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车企应从效率优先转向公平优先

2021年06月13日 15: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6月13日,以“融合发展、智领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正式召开。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演讲中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已经从概念变成了行动,从概念变成了直接的货币交易、单位核算,所以对于能源体系来说,这就是一场革命,对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同时,中国汽车企业应该要实现从效率优先向公平优先转变。作为企业要积极构建与员工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为员工打造理想家园。

汽车之家

今年来,吉利汽车在2020年的基础上取得了进步。前不久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5月吉利销量达96,167辆,1-5月总销量530,074辆,同比上升约26%。海外出口方面,5月出口量为10,384辆,同比上升约235%。

在碳排放方面,李书福介绍,根据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吉利汽车集团制定了两个蓝色行动计划。既保留在智能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又开拓智能化纯电动汽车新局面。而沃尔沃已经发布了“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之前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极星也开发了一套“生命周期评估法”,着力于在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降低碳排放。

面对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李书福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表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很多领域仍然有待于寻求突破,千万不能过度自信。

他说,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严峻,必须坚持打基础、练内功,只有形成核心能力,才能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天外有天、人上有人、山外有山,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客观的规律。研究规律、认识规律、尊重规律,才是“正道”。

汽车之家

李书福还认为,要尊重知识产权,提高创新的软环境竞争力,全面依法治国应该落到实处。

关于员工待遇方面,则是李书福重点强调的部分。他提倡中国汽车企业应该要实现从效率优先向公平优先转变,这样才可以与世界接轨。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当前一线劳动者缺乏职业尊严,比如洗厕所、扫地、做保姆、一线产业工人总觉得自己缺乏职业尊严,因为相对收入太低了,而且被重视的程度不够。没有职业尊严就不可能形成职业精神,没有职业精神就造不出高质量的产品。”李书福说。

李书福认为,一定要为一线劳动者的职业生涯创造更好的职业条件,加大培训投资的力度,提升职业能力,让千千万万的一线劳动者工作有奔头、生活有保障、家庭是小康。这样,员工才能集中精力沿着自己的专业方向安心稳定的工作,不断实践和探索,不断提高能力水平。

“作为企业要积极构建与员工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为员工打造理想家园,只有员工心情舒畅了,产品才有质量的保证,企业才有生机活力,才有光辉的明天。”(编译/汽车之家 程功)

李书福:车企应从效率优先转向公平优先 汽车之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