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条新规一出,停车费恐怕又要涨了

2021年06月11日 18:38:1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停车,一直都是广大车主们的痛点。只要是稍微大点的城市,核心区的停车场一定是时时刻刻爆满的,别说找到车位了,就是找个加塞乱停的缝隙都难;另一个痛点是,停车费实在太贵了,在商场里看场电影出来,就是几十块的停车费,很多小区的月卡,也要四五百块了。

所以现在很多人都说,车子这东西,买得起,用不起。

最近几天,又有一个关于停车的重磅消息传来,这消息你可以说是好,也可以说坏。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文件中明确指出,近年来,我国城市停车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仍存在供给能力短缺、治理水平不高、市场化进程滞后等问题,然后给出了非常多的改进建议。其中最瞩目的一条就是“完善停车收费政策,健全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停车收费机制,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

可能有的人不太明白这句话的意思,首先你要明白,目前的停车收费标准是怎么来的。停车场的定价分为三种,一是政府定价,即价格完全由政府决定;二是政府指导价,即政府给一个价格范围,允许部分上下浮动;三是市场调节价,即停车场的经营者自己决定要收多少钱。

前两种标准,政府部门都有极大的话语权。行政力量介入定价,目的显然就是限制价格上涨,减少普通人日常用车的成本,现在《意见》要求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把定价权让给经营者,政府部门压制停车费上涨的能力就大大削弱了,那么……

如果这条建议逐步落实的话,影响相当大,因为城市中大部分收费便宜的停车场,其实都是政府定价的。比如机场、车站、码头等城市交通枢纽;比如众多的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比如学校、医院、体育馆、老年活动中心;又比如旅游景区、公园、广场。简单点说,国有资金投资建设的、具有自然垄断经营和公益性特征的停车设施,几乎全部是政府定价。

政府指导价则比较复杂,各个城市的适用范围不一。部分城市只对车辆密度极大的住宅区出台指导价,像广州、深圳等另外一部分城市,则是对全城的多数小区都实施指导价,避免物业定价过高导致业主不满,直接压制全城的停车费水平。

市场调节价则多见于商场、酒店和办公区,价格远远高于政府定价的停车场,之前网上有许多人抱怨自己被收了天价停车费,多是发生在这些地方,有豪华酒店停1小时就要收300的,车主想去举报,要求对方退款,但最终没有成功。市场调节价只要经过审批,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并且在显眼处设置标价牌,它标多高的价格都是没有问题的。

当政府定价和指导价范围逐步缩小,市场调节价取而代之,那么随之而来的必然是涨价。设施比较齐全或者车位比较紧俏的停车场,会充当涨价的急先锋,毕竟它们不愁没有人来停,其它停车场必然会跟风涨价,产生连锁反应。大家本就高昂的用车成本,又又又增加了。

那么新的问题来了,为什么《意见》中要力推这种让车主不好过的措施呢?

其实国家管理者是从另一个角度思考问题的 —— 停车难。实行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的停车场固然便宜,但其车位往往是有限的,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能体会到,像医院、车站、体育馆之类的地方,虽然理论上有停车场,但实际上很难抢到车位,那么四舍五入约等于没有。为什么不多搞点车位呢?其实是没钱…… 因为收费低,这些停车场实际上赚不了多少钱的,想修新设施或者扩建,就需要大量的财政拨款。整个社会要用钱的地方多了去了,增加车位全靠财政,那扩张速度肯定慢,跟不上日益膨胀的机动车数量。

缩减政府定价的范围,实际上就是允许整个城市的停车费水平合理上浮,让这些国有资金修建的停车场变得更能盈利,也让非国有的停车场有利可图,这样的话,嗅觉的敏锐的商人们,就会踊跃投钱来兴建停车场,为增加车位出一份力。

其实早在2015年时,国家发改委就透露过这个想法,当时说是要放宽市场准入标准,让企业和个人,有资格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同时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利用自有土地、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然后对外开放营业。如果说6年前,国家是在为投资者提供一种选项,这回默认停车费上涨,就是在鼓励投资者赶快去开工。

而另一方面,默认停车费上涨还有能起到治堵治违停的地方。大家想想,如果由市场来自我调节,根据供求关系的理论,车位最紧俏的地方必然涨价最多,即城市核心区。之所以紧俏,是因为车太多,涨价之后,很多人考虑到停车的成本,可能就会转而选择公共交通,那么来核心区的私家车就变少了。车位增多,车变少,停车难的问题不就得到解决了么。

只是,并非所有都车主觉得,“停车难”这个问题的优先级比“停车贵”更高 ,找不到停车位是个概率事件,但停车费上涨,是个导致钱包受伤的必然事件。听起来,好像还是后者更痛苦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