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3系告别热血,全新2系Coupe能否继承BMW运动型格?

2021年06月15日 08:25: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每位车迷心中都藏着一部念念不忘的小车。有人喜欢菲亚特500的呆萌可爱,有人青睐高尔夫GTI的严谨务实,而我独爱双门Coupe,最好是其貌不扬的那种。只可惜由于种种原因,两年前我与宝马M240i、M2擦肩而过,最终选择了一部中大型轿车。然而北京城不相信眼泪,每天我都要开着那台近5米长的大车与车流搏斗,意气风发早已被红通通的尾灯光晕淹没。每到这时,我总是质问自己为何没任性一把,狠心将小巧灵活的BMW 2系收入囊中。

过去两年里,玩乐派新车层不出穷,但很少有谁能够让我眼前一亮。直到某日,一则轻描淡写的新闻稿带来了曙光——宝马确认2系Coupe将推出换代车型。新车的底盘编号为G42,这至少包含两层信息:“G”暗示着CLAR平台和后驱设定;“4”表明了紧凑型车身份。

最近几年,宝马3系的体型变得愈发臃肿,驾驶感受也变得更加文明,以致于有人调侃道“忠于纯粹G28”。当3系告别热血,或许2系Coupe才是BMW精神的最佳传承者。现款2系Coupe(F22)车身尺寸与E46 3系相仿,前置后驱、50:50等传统价值也被原原本本地保留下来。不同的是,2系Coupe轴距更短,重量更轻,还拿掉了后排车门,一切都像是来自千禧年的眷顾。等一下,在3系基础上取消后门,那不正是3系Compact?事情还要从30年前说起。

历经E21和E30两代发展,宝马3系奠定了在运动轿车领域的江湖地位。随着E36的问世,驾驶乐趣开始被更多人接受,仅靠3系争夺市场未免有些力不从心。宝马很快就意识到这一点,于是以E36 3系为蓝本,打造了更亲民的3系Compact,代号E36/5。E36/5延续了来自3系的纵置后驱设定,车身造型介于三厢和两厢之间,并配备了掀背式尾门。不同的是,E36/5采用半拖曳臂式后悬挂,而不是E36的Z型多连杆。六年后,第二代3系Compact(E46/5)问世,在延续掀背+后驱方案的基础上,对后悬挂进行了升级。

2004年,随着3系从E46切换至E90,E46/5也同步停产。宝马并没有推出新一代3系Compact,而是重新梳理了入门级产品战略,BMW 1系粉墨登场。大体上,1系家族接替3系Compact的原有位置,并完成了进一步产品细分。1系两厢掀背(E87/E81)继续下探,1系双门“三厢”(E82/E88)则更贴近3系。

随着下一个产品世代的到来,宝马开始启用偶数命名,将运动型衍生车款从奇数序列中剥离出来。至此,宝马2系正式独立为车系,并保留了Coupe(双门轿跑车)和Convertible(敞篷车)两种车身形式。

宝马曾对目标客群开展调研,结论是豪华品牌紧凑型车消费者对驱动形式完全不敏感,即便在德国老家也是如此。2014年,宝马品牌首次推出前驱车型——2系旅行车。随后,UKL/FAAR开始大面积蚕食下游产品线,最新一代1系已全面切换至横置前驱平台。慕尼黑人甚至基于前驱架构打造了2系Gran Coupe,只可惜造型设计和机械功底都缺乏吸引力,与车迷们期待的BMW大相径庭。幸好,2系Coupe没有消失,只是这次换代来晚了一年。

宝马集团如今拥有三大平台,分别为UKL/FAAR(横置前驱)、CLAR(纵置后驱)和奢华架构(纵置后驱)。抛开专供劳斯莱斯的奢华架构不谈,其余两个平台也颇具特点。UKL起初为MINI而生,是一个自下而上发展的入门级架构。CLAR最早应用于7系,是一个自上而下的中高端架构。

借助UKL和CLAR,宝马集团构建起十分庞大的产品矩阵(轿车组如上图),而2系正是两大平台的交汇点。2系旅行车和2系Gran Coupe以下,UKL拿去凑合用;2系Coupe以上,CLAR伺候得舒舒服服。产品线复杂而清晰,堪称汽车圈“挤牙膏”的典范。

