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绝妙的三缸乐趣 极致视驾 凯旋火箭3+庞巴迪SPYDER F3

2021年06月12日 08:20: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把三缸发动机置于鄙视链的最底端,几乎成为了所有驾驶爱好者最有默契的共识,就像麦当劳不能称之为西餐,吉野家不能称之为日料一样,这些以妥协为代价的大众化产品,确实很难令我们产生除刚需外的任何感官愉悦。不过世事无绝对,直到我驾驶着凯旋ROCKET 3 R与庞巴迪SPYDER F3冲入京郊的山路,我才惊喜地发现,三缸竟也能如此香甜!

一台世界上排量最大的量产摩托车,一台稀缺程度堪比限量超跑的倒三轮,光是这两点噱头是否就已令你胃口大开?而事实上凯旋ROCKET 3 R与庞巴迪SPYDER F3的魅力还远不止如此,在前所未有的驾驶体验面前,你大概率还会被这两台三缸发动机所深深吸引。

气势夺人的凯旋ROCKET 3 R会首先抓住你的眼球——为了匹配“最大排量”的特殊身份,它竭尽所能地充实着自身体量,无论是饱满的发动机、肥硕的后胎、充满肌肉感的油箱形面,都在视觉上营造着一台大排量巡航车理应具备的视觉压迫感。但即便如此,在轻量化理念的影响下,它的体重却做到了不升反降,相对前作偷轻足足40kg。

就像捷豹路虎路特斯那些车迷们如数家珍的英国经典一样,凯旋ROCKET 3同样在近17年的传承中明确了自己的美学准则,它个性鲜明,历久弥新、更是将复古元素与现代科技完美调和。针对这一代车型,ROCKET 3进化为为“R”和“GT"两个版本,其中“R”倾向于街车设定,而“GT”则用于满足舒适的巡航诉求。

眼前这台R版本车型拥有更高的鞍座、更低的车把以及中置脚踏,赋予了骑士更运动的骑姿;系统提供四种驾驶模式可选,分别是骑手自定义模式、雨天模式、公路模式、运动模式,系统会针对不同模式施以相应的ABS、TC响应对策,可玩性远超乎想象。

为了能将221Nm的峰值扭矩毫无保留地释放到后轴,ROCKET 3 R使用最直接的传动轴输送动力,配合标志性的单摇臂结构,将240mm后胎的视觉冲击展露无遗。同时为了消除骑士对体量的恐惧,它还配备了诸多尖端装备,例如牵引力控制、Brembo Stylema刹车系统等。

相对来说庞巴迪SPYDER F3看上去要更具亲和力,这不仅是因为三轮结构先入为主传达了安全易控的优势,同时在第一次接触时,你的紧张情绪也会被全车大量的舒适与娱乐配置一扫而空。因为按照正常逻辑,以此种调性示人的交通工具通常都十分佛系。

作为多数人眼中的新物种,庞巴迪SPYDER F3采用了独特的开放性车身与三角式底盘结构,实际上这样的设计是以雪橇车为灵感开发的。精妙之处在于,它不仅提供了一种吸睛的驾驶方式,同时也在相对安全的前提下,将摩托车、敞篷车的车型精髓完美结合。

迫不及待地跳上庞巴迪SPYDER F3,你会发现它确实要比支撑起近300kg的凯旋ROCKET 3 R更有安全感,另外倒挡的加入,也意味着你永远无需担心同行的摄影师朋友会抓拍到你挪车时的狼狈之态。随后,你的目光便会被复杂而丰富的娱乐系统所吸引——颇具科幻感7.8英寸全液晶仪表,匹配了BRP Connect和音频控制键盘,通过简单操作,即可将手机中的歌单输送到全车的六个扬声器。

限量版的庞巴迪SPYDER F3原厂标配三箱,提供了约60L的额外储物空间,有意思的是后空气悬挂会根据后座乘客的体重和载物重量自动调节,以确保底盘舒适如初。另一方面,在UFit人体工程学框架下,脚踏和手把位置也可根据骑手的喜好自行调整,此外庞巴迪还贴心地为后排扶手设置了加热功能。

来自新物种的视觉冲击

尽管凯旋ROCKET 3 R的体重是我的四倍之多,尽管庞巴迪Spyder F3是我有生以来驾驶过第一台倒三轮摩托车,但出人意料的是它们并没有像此前我设想的那样难以驾驭,相反,它们平顺、稳定,不夸张地说就像是驾驶一台自动挡的卡罗拉一样容易上手。

对三缸发动机颤抖、无力的批评在这里并不适用。庞巴迪Spyder F3所搭载的这台三缸心脏,来自此前收购的奥地利知名发动机制造商Rotax,它的实际排量为1330cc,可爆出发85.8kW(117马力)/7250rpm的最大功率和130.1Nm/5000rpm的最大扭矩,动力经由6速半自动变速箱和皮带传递到后轮。

虽然85.8kW(117马力)并不是什么抢眼的数据,但不要忘了,这台限量版的Spyder F3整备质量仅有448kg,这意味着它的推重比甚至可以与一台顶级的高性能掀背车相媲美。实际驾驶中发动机在初段即表现出令人满意的响应速度,在出弯加速时,瞬时的拉扯感绝对可以令你的嘴角在1s后微微上扬。

实际上半自动变速箱只会负责完成换挡时的离合操作,因此每次升挡,驾驶着都必须推动左侧手把上的换挡“拨片”,依此被迫获得一定的参与感。在降挡问题上,系统则会根据发动机的转速情况自行操作,从而防止因转速过低导致熄火。

Sachs双A臂前悬挂凭借结构优势带来了更高的车身极限——当高速杀入弯心,前轮几乎时刻紧咬地面,此时的车身稳定系统会允许后轮出现极小幅的滑动,不过也无需担心,行车电脑会早于你的补救操将车身拉回正轨。除此之外,在弯道中你还可以直观地看到前轮的行驶轨迹,并需要用身体的重心转移对抗强大的离心力,这种感觉真的十分奇妙。

凯旋ROCKET 3 R所搭载的三缸发动机拥有更耀眼的账面数据,它的实际排量为2500cc,最大功率123kW(167马力)/6000rpm,峰值扭矩高达221Nm/4000rpm。相对前作,它的扭矩提升了约11%,与竞品相比更是有着71%的绝对优势。

然而如此恐惧的扭矩特性,却并不会在初次接触时令你心生畏惧,它的油门响应异常平稳、线性,动力会随油门开度逐渐释放,当转速超过4000rpm时,才预示着好戏即将开场。而随着转速持续提升,这台发动机的声浪也会愈发浑厚,它就像V8的喘息声一样,令人魂牵梦绕。

在1.6m的超长轴距上,工程师进行了极其精密的重量分配,因此你会得到一种更接近于传统街车的驾控快感。反映在实际驾驶中巨大的惯性会被低重心设计有效中和,只需顺势放到身体,就能匹配到最理念的压弯节奏,同时受惠于灵敏的刹车和悬挂坚决的支撑,无不彻底颠覆你对大排量巡航车的操控认知。

编辑点评:凯旋ROCKET 3 R与庞巴迪SPYDER F3无疑是极致的代名词,无论是来自“最大排量”的加速快感,还是倒三轮所赋予的前所未有的骑行体验,都让我对驾驶乐趣有了更全方位的理解。那么即将引入的丰田GR雅力士,是否会成为下一个三缸极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