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就算不生三胎,你也值得拥有一台揽境

2021年06月15日 10:48:09
分享到:
来源:AL频道

半个月前,三孩政策出台。

从民生角度来看,三孩政策无疑是近年最重磅的社会制度改革,若不是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它必定会在“年度关键词”的排行榜位列第一。

即便网民关于生三孩的讨论各执一词,但以一项政策来说,“三孩”的积极作用是不可否认的。于整个社会,它能起到调整人口结构,改善老龄化的效果;于个人,它也给予了更广阔的选择权利。

要知道,三孩政策绝不是有人拿着刀架在我们这些当父母的人脖子上,要求我们多生孩子,生育自由完全掌握在我们手里,而政策的作用是指导整个社会往更理想的方向发展,最终惠及的依然是广大群众。

只不过,鉴于我们生活在一个消费主义弥漫到任何角落的时代里,随着三孩政策的出台,关于三孩的消费宣传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汽车行业自然不例外,这半个月以来,但凡是款MPV或者SUV,都会喊着满足三胎家庭生活需求的口号进行宣传。且不说一些空间捉急的五座SUV都来蹭热闹是否合适,单单是购买一款空间大,载人多的家用车这件事,在我看来就和三孩政策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因为在三孩政策还没出台之前,中大型SUV早就火遍了神州大地。

因此,当试驾完一汽-大众揽境之后,我更加笃定当我们试图判断它优秀与否时,应该抛开三孩效应的加成,着眼于一款车的本质去评价。

小有小的妙,可大是真的好

日本有一档很出名的家居改造节目叫《全能住宅改造王》,国内某些电视台也有引进类似节目。不管是日版还是国内版,在观看过程中,观众经常会被设计师的奇思妙想所震惊。

一面墙柜,放倒一半是桌子,放倒全部是床,收起来还能腾出空间做瑜伽,这种对有限空间的灵活运用,简直不能再妙。

然而当你真的住过这种房子之后,你就会发现再妙的空间运用,都不如大平层来得舒坦。当空间被不断折叠,塞入无限功能之后,取而代之的是你永远不能把东西随手一扔。

车也一样,我们时常称赞日系车如何巧用储物空间,一个扶手箱能有四五种变换形态,可真到了实际使用的时候,我们还是会觉得车子越大越自在。

揽境的车身尺寸为5152*2002*1795mm,轴距达到2980mm,什么概念呢,整个大众集团在中国发售的车里,包括保时捷宾利,都没有一款SUV比它更大。

诚然,有杠精会给出“傻大”的评价。然而问题是,小就一定聪明吗?不信去看看那些短小精悍的法系车里有多少反人类的设计。对大车存在天然敌意的人,就像在抱怨奥尼尔不会运球,梅西不会守门。

且在我看来,揽境一点都不傻,甚至还有些许“大块头有大智慧”的味道。举两个例子。

车厢大最直观的好处,就是在二三排都拥有充足的腿部空间前提下,揽境的后备箱依然能塞下好几个行李箱。现实中很多六座或者七座SUV满载出行的时候,后备箱其实压根放不了那么多人的行李,揽境显然不存在这个问题。

而它聪明的地方在于,第二排座椅在放倒时,座椅的底座也会随之折叠。结果就是当座椅全部放倒之后,揽境车厢简直和厢式货车一样平整,夸张点说,这车厢放大个几万倍,都能给飞机当降落跑道了。

另一个聪明的地方,是它的第三排车窗足够大。

以往当我坐进一辆七座SUV的第三排时,心里就开始响起《铁窗泪》,缩着腿弯着腰,空调吹不到,想看看车外的风景,结果一抬头直接哲学三连问——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去哪里。

而揽境在第三排设计了一个尺寸不小的车窗,采光和视野不再是乘客的心理障碍,结合座椅两边的专属空调出风口和充电口,让七座SUV的第三排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人权,而不是dog seat。

类似的细节还有很多,不难看出,揽境的设计思路是在车内空间足够大的情况下,加入奇思妙想和人文关怀,我愿称它为汽车圈的米奇妙妙屋。

平民英雄

动力方面,揽境搭载了大众招牌的“EA888+7DCT”动力总成,分高低功率版本,参数分别是最大马力186匹和220匹,峰值扭矩320牛·米和350牛·米。

此外还有搭载2.5T V6发动机的车型,最大马力299匹,峰值扭矩500牛·米。

此番试驾的是前者,也就是2.0T高功率版本。客观来说,你不能指望一台2.0T发动机在推动一款五米长,两米宽,两吨重的大车时能有翻江倒海的体验。

马力这种东西固然和钱一样,没人嫌少。可如果一边念叨着要大马力发动机,一边又舍不得踩油门,那么就跟把钱藏在床底下发霉腐烂没什么两样。对于揽境的动力表现,我的看法是只要你敢踩,就没什么不够用的。

且对于一款以多人出行为目的的SUV来说,开得舒服远比开得快更重要。

此前一汽-大众公布了揽境的预售价,价格范围在29.99到39.99万元。官方透露的消息是,只要选择33.9万元的四驱入门版车型,诸如L2级驾驶辅助,360度全景影像,座椅记忆,电动尾门,四门无钥匙进入都会标配。依照一汽-大众一贯的定价策略,最终上市价格还会比预售价更香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其配备的第六代博格华纳-瀚德差速器,能让揽境在必要时实现动力百分百后轮驱动。

实话实说,我从来不是一名大众粉,汽车行业的惯性思维总是在教育我日系车才是最实在的选择。但是当我看到这些配置都出现在一款尺寸如此庞大的SUV身上,还只卖30万出头,再回过头看最近某些同级别的日系七座SUV,坐地起价之余,配置吝啬得像食堂阿姨用微微颤抖的小手给你盛菜,我很难不对揽境产生好感。

一些人对揽境的成见,无外乎是它用着MQB平台,做着几十万身价的事。但仔细想想,当宝马7系都搭载2.0T发动机,兰博基尼URUS和奥迪A4用着相同的平台,一台车的“出生”真的还那么重要么?依托成熟的平台和技术,用更实惠的价格,给到消费者更丰富的体验,难道不是一辆好车该做的事?

富可敌国的布鲁斯·韦恩维护着哥谭市的正义被津津乐道,平民出生的巴里·艾伦用神速力拯救了整个宇宙难道就不是英雄?

因此,假如让我用一句话来总结对揽境的印象,我会说英雄莫问出处。

车承载的是什么

回归到文章一开头提出的问题,单以一款车的本质去评价揽境,它优秀吗?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

而更深层的讨论在于,六座或七座SUV存在的意义,是让一台车能承载更多人,这个“人”并非特指小孩。

当年的独生子女早已成长为社会发展的基石,不难从他们身上看出一些时代特征——或许因为没有兄弟姐妹,他们工作后依然与儿时玩伴来往密切,他们在结婚后并没有将父母和自己视为两个家庭。

他们不一定非得生一堆孩子才用得上七座SUV,可能约上当年逃课去网吧开黑的小伙伴,再来一把冰封王座的澄海3C对决,或者载上夫妻双方的父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台揽境就能是承载他们幸福的时光机。

因此,揽境是不是一款好车,和是否生三胎无关,和你是否热爱生活有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