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次满足俩!“地表最快”特斯拉和全新一代兰德酷路泽,你选谁?

2021年06月14日 13:40:02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我们今天先来谈谈两辆亮相(上市)不久、很多人关注且有一段时间才引入国内的车。

第一辆是6月11日在美国交付的特斯拉Model S Plaid,关注它不是因为卖得贵,比现款上调6万,要价105.999万元,而是几项很新的技术和设计,茶哥认为不久会用到国产的高端电动车上,也不排除造车新势力、BBA们已经把Model S Plaid当作头号假想敌,毕竟这台旗舰真的不贵。

如果把Model S Plaid与售价最接近的保时捷Taycan 4S(114.8万元,双电四驱530Ps)相比,Model S Plaid最大功率1020Ps,几乎是后者的一倍:

三电四驱,百公里加速2.1秒(比布加迪还快)、0.208最低风阻量产车、最高时速322km/h、续航里程628km(中国官网显示)、15分钟就可以充电300km……

而内饰方面,最瞩目当属只有一半的圆角蝶形方向盘,车机还搭载了一颗索尼PS5级别的芯片,能在车内玩《赛博朋克2077》等大型游戏,中控屏从竖直改成横向,但尺寸不算大。

这也难怪当天马斯克开着Model S Plaid,一脚电门跑过大半圈测试场,意气风发地到交付现场。他老人家实在开心啊。

鉴于特斯拉目前在电动车市场的地位,这辆Model S Plaid又代表其品牌最高水平,所以新车展现出的理念和技术,也很能代表电动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反观国内市场从去年到现在已亮相/上市的电动车,要不大讲自家自动动驾驶,要不挖空心思在豪华+性能领域搞些亮点,无一例外把特斯拉Model S看作烘托自家产品先进的“落后对象”,写进他们的PPT;而Model S Plaid大招一放出,不得不承认,真大神还是跑在咱们好几个身段之前。

特斯拉秀了那么强的肌肉,对于我们这些不买的人来说,其实也是隔岸观火,配合新车上百万的售价,将来引进到国内,买家还是少数中的少数。

诚然,茶哥认为Model S Plaid给国内市场最大的启示,便是电动车单凭性能、技术层面的优势,是否仍能打动买家?我觉得答案是肯定的。即使撇除备受争议的AutoPilot,Model S Plaid都能带到极强的新鲜感给市场,相反国内新势力的新车:自动驾驶类L3、中控台2米联屏、智能灯光……配置上的花里胡哨,过早提及高阶驾驶辅助,究竟是不是消费者现时所需要的?去掉了这些,好像能让人记住的东西就好少。当然你可以说Model S Plaid价格更高,更有空间搭载尖端的新技术,但目前国产高端电动车陷入同质化的困境,特斯拉坚持的这条路,会不会给市场新的启示?

我们再看看另一台完全不同的车。全新一代兰德酷路泽(陆巡,代号LC300)于6月9日全球首发,基于TNGA-F平台打造,共推出三个版本,采用3.5T V6汽油发动机(415Ps、650Nm)和3.3T V6柴油发动机(309Ps、700Nm),均匹配10AT变速箱。

丰田陆巡有多经典,茶哥不用多说,“大G能带你去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陆巡能把你从任何地方带回来”,这光环足够让换代后的陆巡继续稳占硬派越野SUV一席。而丰田也很聪明,13年后的换代LC300,也紧紧抓住“Land Cruiser”的定位,即便把老款5.7L V8发动机换成了两个V6版本的发动机,性能表现上也超过了V8发动机,这点从网上评论能看出,绝大数网友都是支持陆巡小排量化的转变,毕竟从数字看,油耗降低了,低扭的动力也强了。

诚然,这台新车最打动我的点,就是换代之后电子味不重。新车加入了类似路虎的透明底盘,但MTS全地形系统、全新车架焊接的非承载式车身......核心卖点,固然一个不落,其中一个细节更值得拿出来讲,LC300竟采用了硅油风扇散热,要知道原始的硅油风扇早在现代车型上销声匿迹,只出现在一些老派传统越野车上,它缺点是没有那么多的传感器,不能根据水温及时调整,但特点也是突出的,比如在沙漠的高速穿越环境下,提供强大的散热性和可靠性。

如果单以硅油风扇论,新车采用这样的设计是落后的,但结合这种硬派SUV,功能是服务于实用场景,所以这种设计又无比正确,可靠性、耐用性和崎岖路段的通过能力表现始终是陆巡要给到用户群体的核心竞争力。

所以在内饰上也有很传统的一面,新的设计有12.3英寸触摸屏,但也有层次分明的实体按键,仪表盘还是指针式+小液晶屏设计,有HUD、自适应巡航,但没有花俏的中控大屏,更没有自动变道、自动出匝道等买LC300的客户不会经常使用的L2驾驶辅助功能。

茶哥之言:

说真的,一年围观的新车发布会起码有60场,很少能像Model S Plaid和陆巡LC300给我如此深刻的印象,新车的卖点完全构建在定位上,一个在性能上做到极致,一个在越野上继续发挥硬核实力,相反国内尤其是近一两年的自主品牌,有不少新车定位日渐模糊,动力空间等卖点反倒排在智能科技、豪华配置的后面,对用家来讲,真是画蛇添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