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是北约欠中国人民的一笔血债”

2021年06月16日 10:30: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6月14日,北约国家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并发表公报,称中国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与北约安全相关的领域构成了“系统性挑战”。

公报同时表示,北约将在可能的情况下与中国保持建设性的对话,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方面与中国接触。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一种秩序,那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搞意识形态站队,强迫别的国家在阵营之间选边,违背和平、发展、合作的历史潮流,注定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赵立坚 资料图

赵立坚指出,北约一方面呼吁其成员国加大军费开支,要求成员国军费达到或超过GDP2%的水平,另一方面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说三道四,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事实上,中国国防GDP占比约为1.3%,远不及北约自己的“及格线”。中国人均军费开支低于全球均值,不及北约的五分之一。

赵立坚说,北约历史上劣迹斑斑,自己欠账累累,多次给世界带来战争与动荡。国际社会不会忘记,北约未经联合国批准对南斯拉夫进行长达78天的狂轰滥炸。美国、英国等北约国家仅用一袋洗衣粉和摆拍视频作为“证据”,就对伊拉克、叙利亚等主权国家发动战争。我们中国人更不会忘记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的历史惨案,这是北约欠中国人民的一笔血债。中国不对任何人形成“系统性挑战”。我们将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有分析认为,尽管美国高调宣示“美国回来了”,极力拉拢盟友,但美欧在关键问题上的分歧仍然明显。

欧盟动态网14日透露,美国本来想在北约峰会公报中使用更强硬的文字,但是欧盟国家不太情愿,它们希望将中国描述为“挑战”,而非“威胁”。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11日的记者会上说,在气候变化、军控等问题上,北约与中国有很多共同利益,有很多合作的机会,但是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力量、影响力及强硬的表现也对北约的安全构成了一些挑战。他称:“北约不是要与中国开展新冷战,中国不是北约的对手或敌人,但是北约需要共同应对中国崛起对北约安全构成的挑战。”

针对北约峰会公报有关涉华内容,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14日回应称,奉劝北约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停止渲染各种形式的“中国威胁论”,不要将中国的正当利益和合法权利作为操弄集团政治、人为制造对立、刺激地缘竞争的借口,把更多精力用在推进对话与合作的正道上,多做真正有利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