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瑞向三星堆致敬,科技文明跨越5000年的一次握手

2021年06月15日 18:5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如果你在莫高窟第57窟,看着初唐的斑驳佛像,或在布达拉宫红宫,看着乾隆的龙纹鎏金镶宝盔甲,或在三星堆博物馆,看着3000年前接近4米高的青铜神树。

在承载着厚重历史的文物面前,相信我在这一瞬间,你感受到的是人们在历史长河的渺小,随后下一秒,渺小伴随着好奇形成我们对这些璀璨文明的向往。

这些文物就像连接过去和现在的时光机,向我们展示几千年前站在同一片土地呼吸的人们的生活,和那些不为人知的往事。

今天的我们看几千年前的他们,就像几千年后的他们看今天的我们,充满着好奇和崇拜。

1

人类一直如此,越是神秘久远的文明,吸引力越大,尤其是当你面对着把古蜀国乃至中华民族的历史推前到5000年的三星堆。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

这是李白在《蜀道难》描写的古蜀国,说古蜀国存在了上万年,当然这是夸张手法了,但不怎么和当时的中原交流,很神秘。

以至于中原对古蜀国的记载是非常有限的,所以三星堆是我们了解这一文明的重要渠道。

2

三星堆的文物也从侧面证明了古蜀国的封闭性,青铜纵目面具、大力人像和黄金面具这些造型独树一帜,几乎和任何时期、区域文物没有联系。

据马未都说,如果不是有影像资料记载1986年在广汉市的考古工作,90年代的专家们也很难相信这一文明的存在。

况且到目前为止,不管三星堆出土了多少文物,上面都是没有文字的,这也进一步加深了三星堆的神秘性。

3

但三星堆文明的神秘是很不同的,别人是保留到今天的文物很少,没办法研究,三星堆出土了这么多重磅文物之后,底下仍然有一大批等待“上新”。

这说明古蜀国曾经有一段鼎盛时期,才出现了大批的青铜器、玉器和黄金,但这段时期的空白却没办法填补。

这也是三星堆文明迷人的原因,既真实也未知,但这份对未知的探索是人类发展至今的根本,到今天我们也在创造全新的科技文明。

不同于别的文明局限于某段时期某个区域,科技是不断进步的,这很有可能是永远伴随人类的文明。

但很多人总是把科技和文明放在对立面,实际这两者是可以共存的,文明为科技指引方向,科技向文明致敬。

4

于是在跨时空奇妙夜,吉利联合三星堆博物馆推出“星火计划”,回望人类漫长的历史,星空是未知的代名词,火焰是迈出探索的第一步。

“星火计划”以科技向文明致敬,将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结合在一块,向世人展现中国智造和底蕴。

5

“星火计划”

这项计划具体指的是:

一、吉利汽车将以“星火计划”为契机推广三星堆文明,以三星堆设计元素打造三星堆联名主题壁纸,未来通过SOTA免费升级,并限量发售专属联名车贴。

二、发布吉利汽车X三星堆博物馆联名“时空·星盒”,设计融合三星堆文化,套组包含青铜神鸟挪车牌、青铜人盾标等,将免费赠予星瑞用户。

三、与三星堆联合开发超现实主义车色计划,将三星堆色彩打造成独特文化传播流行色,未来将打造具备超现实主义车色的联名展车,进行全国试驾巡展。

6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看的都是国外的IP文化。

虽然“国潮”在这几年很火,做得好的或者说真正流行的却寥寥无几,说到底没有抓住精神内核,仅仅用最浅的方式做了包装。

比如年轻人在穿搭层面追的“美潮”“日潮”,花大价钱买的仅仅是一件印了图案的衣服吗,实际买的是图案和品牌所代表的文化。

像Supreme代表的是叛逆和街头,Visvim代表的是匠人和里原宿,他们做到让你觉得穿上这件衣服,自己就是这块文化的一份子。

这些品牌贩卖的不是衣服,更多是以衣服为载体的文化,所以大家都说Supreme是很酷的街头品牌,没人说是服装品牌。

7

难道我们没有自己的文化吗?那绝对不是的,一本《山海经·海内经》拿出来就可以做很多内容。

我们缺的是讲故事和讲好故事的人,导致对自己的文化不了解、不自信。

所以吉利找到了三星堆,成为这位讲好故事的人,在三星堆、古蜀国和我们之间铺了一道桥梁,通过年轻人的方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8

星瑞时空版

除了“星火计划”的发布,吉利也推出了全新的星瑞时空版皓月和时空版星辰,让这次计划有了落地的载体。

与其说是星瑞时空版,不如说是星瑞运动版,车标、车灯、中网、后视镜和侧裙的一些镀铬条都做了熏黑,轮毂换成双五辐的星芒式,卡钳也是红色的。

9

后面加了小鸭尾和四出排气,配合“苍穹灰”的专属车色,整辆车看着低调,实际很有设计感和质感,某种意义来说,这体现了三星堆文明的神秘和深厚。

10

内饰更是一番精装修,使用全新的意大利进口Alcantara麂皮,其中用极光绿的缝线、安全带做点缀,绿色对应着三星堆的青铜文明。

11

有了文明,当然也少不了科技。

座椅的“CMA”专属标识都在表面星瑞来源于CMA平台,搭载同级唯一的2.0T发动机和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拥有190马力和300牛米。

12

由于时空版两款车型的价格分别为13.27万15.27万,属于中高配车型,配置这块自然一点不含糊。

时空版全系支持OTA升级,全系标配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Clean空气净化系统、博世9.3 ESC车身电子稳定控制、胎压监测系统和前后泊车雷达等。

时空版星辰更是有L2级自动驾驶技术、透明底盘、7.5英寸 HUD、APA全自动泊车系统、10喇叭的Bose音响,支持互动的双12.3英寸联屏。

13

另外根据第一批车主的需求,吉利推出了OTA夏季升级,其中有FOTA硬件升级和SOTA软件升级,前者在6月15号优化车道保持、增强HUD体验、提升空调温控系统和BSD盲区监测显示。

后者在6月30日的升级主要是针对车机,增加尊享三星堆主题皮肤和G-Clean控件功能,让你的星瑞一直有新鲜感。

14

看到没,燃油车一样做得到软硬件OTA升级。

很多人总觉得电动车一定比燃油车智能,实际不是的,两者用相同的电子架构就可以实现相同的智慧化,相反电动车为了吸引消费者,才打着“智能化”的幌子。

总 结

吉利的销量报告,星瑞5月份的销量为10056辆,上市7月的累计销量达到75332辆,平均月销量突破一万辆。

星瑞的破万,和帝豪破万的概念是完全不一样的,一款是几万块钱的入门级车型,另一款是13万的冲高车型,这说明吉利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人们愿意为自主品牌的2.0T买单,愿意为自主品牌的设计和质感买单,愿意为冲高的自主品牌买单。

这都意味着在消费者心中,吉利的品牌力一步步地迈向合资品牌的位置,其实我觉得一万辆不是星瑞的终点,星瑞完全有更高的发展空间。

在这个级别这个价位,星瑞凭借的是质感,这在消费领域属于精神追求,注重生活品质的消费者才愿意买这么一辆车。

刚好三星堆有年轻人的流量,也有深厚的精神内涵,两者这么一结合,这股星星之火也将形成燎原之势,将中华科技和文明流传到人们心中,真正地实现民族自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