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老战士——丰田霸道3400 / LC90用车报告

2021年06月13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内燃茶馆

就在今天,我卖掉了我的LC90,这是我的第一台越野车。

趁记忆中5VZ引擎的咆哮声还没有被时光冲淡,就写篇文章谈谈这台车。

1999" TOYOTA Land Cruiser Prado 90 3400VX

LC90是什么来头?

谈历史之前,首先要解释一下LC90这个名字。这款车的全名是Land Cruiser Prado 90,也就是LC90。由于大陆正式进口的两款车型底盘代号后两位都是95(3.4为VZJ95,2.7为RZJ95),所以五门版车型又在民间形成了LC95这个名字。这两个名字,笔者觉得没有哪个更对这一说,能明白就好啦,另外国际上基本没有LC95这个名字。

第一代70系霸道于1990年诞生,是如今还在生产的70系陆巡的衍生产物。1996年,第二代霸道也是首款全新打造的霸道90系诞生。前悬挂改用双叉臂以提高公路性能,同时搭载了全新的3.4升V6汽油引擎——5VZ-FE,内装变得更加豪华,由内而外都脱离了老式越野车的粗犷,也奠定了霸道这个车系的风格——至少时至今日,底盘设计没有经历过大结构上的变化,这个神奇的A343F-4AT波箱也沿用到了LC150身上,直到2014年。

前期LC90是藏青色内饰,里程表是机械走字,五幅轮毂,玻璃大灯,如今留下来的不多了。1999年后开始生产的后期款车型改用米色内饰和数字里程显示,配三幅轮毂和水晶大灯(这个词感觉好久没听过了!),同时在机械和细节方面做了一些小调整。笔者这台车是后期款但是换了前期的小糸玻璃大灯。

LC90在上世纪末开始大量引入国内市场,因为当年的信息不对等导致进口车售价地区差异巨大,笔者这款3400VX高配彼时售价在55-70万之间,主要消费群体也是单位和企业。到2003年,第三代霸道120系诞生,进口的同时还在四川一汽丰田开始国产,此后霸道的身影就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可靠耐用的口碑也被人们口口传颂。

我的LC90

笔者这台车1999年9月出厂,属于后期款里面最早生产的那一批,原厂不带三元催化器。表显24万公里(不实),车身金属面只有机盖喷漆,整体车况按笔者标准不算极品,但机械和电器状态良好,完全胜任日常使用和长途跋涉,不是那种买来只能摆在家里看的"情怀车"。

这台车搭载了代号5VZ-FE的V6汽油引擎,排量3378cc,无VVT,一切设计都以可靠耐用为核心。最大功率203马力(4800rpm),最大扭矩312N·m(3600rpm),匹配四速自动波箱,传动机构是与后期霸道一脉相承的全时四驱结构,标配一把中锁及后桥LSD。底盘是前双叉臂独立悬挂,后硬桥带多连杆。同期还有带原装后锁和副油箱的更高配置版本,但是极为稀有。

配置方面,这辆车上的定速巡航、自动且带后排独立空调、前排带加热双电椅、电动天窗等等这些东西放在1999年对普通百姓来说可谓是奢华体验了,哪怕在2021年的今天去使用,也不会有什么"穿越"的感觉,整体上看已经像一台现代化的汽车。

但LC90用料很差。虽然皮质继承了丰田一贯的精良,但整个中控台都是硬塑料还是那种没什么质感的,轻薄的塑料桃木装饰一眼假,门板的包裹也充斥着廉价感。

座椅的乘坐体验很不错,侧翼包裹性一般但是坐上去感觉很贴合,软的恰到好处,长途驾驶不易感到疲惫。前排两个地方的设计放在今天看脱节了:方向盘仅两向调节,座椅高低调节仅限于坐垫后端俯仰调节。

后排座椅的舒适性同样很棒,完全没有当年那些低端越野车第二排蹲板凳的坐姿,而且靠背调节角度巨大,躺二排完全可以舒舒服服睡个觉。但还是有两点问题:受制于车太窄,后排坐三个人会让你有种A0级车的感觉;笔者180cm调好主驾座椅之后,左后排顶腿,也是A0级车的空间。

除了上述问题,这台诞生于上世纪的越野车在静态方面没什么问题,人机工学良好,各种操作都足够顺手。

开起来怎么样?

