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瑞翔”正式问世,资本抵债艰难求生

2021年06月15日 19:10: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近日,在重庆汽车工业展上,全新汽车品牌北汽瑞翔首次发布新车瑞翔X5。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北汽瑞翔为此前北汽银翔破产重组后推出的全新品牌。重组后的北汽瑞翔能否像北汽银翔那样再次成为行业黑马?

破产重组 北汽瑞翔新车首发

6月12日,在重庆汽车工业展上,全新的汽车品牌北汽瑞翔发布首款SUV瑞翔X5正式亮相。据了解,此款SUV已于5月末正式下线生产,但新产品的相关参数官方并未公布。

根据相关资料,中车网了解到,今年3月初,重庆法院批准了由重庆市政府与北汽集团合力对北汽银翔进行的破产重组计划,“新生”品牌为北汽瑞翔。新车发布会上,北汽瑞翔官方着重强调着“新品牌、新产品、新管理、新团队”的“四新”管理体系。而事实也确实如此,尽管在品牌名称上,由北汽银翔改成了北汽瑞翔,但在品牌logo上,北汽瑞翔进行重新设计;发布会到场的公司领导,从党委书记、总经理到公司副总经理、CEO以及财务总监均为全新面孔。

另外,在新车发布过程中,北汽瑞翔首席执行官廖雄辉表示,北汽瑞翔在后续将从北汽集团导入生产EU5、EU7、DV611、EV12、欧辉客车等5款新能源车型,以及2款SUV、A6共计3款燃油车型。

说到车型,曾经以低价位SUV杀入市场的北汽银翔旗下的幻速汽车,一度成为国内汽车市场中的一匹黑马。仅2014—2016年之间,北汽银翔从年销量5万台一跃而至26.85万台创下行业记录,并在2017年到达年销量30万台的顶峰。

而2018年的车市洗牌以及北汽银翔不断出现的资金链断裂、车厂停产、员工放假、经销商维权等事件之后,北汽银宣布全面停产。尽管红极一时的北汽银翔在2018年年末宣布复产,但仍然逃脱不了破产重组的命运,2019年,重庆市政府与北汽集团达成《战略重组协议》,将北汽银翔进行破产重组。

负债前行 瑞翔能否再创辉煌

根据相关材料,以2020年9月10日为基准日的北汽银翔《资产评估报告》和《偿债能力分析报告》显示,北汽银翔公司和北汽幻速公司实质合并口径下的资产市场评估价值为58.69亿元,资产清算评估价值为17.91亿元。截至2020年10月30日,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共计163.38亿元。从报告数据中不难看出,北汽银翔和北汽幻速已经资不抵债。

虽然北汽瑞翔成为北汽银翔战略重组后的新生品牌,但在其生产经营中,仍然肩负着超过百亿的债权需要抵偿。根据重整计划草案,北汽瑞翔汽车公司还将全面优化组织架构,打造“四新”管理体系,按照“先商用车后乘用车、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并行”的产品规划,在未来6年内,北汽瑞翔将开发乘用车型5款、商用车型7款,同步开发新能源车型等。北汽瑞翔工作人员表示,北汽瑞翔第一笔清偿债款已经到账

然而,对于北汽瑞翔是否能像此前北汽银翔那样,再次成为汽车行业内的一匹“黑马”,汽车分析师邢孟杰指出,根据目前汽车市场整体情况,北汽集团旗下的燃油汽车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品牌,从销量上就可以看出其在目前市场竞争中不占据优势。因此,北汽瑞翔目前的当务之急应是尽快偿清债务。当年北汽银翔的辉煌,靠的是低价位的SUV,由于消费者需求与5年前大不相同,对于瑞翔X5以及后续产品能否让北汽瑞翔成为行业黑马,还需要在产品质量及性价比上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以及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