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驻三里屯,小鹏才是汽车圈“进城拱白菜的金土猪”

2021年06月15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小鹏汽车一场主题为“潮流‘智’造,蓄能起航”的互动活动在北京三里屯召开。活动上,小鹏汽车旗舰体验中心(小鹏三里屯旗舰店)正式宣告对外开启营业。据悉,这是小鹏汽车全国首个旗舰体验中心,整体面积约为500平米,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北街那里花园。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小鹏邀请叶一茜等为三里屯旗舰店开业助力,从郊区到三里屯小鹏成功“进城”:本次小鹏全球旗舰店的开业,出席的主要人士为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何涛、知名建筑设计师马岩松、明星车主叶一茜等。整个旗舰店的设计思路来自于“空海鲲鹏”,空间设计颇显大气。三里屯旗舰店的开业,与1月份在天津布局的小鹏全新品牌形象超充站和4月份在上海复兴艺术中心一起成为了今年小鹏品牌升级计划的一部分。

当然了,之所以小鹏在三里屯开设旗舰店被视作是品牌形象升级,原因在于相对于原本坐落于接近通州的东五环长楹天街购物中心,小鹏一下子将旗舰店摆在了四九城下,算是打入了当代最能消费最时尚的年轻消费人群之中。相对于蔚来、特斯拉这种起家就定位高端并且直插中关村、王府井、太古里的品牌,小鹏确实像是最近流行的那位衡水中学的学霸一样,期待“进城”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小鹏的形象也确实需要升级了。

②:小鹏销量稳中有升正在逐步获得认可,目前三车产品体系混乱制约发展思路:数据显示,2021年5月,小鹏汽车交付量5,686台,较去年同期增长483%。今年前5个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24,173台。其中小鹏P7交付量则达到3,797台,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在小鹏P7磷酸铁锂版本还有所谓的鹏翼版本发布之后,配合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发布的P5紧凑级轿车,小鹏的认可度确实在逐步提高。

相对应的,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御三家”,不同于只发展单一车型的理想和品牌化逐步追上特斯拉的蔚来,小鹏在自身的产品体系建设上表现极差。初期发展的SUV车型小鹏G3跟后续发布的旗舰中型车P7之间几乎毫无关联。而现在再看P7跟刚发布的P5,由于科技的不同导致 P5的部分配置甚至还高于P7。受制于定位不同,P5的不得不再度进行减配。而G3、P7、P5三车之间甚至也没有形成小鹏作为一个品牌应有的集群效应。小鹏应该重新审视自己产品的规划和设计。不统一的产品线真的不利于小鹏所谓的“品牌升级”。

③:如今理想的困境小鹏曾经也经历过消费者不信任,小鹏真正的优势其实是基建:品牌升级背后,小鹏面临的压力同样来自于消费者的口碑。目前因为“隐藏”新款消息而饱受消费者批评甚至投诉的理想,而这样的窘境在2年前也同样发生在小鹏身上过。彼时,因为技术和成本的升级,小鹏发布新版的小鹏G3也是造成了终端销售对消费者“隐藏”相关消息的事情。新技术的升级伴随着这样的终端销售压力,确实一定程度会影响品牌声誉,而且会成为一直存在的品牌污点。消费者的不信任需要小鹏做更多的事情,而现在的压力也来到了理想这边。

而且,小鹏近年来的目标显然是想要增加自己的品牌力,但是小鹏显然在这方面遇到了自己的瓶颈。不过小鹏最成功的产品既不是之前花大成本投入的自动驾驶,也不是什么激光雷达或者是超长续航。小鹏最成功的部分其实是基建。小鹏汽车在5月20日宣布上线第1314个免费站点,其充电网络布局整体将达到21678个充电桩,覆盖中国188个城市,其终身免费充电服务也已覆盖小鹏车主达90%以上。这才是小鹏的核心竞争力,小鹏显然在这个端口做的不够多。

MiVo车库总结:

小鹏正在全力打造旗舰店来提升品牌形象,这样的努力虽然我们打了个不恰当的比喻,但是小鹏确确实实有一点点“土”。小鹏的“土”本身不来自于小鹏的品牌,而是来自于部分消费者的认知和理解。或者,我们姑且认为是“成见”。而小鹏正在做的就是用一步步的努力,去让你觉得“小鹏”不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