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俊:新一轮变革中,中国必将诞生世界级新汽车品牌

2021年06月15日 01:3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奕江山 发自重庆

“随着新一轮科技驱动,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不断融合。2060年碳中和发展目标的提出,将使中国汽车产业结构、新能源领域加速发展,同时中国作为全球汽车最大的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高地,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新汽车品牌,新汽车产业也将演进成最有活力的新科技产业。”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在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表示。

当汽车产业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产业的供给侧和需求侧也将迎来全面重构。王俊表示,“技术的积累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开始产业化并走向市场,通讯技术、人工智能、半导体这些技术已经进入到车里,我们在2019年之前都不可能或者都没想到我们会有芯片保供的问题,这就是因为半导体技术已经渗透到汽车各个领域。这些因素的介入,势必给供给侧带来提供新产品的可能。与此同时需求侧也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消费者接纳和拥抱新技术的意愿日益强烈,这和消费理念的改变、消费能力的提升有关,但也和新一代消费者成长的环境改变有关。尤其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成为世界的主力人群,他们对智能网联技术有着天然的链接和情节。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相互作用下,我们给用户带来的价值已经不简单是原来的从A点到B点的工具,而是基于信息车可提供、可持续基于场景的服务。我们认为未来的汽车可能会出现四种形态,即:移动多功能空间、大型智能和计算终端、数据采集载体、能源储能单元。这样的新汽车,就是智能第三生产空间,是能够持续向客户提供场景化服务的连接载体。”

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和机遇,长安汽车在2017年开启了第三次创新创业的计划。王俊表示,“我们致力将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以打造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为目标,坚决走向了转型升级之路。我们把前一阶段的工作总结体现在“四个新”:一是持续推出科技新产品。坚持技术引领,推进集成开发,打造系列爆款产品,深受用户喜爱。CS75plus2019年上市,至今销售接近40万台。我们UNI新探索初见成效,最近通过第三方数据分析有43%的用户已经转至于合资品牌。二是突破储备新技术。在智能化和新能源领域深入探索,顺应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趋势,我们推进了“北斗天枢计划”和“香格里拉计划”,目前已经掌握500余项的关键技术,其中48项是国内首发的。三是构建组织的新能力。我们已经成立并运行了软件中心、前瞻技术中心等,加快数字化底座的构建,推进数字化的全面转型。四是共建开放新生态。我们与华为、腾讯构建了新型产业生态,由传统的生态向科技生态转化,打造新的产业朋友圈。”

对于未来汽车产业格局,王俊认为,“新汽车的无限可能吸引了造车新势力和科技公司的纷纷入场,中国市场如今积累了上百个汽车品牌,面对未来十年的发展,只有具备科技公司的软件优势、企业的差异化服务能力和传统车企稳定的产业链和生产制造能力的共生体,才能适者生存,才能成为真正的新汽车科技产业的头部玩家。如今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国汽车,必须去完成一场品牌之战,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实现中国汽车的强国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