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改名换标,昔日“黑马”再度复出!网友:死性不改

2021年06月16日 10:25:01
分享到:

汽车市场的“优胜劣汰”很残酷,这几年不断有车企被市场边缘化,比如君马、众泰力帆海马……绝地“求生”是本能,出售、代工、卖房卖股权等手段能用的都用上了,但成功翻身的委实不多。

还有一个选项是破产重组。在近日的重庆车展上,北汽银翔发布全新汽车品牌——北汽瑞翔,这是时隔3年后传来的好消息,意味着北汽银翔破产重组后再获“新生”。但汽车圈曾经的重组案例均以失败告终,比如哈飞昌河。那么,此次北汽银翔的重组复出,是成功了吗?

重庆有多达45家汽车企业,很熟悉的比如长安福特长安汽车、东风小康等,但在2014-2017年那会,北汽银翔确确实实也是一匹“黑马”。

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北京汽车集团与重庆银翔实业集团合资组建的汽车整车企业,成立于2010年8月,2012年11月建成并投产,2014年3月发布了“幻速”品牌。

彼时正值国内SUV市场增速迅猛之时,幻速S2、S3凭借性价比吃足了SUV市场的红利,一年销量达15万辆,三年销量破60万辆。从2014年到2017年,北汽银翔飞快成名,同时助力重庆在当时荣登全国汽车产量榜首。同时,它在2016年底推出比速汽车品牌,可惜此时SUV市场的风向已经变了。

2017年,北汽银翔的红火局面已经开始衰退,到2018年,北汽银翔频繁被曝拖欠供应商货款、拖欠员工薪酬等情况。2019年,数百名经销商直接到北汽集团门口进行维权。资金链的断裂来得如此之快,这就是汽车市场的残酷:从产品到企业,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也是在那个时候,北汽银翔进入重组环节。

直到今年,重组工作才有了重大进展,并正式落地。

2月份,重整计划草案通过;

5月份,重整计划被批准;

5月28日,首款新车北汽瑞翔X5下线;

6月12日,北汽瑞翔品牌及新车正式露面。

作为一个全新品牌,北汽瑞翔启用了全新的车标:菱形轮廓,内置镂空的四角星芒造型。新LOGO设计上还算精致、好看。

作为北汽瑞翔旗下首款SUV,瑞翔X5前脸使用了大面积的直瀑式镀铬中网格栅,大灯内部使用了横向阵列式布局的LED光源,有着不错的精致感。前杠造型很有立体感,雾灯位置并没有雾灯,而是使用了红色饰条装饰。

侧面、尾部以及内饰设计框架都能看出一点君马SEEK 5的影子来,但是瑞翔X5的车身尺寸比之更大,其长宽高分别为4788/1875/1730mm,轴距为 2815mm,数据相当不错。

放在以前,一个大尺寸的SUV配上一个漂亮的价格,市场表现是值得期待的。但眼下,包括SUV在内的所有细分市场的产品,标榜性价比需要与品质感挂钩,单纯的大而便宜并不占优势。而据北汽银翔的经销商透露,北汽瑞翔使用的依旧是北汽老旧的燃油车平台以及动力总成技术,试图通过走低端路线,依靠性价比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这一做法无疑是“换汤不换药”。

按照北汽瑞翔的规划,今年内产量将达到5万辆左右,除了北汽瑞翔X5,还将陆续推出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在内的多款新能源和燃油车型。

除了产品,北汽瑞翔重组后的一大重任是偿债。根据官方计划,从2021年起至2026年逐步清偿债券和利息。如果至2026年不能根据重整计划偿债,则宣告破产;若顺利执行完重整计划,在2026年底前成功完成重整后,将达到IPO条件并择机上市,为选择债转股的债权人提供股权退出渠道。

能不能顺利执行重整计划,其一是资金,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北汽瑞翔第一笔清偿款已经到账,未来会按照计划还款;其二是产品,你们觉得瑞翔X5的竞争力够不够硬核?至于上市,现在谈,还太遥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