因为笔者压根没去正儿八经越过野,所以只能谈一下这车在公路行驶以及一般非铺装道路上的驾驶体验。

首先动力很舒服。作为一台自重1860kg的越野车,低扭强劲的3.4引擎搭配4AT神器会让日常驾驶很舒服。拉线油门的调教有点意思,佛系轻踩时仿佛没睡醒一样悠哉悠哉地给你顺滑的动力输出,多点踩一脚响应又会很棒。日常驾驶中,油门不用给太多,就有相当的动力被传递到四个轮子上,车内的四向水平仪也告诉你车头已经高高扬起,俨然一副傲视群雄的感觉。这个车我不严谨测试0-100kph加速能在10秒左右解决。

4675mm的车长走街串巷会很轻松,但是转向的调教会有种莫名其妙的大车感。圈数比普通轿车多不少,因为换过方向机的缘故回正力矩也不太对劲,开起来手上的感觉完全不像个四米六的车......

虽然苛求一辆老式越野车的公路性能有点严格了,但不得不提这车的公路操控性能很一般。LC90的侧倾控制很烂,加上车身太窄,以至于公路驾驶体验不好。同样的高速下匝道,帕杰罗V33时速60开过稳如老狗,后视镜里眼瞅着后面的LC90以夸张的车身姿态渐行渐远。很多人都听过霸道有"翻车王"的美誉,其实这个名字正是出自LC90。

滤震体验同样一般,而且快速驶过铺装路坑洼的时候车尾会有横向摆动,体验不好。这点怀疑大概率是因为后桥底盘件状态不行,这点后面会单独提到,咱们就先过了。但是据朋友说,车况完美的LC90在铺装路面滤震和横向摆动的抑制方面同样做的一般。

尽管如此,LC90的公路驾驶体验还是有些地方可圈可点。在良好路面的前提下,底盘质感十分厚重,有较大起伏的时候高级感油然而生,颇有几分美式大船的感觉。此时此刻,同期产品内相当好的静谧性隔绝了其他噪音,V6引擎的硅油风扇咆哮伴随着转速起伏传进车厢,这是笔者驾驶LC90最幸福的时刻。

非铺装道路的行驶就彰显了老式大梁车的本色了,既没有LC150平端一碗水的体验,也不会颠到你心里发慌。加上全时四驱在这种路段给你的良好抓地,偶尔有不算夸张的坑洼,借助长悬挂行程也能不锁中差轻松前进。得益于出色低扭和悬挂行程,LC90应付轻度越野简直是如履平地,都不带喘气的。至于更高难度的越野水平几何,笔者就不得而知了。

至于油耗,城区大概在17-18升,高速在11-13升左右。

为什么卖掉LC90?

因为穷。

实话实说,在购车之前,笔者小看了这样一台老旧日本车的配件价格水平,以至于如果按强迫症标准去整备这样一台22岁的车,成本实在是有些吓人。下面我以原厂配件的4S店目录价举几个例子。

前悬上摆臂1530元一个,下摆臂2151元一个,前避震982元一根,后弹簧1226元一根。后桥那一堆拉杆都很粗壮,单价基本都在千元左右。总之如果按强迫症标准把底盘整备到新车状态,就要奔着一万大几千去了。拆车件也是一样,原厂拆车前杠,价格过千元。一套拆车小糸大灯大概在1500元左右......

所以笔者这台LC90的整备工作其实没做多少,因为很多东西原厂件的价格有些恐怖(还不好买),而用副厂件只会拼出一部破车。

全时四驱的传统机构因为比普通分时四驱复杂得多,所以在车龄上来各部件出现正常磨损之后,也会有些不影响驾驶但影响心情的小问题。比如原地D/R挡切换前差速器多多少少会有些闯动,再比如一直到后代霸道也没解决的传动轴高速120kph以上共振问题。如果按强迫症标准换新件把传动部分搞到完美,又是两万多块钱......

但其实呢,这些问题在很多人眼里也不能算是问题。至少各部件工作一切正常,拿着钥匙打火出门几千公里也不会掉链子。买了这车之后笔者才知道,LC系列越野车最牛逼的地方其实是有点磨损也不耽误用,出点故障也不耽误开。只要你别盲目蛮干导致断半轴之类的"恶性事件"发生,他甚至可以带着病体跑几百公里送你回家。

为什么不直接买一台极品车况的LC90?好问题,符合笔者强迫症标准的3400,如今市面上已经出现标价12万的了。

所以如此整备成本,与笔者搞老车的一贯强迫症实在是冲突太大,我说还是另请高明吧。

这样一台22岁的战士,带我去了不少地方,也没把我扔路上,感谢这台LC90大半年里几千公里的陪伴。希望新车主用车愉快,别因为强迫症把自己搞得头大,忘掉那些小烦恼,他还能陪你很久很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