者一片称好。那么,被称为“奶爸神车”的新款理想ONE能否借助近期国家鼓励三胎政策实现销量提升呢?我们拭目以待

当下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高光时刻,与5年前相比,进入销量榜前列的车型的技术含金量要高很多,再也不是靠低价抢占市场的车型占据主流。除了奇瑞小蚂蚁、奔奔E-Star、五菱宏光MINIEV等车型外,进入榜单前十的基本上是中型级别以上的车型。随着下半年芯片短缺情况将逐步缓解,笔者相信,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会继续提升,往细里说就是中国品牌车型销量的提升,也许这就是大家喜闻乐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