根据车身和底盘的不同,CLAR轿车矩阵可划分为三大等级。以7系为代表的顶端阵营应用了碳芯车身,还可适配双轴空气悬挂;以5系为核心的腰部选手采用钢铝混合车身,与上游车型一样采用双叉臂前桥;2系Coupe、3系和4系轴荷更低,成本压力相对较大,因此明显减少了铝材使用,前悬挂也改为双球节麦弗逊。作为CLAR架构的下边界,全新2系Coupe不会(也不能)享有大量独占零件,因此车头结构和悬挂设计可参考3系和4系的方案。

宝马表示,全新2系Coupe的白车身静态扭转刚度较现款车型提高了12%,充分发挥了CLAR平台在结构设计方面的优势。充足的车身刚性为底盘标定提供了更多可能,例如国产3系取消了后桥防倾杆,底盘调校向舒适性倾斜。在官方资料中,宝马着重强调了车身刚性对操控稳定性和转向响应性的帮助,字里行间暗示着G42比G20更注重驾驶乐趣。

CLAR平台的下边界

全新BMW 2系Coupe是最入门的CLAR车型,也很可能是该平台下的最后一款燃油轿车。站在宝马的角度上,打造G42更像是为了给CLAR扫尾,满足细分市场需求之余,分摊一部分平台研发成本。据此推断,2系(G42)将严格控制独占零件数量,大概率与3系(G20)共享车头结构。在宝马2系身上,这多半是件好事——修长的L113足以容纳3.0T直列六缸发动机。

低功刷软件就能变成高功?别太天真。为满足各动力等级的需要,同系列、同排量发动机通常采用不同的硬件设计,宝马B48和B58也是如此。以B58为例,发动机家族看似复杂,实则条理清晰。进入欧6d阶段,宝马将B58划分为O和M两大系列,前者注重性能表现,后者强调热效率,诉求明显不同。两大分支的核心外在特征是,M系列采用高压缩比(11.0:1)设计,而O系列采用低压缩比(10.2:1)设计。考虑到散热需求,O系列配备了独立排气歧管,开发思路与B48D相仿。

全新M240i xDrive搭载B58B30O1发动机,低压缩比设定反映出性能取向,搭载同款机型的还有M340i xDrive和M440i xDrive。与F22 LCI的B58B30M0相比,B58B30O1发动机降低了压缩比,几乎全转速域都有着更出色的功率表现。同时,B58B30O1配备了350bar燃油喷射系统、42kV高压点火装置,正时链条由双段式结构改为单段式结构,冷却循环也得到了优化,经济性和可靠性更上一层楼。

第二代(8HP50)和第三代(8HP51)扭矩容量同为500Nm,差别在于新版本优化了摩擦设计,同时齿比范围有所增加。具体来看,1、2、3、5挡齿比略微提高,其余前进挡齿比保持不变。齿比调整后,2-3挡落差增加了2.4%,其余挡位落差变化较小或完全不变。通过上述方式,变速箱齿比范围从8HP50的7.8提升至8HP51的8.2,高速巡航转速更低,燃油经济性更具优势。

根据搭载车型的不同,减速器设定稍有差别。例如,M340i和M440i Coupe采用较小的2.813:1主减速比;M440i Gran Coupe主减速比略有增加,为2.929:1;X3 M40i相对注重中低速性能,主减速比达到了3.385。考虑到2系Coupe更小更轻,我们认为全新M240i xDrive大概率会选用小主牙方案。

编辑点评:当3系走上舒适路线,谁将继承BMW运动基因?M3固然激情四溢,但售价过于高昂,注定无法像E46、E90那样被普通消费者追捧。幸好,全新2系Coupe(G42)为Bimmer们提供了触手可及的新选择。G42或许更潮流、更智能,但这并不妨碍它继承3系高光时期的“遗志”。莫言CLAR无乐趣,勿论EPS欠沟通,G29 Z4和J29 Supra已经充分证明了宝马的实力。至于G42 2系是否同样热血,就要看四缸大厦顶层的西装大佬们如何给它下定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